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十大隕石坑(組圖)

發表:2013-12-10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0日訊】在地球近46億年的歷史中,類似小行星撞擊地球的事並不鮮見。儘管這些外來天體在地球表面留下的痕跡,可能會被各種地質活動等自然因素抹去、撫平,但我們依然能看到昔日天地大衝撞留下的一些隕石坑。以下就是科學家在世界各地確認的十大隕石坑:

1.墨西哥希克蘇魯伯(Chicxulub)隕石坑

希克蘇魯伯隕石坑被掩埋在墨西哥希克蘇魯伯村(意思是「惡魔的尾巴」)附近的尤卡坦半島下面,這個遠古隕石坑直徑105英里(170公里)。這次撞擊發生在大約6500萬年前,當時有一顆大小象一個小城市的彗星或小行星與地球相撞,產生相當於100兆噸黃色炸藥的能量,在全球引起破壞性大海嘯、地震和火山爆發。人們普遍認為希克蘇魯伯撞擊導致恐龍滅絕,也可能是因為全球性的大爆發或者劇烈而普遍的溫室效應導致長期的環境變化。

2.加拿大曼尼古根隕石坑 (Manicouagan Crater)

曼尼古根水庫(曼尼古根湖)又被稱作「魁北克之眼」,它是加拿大魁北克中心的一個環形湖,位於一個遠古侵蝕隕石坑的遺址上。大約在2.12億年前,一顆直徑是3英里(5公里)的小行星撞上地球,產生一個直徑62英里(100公里)的大洞。它一直受到流經的冰河和其他侵蝕作用的影響,直到現在也不例外。

3.塔吉克喀拉庫爾湖(Kara-kul)

喀拉庫爾湖位於比海平面高1.3萬英尺(3900米)的塔吉克帕米爾山脈(Pamir Mountains)中,直徑16英里(25公里),靠近中國邊境。這個湖實際上是位於一個寬28英里(45公里)的圓形凹陷處,這個凹陷處是在大約500萬年前的一次隕石撞擊中形成的。喀拉庫爾湖是在最近的衛星圖上發現的。

4.加拿大清水湖(Clearwater Lakes)

魁北克省加拿大地盾(Canadian Shield)上的兩個環形湖(隕石坑),大約是在2.9億年前由一對小行星在哈得孫灣海灣附近發生撞擊形成。兩個隕石坑中較大的一個是直徑為20英里(32公里)的西清水湖,較小的東清水湖的直徑為13.7英里(22公里)。這些湖之所以會成為非常受歡迎的旅遊勝地,可能是因為這裡點綴得大量小島形成了一系列美麗的小島「鏈」。這些湖出名的另一個原因是它們擁有清澈見底的湖水。

5.加拿大米斯塔斯汀湖(Mistastin Lake)

米斯塔斯汀湖位於加拿大拉布拉多,3800萬年前的一次隕星撞擊在這裡留下一個直徑17.4英里(28公里)的巨大的洞。從此向東流的冰河迅速下沉,邊緣出現了一個湖,這就是加拿大米斯塔斯汀湖。它是一個東-北-東走向,方圓大約是77平方英里的窪地。在湖中間有一個弓形小島,它可能是複雜的隕石坑結構中間凸起的部分。

6.澳大利亞戈斯峭壁(Gosses Bluff)

大約1.42億年前,一顆巨大的小行星或彗星(直徑為22公里)以每秒40公里的速度在澳大利亞中心地區附近的北領地南部發生撞擊,它釋放出來的巨大能量,相當於2.2萬兆噸黃色炸藥爆炸。這次撞擊形成了世界上影響最大的戈斯峭壁隕石坑。它的直徑是15英里(24公里)。我們今天看到的是一個巨大的侵蝕結構,顯示這裡曾發生一次令人矚目的重大事件。

7.查德湖奧隆加隕石坑(Aorounga Crater)

奧隆加隕石坑是在200萬到3億年前形成的一個侵蝕隕石坑,它位於非洲查德湖北部的薩哈拉沙漠地區。這個隕石坑是由一顆直徑為1英里(1.6公里)的彗星或小行星與地球相撞形成的。這種撞擊每一百萬年大約才發生一次。

這個隕石坑的直徑大約11英里(17公里),附近有兩個環形結構,這兩個環形結構是太空梭成像雷達對大約是22英里(36公里)的區域進行掃瞄時發現的。

8.加拿大深水灣

加拿大深水灣位於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馴鹿湖西南端附近。它是一個非常引人注目的環形淺水湖,非常深,而且形狀很不規則。這個8英里(13公里)的隕石坑由大約1億年前一個大隕星撞擊該地形成的中間凸起的低窪的複合撞擊結構組成。

9.迦納博蘇姆推湖(Bosumtwi)

博蘇姆推湖位於迦納庫馬西的東南大約30公里的西非大地盾(West African Shield)的水晶礦床上,它是該國唯一一個自然湖。大約在130萬年前,一顆隕星在這裡與地球相撞,在地面上留下一個直徑為6英里(10.5公里)的洞。這個隕石坑逐漸充滿水,形成現在我們看到的湖。博蘇姆推湖周圍被濃密的雨林環繞,非洲西部阿善堤地區的人認為這是個神明之地。他們認為這裡是死者的靈魂向上帝告別的地方。

10.美國亞利桑那州巴林格隕石坑(Barringer Crater)

約4.9萬年前,一個直徑為150英尺、重達幾十萬噸的鎳鐵隕星,以4萬英里的時速撞向地球。這次撞擊產生的隕石坑位於亞利桑那州弗萊格斯塔夫東部55公里處,它被命名為巴林格隕石坑,是有史以來保存最完好的隕石坑。這次撞擊產生的能量相當於2000萬噸黃色炸藥爆炸產生的能量。

這個隕石坑的直徑是0.75英里(1.2公里),深575英尺(175米),邊緣比周圍平原高出148英尺(45米)。巴林格隕石坑是在1902年被發現的,以丹尼爾?巴林格(一位成功的礦業工程師)的名字命名。現在這個隕石坑仍屬於巴林格的家人,該隕石坑還被稱作「 流星隕坑」(Meteor Crater)、庫恩?布特(Coon Butte)和迪亞布洛峽谷(Canyon Diablo)。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