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宴會上 餐桌禮儀知多少(圖)

作者:陸曉風 發表:2013-12-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1日訊】東方與西方進餐的習慣多有不同,特別是正式的西餐宴會,規矩頗多。如果對此一無所知,難免貽笑大方。歷史上曾經出現過兩個著名的例子。

其一是在希特勒舉行的一次宴會上,一位中國使節按照在國內進西餐的習慣,用餐巾去揩拭刀叉,殊不知這種做法極不禮貌,彷彿是責備刀叉不乾淨。希特勒一見之下,立即命令侍者將全體客人的餐具一律重新換過,使那位中國使節窘迫難堪。

其二是李鴻章出使德國時出的洋相。李鴻章應俾斯麥之邀前往赴宴,由於不懂西餐禮儀,他把一碗吃水果後洗手用的水瑞起來喝了。當時俾斯麥不瞭解中國虛實,為不使李鴻章丟醜,他也將洗手水一飲而盡,見此情形,其他文武百官只得忍笑奉陪。

今天東西方人民之間的交往愈益頻繁,瞭解餐桌上的禮儀也是十分必要。

參加西餐宴會時應該注意以下禮儀:

l.應等全體客人面前都上了菜,女主人示意後才開始用餐。在女主人拿起她的杓子或叉子以前,客人不得食用任何一道菜。這是美國人的習慣,同歐洲有些國家不同。

2.餐巾應鋪在膝上。如果餐巾較大,應雙疊放在腿上;如果較小,可以全部打開。餐巾雖然也可以圍在頸上或繫在胸前,但顯得不大方,所以最好不要這樣做。可用餐巾的一角擦去嘴上或手指上的油漬,但絕不可用餐巾揩拭餐具。

3.進餐時身體要坐正,不可過於向前傾斜,也不要把兩臂橫放在桌上,以免碰撞旁邊的客人。

4.使用刀叉時,應右手用刀,左手用叉。只用叉時,可用右手拿。使用刀時,不要將刀刃向外。更不要用刀送食物入口。切肉應避免刀切在瓷盤上發出響聲。吃麵條時,可以用叉捲起來吃,不要挑。中途放下刀叉,應將刀叉呈「八」字形分別放在盤子上。如果把刀叉放在一起,表示用餐完畢。

5.取麵包應該用手去拿,然後放在旁邊的小碟中或大盤的邊沿上,絕不要用叉子去叉麵包。取黃油應用黃油刀,而不要用個人的刀子。黃油取出要放在旁邊的小碟裡,不要直接往麵包上抹。不要用刀切麵包,也不要把整片麵包塗上黃油,而應該一次扯下一小塊,吃一塊塗一塊。

6.吃沙拉時只能用叉子。應用右手拿叉,叉尖朝上。如果上沙拉的同時也上了麵包、餅乾的話,可以用左手拿一小塊麵包或餅乾,幫著把沙拉推上叉子。

7.吃魚時可以用左手拿著麵包,右手拿著刀子,把刺撥開。已經入口的肉骨或魚刺,不要直接吐入盤中,而要用叉接住後輕輕放入盤中,或者儘可能不引人注意地用手取出,放在盤子的邊沿上,不能扔在桌上或地下。水果核也應先吐在手心裏,再放入盤中。

8.要喝水時,應把口中的食物先嚥下去﹐不要用水沖嘴裡的食物。用玻璃杯喝水時,要注意先擦去嘴上的油漬,以免弄髒杯子。

9.進餐時不要將碗碟端起來。喝湯可以將盤子傾斜,然後用湯匙取食。喝茶或喝咖啡不要把湯匙放在杯子裡。

10.吃飯,特別是喝湯,不要發出響聲。咀嚼時應該閉嘴。

11.不要在餐桌前擤鼻涕或打嗝。如果打噴嚏或咳嗽,應向周圍的人道聲對不起。

12.在飯桌上不要剔牙。如果有東西塞了牙非取出不可,應用餐巾將嘴遮住,最好等沒有旁人在場時再取出。

13.進餐時,始終保持沉默是不禮貌的,應該同身旁的人有所交談。但是在咀嚼食物時不要講話。即使有人同你講話,也應嚥下口中食物後再回答。談話時可以不放下刀叉,但不可拿著刀叉在空中搖晃。

14.在餐桌上,一切的食物都應用刀叉去取。只有芹菜、小蘿蔔、青果、水果、幹點心、乾果、糖果、炸洋芋片、玉米、田雞腿和麵包等可以用手拿著吃。

15.當侍者依次為客人上菜時,走到你的左邊,才輪到你取菜。如果侍者站在你右邊,就不要取,那是輪到你右邊的客人取菜。取菜時,最好每樣都取一點,這樣會令女主人愉快。如果實在不喜歡吃某種菜,也可以說:「謝謝你,不要了。」

16.當女主人要為你添菜時。你可以將盤子連同放在上面的刀叉一起傳遞給她或者交給服務員。如果她不問你,你就不能主動要求添菜,那樣做很不禮貌。

17.餐桌上有些食品,如麵包、黃油、果醬、泡菜、乾果、糖果等,應待女主人提議方可取食。大家輪流取食品時,男客人應請他身旁的女客人先取,或者問她是否願意讓你代取一些。進餐時,不能越過他人面前取食物。如需要某種東西時,應在別人背後傳遞。

18.用餐畢,客人應等女主人從座位上站起後,再一起隨著離席。在進餐中或宴會結束前離席都不禮貌。起立後,男賓應幫助婦女把椅子歸回原處。餐巾放在桌上,不要照原來的樣子折好,除非主人請你留下吃下頓飯。

要使宴會從始至終充滿愉快和諧的氣氛,不僅客人要舉止得當,彬彬有禮,男女主人的態度也至關重要。

宴會開始後,男女主人的責任是使席間的談話始終活潑而風趣,每個客人都不受冷落。如果有人談及不恰當的話題,主人應立即巧妙地設法轉移話題。

用餐時,主人應待客人吃完一道菜後,再換下一道菜。主人吃飯速度不可太快,如果多數人已吃完,而少數人尚未吃完時,更應放慢速度,以免使客人感到不安。

席間,主人應盡力使每位客人感到舒適自如。如客人將刀叉掉在地上﹐應立即禮貌地為他換一把。如果客人不慎打碎盤碗,女主人應鎮靜地收拾乾淨,安慰客人,絕不能顯出不悅之色。

最後,主人絕不能在客人面前計算請客所花費的費用。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