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怎樣防癌(圖)

發表:2013-12-12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12月12日訊】

年輕化

男性高發於女性

世界衛生組織提示,全球每年患癌的病人大約1200萬,死亡800萬,這個數字還在增加。僅乳腺癌每年發病120萬,死亡50萬,這個數字也在增加。如果不抓癌症預防工作,到了2030年,癌症發病將翻一番,死亡也將翻一番。

我國早在70年代,年癌症發病90萬人;90年代上升到年發病130萬人;2007年,年癌症發病220萬人,到了2012年年末已上升到年發病人數312萬人!這個數字增長得非常迅速,說明癌症現在已經成了常見病和多發病。而且,現在我國呈現出癌症發病年齡年輕化,男性高發於女性的特點。30歲到39歲的癌症發病率是87.87/10萬;40-44歲發病率154.55/10萬,50歲以上佔全部發病率的87%。

在計畫經濟時代,男性胃癌發病及死亡排第一位,如今肺癌發病死亡排第一位,胃癌第二位,肝癌第三位。87%的肺癌與吸菸有關。吸菸20年的人,比不吸菸的人,癌症發病率大10-15倍。

女性癌症發病排序也發生變化,過去是宮頸癌、卵巢癌,隨著飲食、情緒、壓力等多方面的因素,原來歐美發達國家高發的乳腺癌現在也是我國女性癌症第一高發的病案。這與高脂肪、高熱量等飲食不合理有一定關係。第二位的是肺癌,與主動吸菸、被動吸菸、炒菜油煙高熱等有關。第四位是胃癌,與長期不良的飲食習慣等方面有關。

癌症的發生是多因素導致的。

越是年輕,患癌後死亡越快,因為血液循環快。到了80歲得中晚期癌,治和不治,活的時間幾乎一樣。所以,癌症的預防一定要從健康人做起。

專業防癌體檢

無病早防,有病早醫

90%的早期癌沒症狀,90%的早期癌靠專業普查來發現,有了明顯症狀90%都到了中晚期。沒病的時候不去防病,這是人們預防觀念上的一種弊病!

各專科的醫生,業務專長不同,專業也是隔行如隔山,所以有了病最好到專科醫院去就診。比如體表發現不紅、不疼、不痒的腫塊,一定到腫瘤醫院去檢查,以進一步明確診斷,不延誤治療時機。美國癌症篩查檔案落實到每個人,健康教育覆蓋學校社區。由於他們抓了癌症預防,每年的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呈0.5%下降。

增強自我預防意識,重視防癌體檢是非常重要的。同時要記住,在我們生活之中最大的經濟支出不是買房、買車、教育,而是得病治病,最小的支出是預防。有人認為預防體檢是:沒病花錢去查病叫找病,是最錯誤的理念。

癌症發病的基因至今全世界也沒找到,但誘因主要有三個:

不良生活習慣、環境污染、家庭遺傳。遺傳佔15%左右,尤其是消化道腫瘤和內分泌腫瘤,凡是有這類病家族史的人,更要定期做體檢。

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癌症就是可以治癒的慢性疾病。所以,專業體檢及早發現問題是關鍵。

患了癌症也不要恐懼,積極地參加抗癌協會是癌症患者調整心態、對抗疾病的好去處。

注意生活細節

學會防癌技巧

1.廚房做飯的技巧:進廚房先開排煙機,後開煤氣灶。因為煤氣打開後是藍火,微量一氧化碳散發出來,一會兒就會讓人頭脹頭暈。做完飯,先關煤氣,後關排煙機,讓它再把廚房空氣抽排一些,在開門開窗通風機會減少的冬季尤為重要。

2.煮開水的技巧:反覆開水煮沸容易致癌,我建議大家用電水壺煮水,喝多少煮多少。

3.清洗蔬菜的技巧:我一般不用洗滌靈,而採用食用鹼泡菜十分鐘,然後再清洗乾淨食用。

4.煮飯量化技巧:吃多少煮多少,盡量不產生剩飯剩菜。

防癌建議12條

2007年10月世界癌症基金會和中國癌症基金會聯合提了防癌12條:

1.戒菸限。這是防治所有慢性病的必要舉措。

2.保持良好心態。這是提高免疫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3.在正常體重範圍內儘可能地,不包括糖尿病病人。

4.每天至少從事30分鐘身體活動。走路是最好的運動,但不要背手走、不要低頭走,要仰起頭,挺起胸,嘴別閑著,手別閑著,嘴裡唱著歌,手不斷抓著,對提振精神,促進循環都有好處。

5.避免喝含糖飲料。限制攝入高能量食物(高糖、低纖維、高脂肪的加工食品)。

6.多吃各種蔬菜、水果、全麥和豆類。

7.限制紅肉攝入,避免攝入加工的肉製品。世衛組織提醒,一人一週不超過1斤肉。

8.如果喝酒,男性每天不超過兩份,女性不超過一份。(一份酒精含量10-15克)

9.限制鹽醃食品或用鹽加工的食品。醃製品裡有亞硝酸鹽,熏製品也要少吃。

10.不用膳食補充劑預防癌症。醫生吃保健品的不多哦。

11.母親對嬰兒最好進行6個月全母乳餵養,減少乳腺癌的發生。

12.癌症患者治療後應遵循癌症預防建議。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