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2014年經濟增長的幽靈

發表:2013-12-12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2日訊】凜冽的寒風驅散了從北京到上海的大片霧霾,迎來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然而,一個幽靈依然盤旋在從帝都到魔都的上空。

人們不約而同地把霧霾與經濟增長方式聯繫起來:中國嚴重依賴燃煤的能源結構、高能耗低效率的產業、無節制的汽車增長、一些企業及政府部門對於環境成本的漠視,顯然,這一切讓GDP不再光鮮,而是變得「骯髒」起來。空氣的污染,讓公眾和政府對於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的容忍度進一步加大。

這些天來,我不時在電視上看到華北一些地方如鋼鐵廠被推倒剷平,我相信,在中國許多地方,有大量這樣的「殭屍」企業與「 幽靈」企業,它們沒有為市場的社會創造任何價值和帶來福利,卻依然悄悄地冒煙點火,支撐著GDP的數字。

如果採取力度如此之大的「推倒剷平」動作,對於經濟增長影響將不可避免。因為中國在許多重型與高能耗高污染產業的過剩情況如此嚴重,使得中國經濟付出了雙重的赤字:過剩與環境的代價。環境惡化以如此劇戲性的方式籠罩在經濟最發達的東部上空,可能僅僅是中國經濟繼續處於下降通道的一個前奏或者插曲。

言歸正傳。中共正在召開的經濟工作會議,是三中全會以後第一個經濟工作會議,是三中會會提出的「讓市場起決定性作用」和「建立現代治理」的路線圖,以及到2020年基本完成改革大計的時間表,之後開始行動的第一個年頭,也是為三中全會以後第一年為改革大計定下行動計畫,因此,定下一個什麼樣的GDP增長目標,其意義在於向市場傳遞一個什麼樣的信號。

這也是市場最關心的。過去兩年,中國經濟從保8到保7.5的緩慢下降的通道中。現在,又處於向7下滑的壓力之下。

其實對於GDP數字的預測,在政府決策者與經濟學家之間,正在演變成一個越來越複雜的數字遊戲。收集一些機構和經濟學者們對2014年經濟增長的預測和建議:

林毅夫7.5%,(北大)

錢穎一:6-7%(清華)

陸挺:7.6% (美林美銀)

朱海斌:7.4% (摩根大通)

劉世錦7%,(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

中金公司:7%

摩根斯坦利:7.2%

社科院:7.5%

世界銀行:7.7%

高盛:7.8%

發改委:8%

這裡各機構和經濟學家給出的數據,有的是預測數,有的是建議數。許多經濟學家主張不要超過7%,因為他們清楚,實際執行過程中肯定會超出。於是經濟增長的預測,成為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數字遊戲:應該是什麼數,預測是什麼數,最後具體執行是什麼數;考慮到最後具體執行的扭曲,再先提個什麼數;中央心理預期一個數,下達的指標又是另一個數。其實發改委的預測也許是最靠譜的,因為那裡的官員最清楚,不管你預測什麼數、應該什麼數,最後執行的結果,統統要往上調。在一個個簡單的數字下面,隱藏了這麼多機關。

其實,理解中央會向市場傳遞一個什麼信號,關鍵是李克強總理在不久前三季度經濟形勢分析會上提出這麼一個區間:我們今年提出了創新宏觀管理思路,講了區間,底線是7.5左右,根據今年的測算,不能低於7.2,如果低於7.2,可能登記失業率過了5.5甚至到6。中國恐怕不能接受。我們下決心今年要穩增長,主要從就業考慮。

如果將經濟增長目標定在7.5%甚至更高,難以相信2014會有重大的改革。霧霾告訴我們,即使是經濟從保8到保7.5,仍然無法阻止我們繼續為目前的增長方式付出更大的代價,而這個代價越來越難以容忍,將演變成對經濟增速下調的越來越大的容忍。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