11月貿易順差為何這麼高?

發表:2013-12-10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0日訊】上週末中國公布了11月份貿易數據。11月份出口額同比增速意外加快至12.7%(相比之下市場普遍預期為7.0%),而進口額同比增速意外放緩至5.3%(相比之下市場普遍預期為7.0%),致使貿易順差達331億美元,創自200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出口額同比增速此番加快可能主要是由於全球經濟有所改善以及在一定程度上比較基數較低所致,但我們擔心,人民幣兌美元持續升值以及債券收益率持續攀升可能再次誘使熱錢通過虛報出口額流入中國。我們預計,由於比較基數相對較高,12月份出口額同比增速將會放緩,但出口額同比增速好於預期可能意味著市場對中國今年第四季度的經濟增長過於悲觀,我們預計我們此前對今年第四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速給予的高於市場普遍預期的7.7%這個預期有進一步上調的空間。

出口額同比增速為何如此強勁?原因在於美國和歐洲

一系列顯著跡象表明全球經濟有所改善,尤其是美國、英國和歐元區(注意美國近期諸如本月發布的非農就業等數據一直都相當利好,而且美國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速已從2.8%修正至3.6%)。11月份中國對美國和歐盟的出口額同比增速分別從10月份的8.1%和12.7%躍升至17.7%和16.7%。中國自己的官方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表明外部需求走強,其中官方PMI的新出口訂單分項指數從10月份的50.4微升至11月份的50.6。

但也可能有一些熱錢流入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確鑿數據表明熱錢大規模流入中國,但自9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持續升值以及債券收益率近期攀升(以及貨幣市場基金和銀行理財產品利率持續攀升,請參閱2013年11月29日發布的《中國利率市場化改革將在倒逼中起航》)可能導致熱錢流入中國。中國經濟增速回升,加上市場恢復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也可能促使人們把資金引入中國。請注意,中國的出口數據在2012年年底至2013年4月份期間曾被嚴重虛報(參閱2013年5月10日發布的《中國貿易數據被誇大背後的秘密》)。還請注意,中國央行今日發布了一項旨在加強國際貿易融資監管力度的指令。

強勁的貿易數據將為人民幣提供進一步的支持

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定盤價(即中間價)在12月5日下滑至6.12,創自2005年人民幣匯改以來的最低水平。美元兌人民幣即期匯率在上週五收盤是也貶值至6.0827。11月份強勁的貿易順差數據(儘管市場懷疑其真實性)很可能會為人民幣提供進一步的支持。即便如此,我們預計中國政府這次將會更趨謹慎,而且會阻止人民幣升值太多。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