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浩然雪裡尋梅樂逍遙(圖)

發表:2013-12-10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0日訊】唐開元年間,在襄陽鹿門山到大王洲的漢水沙灘上,一年四季可看到一個中年人在江邊的沙灘上走來走去。他一不過河,二不候客,時而抬頭遠眺群山,時而俯視江河沙面,一年四季如此。即使是在大紛飛的日子裡,他也是如此,而且雪下得越大,他就越是不停地走在被鵝毛大雪覆蓋的白茫茫的「雪毯」上,好像在尋找什麼東西一樣。

來往渡口的人們好奇地向這位踏雪的人問道:「浩然公,天氣如此寒冷,您一個人在沙洲上走來走去,是在尋找什麼東西吧?」孟浩然抬頭樂呵呵答道:「我在這裡尋梅」。

鄉親們再看看他在雪地上踩出的一個一個腳印,真像是一朵朵「花」散落在大王洲上。因此有人送了孟浩然這樣一首打油詩:「數九寒天雪花飄,大雪紛飛似鵝毛。浩然不辭風霜苦,踏雪尋梅樂逍遙。」

孟浩然在沙洲上到底在尋找什麼「梅」呢?傳說,孟浩然早年與山水詩人王維結成了詩友、書信來往密切。有一年王維從長安來到襄陽,這使孟浩然喜出望外,趕忙為王維接風洗塵,並邀襄陽名流賦詩作文,以助酒興。孟浩然以主人身份先賦了這樣兩句詩:「千瓣梅花傲霜雪,春筍遇雨日三尺」。自認為是佳句。接著王維舉杯出口:「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餉東蓄。」在坐的聽了肅然起敬,一致稱讚王維的詩技巧高超,大家向他求教,王維推脫不過,只好說道:「萬千字詞任其用。詩之精靈在四周。」孟浩然聽後則面帶愧色,但也倍受啟發。因此,決心體察一年四季山水景色變化的大自然之美,以填充自己創作的不足。經過數年刻苦觀察後,寫出了不少好的田園詩。四十六歲他游京師時,適逢中秋佳節,長安諸學者邀他賦詩作會,他以「微雲淡河漢,疏雨滴梧桐」之句,博得在坐詩人拍手稱絕。

来源:Tom 資料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