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村莊老人接連自殺:這是解脫方式(組圖)

發表:2013-12-13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連續自殺

只為不拖累子女

12月8日晚,公益名人鄧飛在微博上發布桃江縣桃花江鎮「老人連續自殺,只為不拖累子女」。這條微博第二天迅速在網路發酵,引來上千人評論。


12月9日,回想起老伴半夜時在床前自盡的情景,楊愛初痛苦地閉上雙眼。


12月9日,67歲的莫秋蓮一邊捆著柴火,一邊不停念叨「我怎麼還不死」。她身旁擺放的棺木已經預備了14年。

記者前往該鎮崆峒村調查發現,用自殺的方式尋求解脫,已成為當地老人心中比較好的生命終結方式。

村民楊慶元堅持認為,老人自殺是明智的選擇,「自己不用被病痛折磨,也不拖累子女。這是一種‘安樂死’。」

但他認為,老人選擇自殺必須要滿足幾個條件:年齡在70歲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經濟條件差;子女生活比較困難;得了無法治癒的疾病。

楊慶元說,最近8年自殺的5位老人基本都滿足這些自殺的條件。

楊葉紅最擔心的是,終有一天,家中的老人會像鄰居楊冬華爺爺一樣,縱身一躍,淹死在家門口的池塘裡。

她的擔憂緣於村裡老人接二連三的自殺現象。

12月9日,記者前往楊所在的益陽桃江縣崆峒村調查發現,在近8年裡,崆峒村僅其中一個生產組就有5位老人自殺身亡。村支委副支書鄧鵬科說,20年前,村裡已有老人自殺,他已知的死亡人數迄今有10人。

A

8年來,5位老人自殺

自殺陰影籠罩下的村莊

當楊和平在電話中對女兒楊葉紅開玩笑說,為了不拖累她,自己也要自殺終老時,楊葉紅終於按捺不住心中的恐懼。

楊葉紅的家在桃江縣崆峒村楊家灣組,組裡有30戶人家,住著130餘人。在她的印象中,很久以前村裡就有老人自殺,但村裡人大多對此習以為常,她也沒有重視。直到近8年,老人自殺的趨勢愈演愈烈,幾乎一年一個。楊葉紅開始感覺,這不正常。她擔心,下一個生病的老人也會走上自殺這條路。她決定找媒體求援。

12月9日,記者前往楊家灣調查,當地村民證實,楊家灣有多名老人相繼自殺。

村民楊慶元通過查閱家譜,並諮詢村裡老人,調查統計出,自2005年起,楊家灣有10位老人過世。其中,5名老人是自殺。餘下5人,一名突發心肌梗塞病亡,另外4人均是因病長時間癱瘓在床後,自然「老死」。

在自殺的老人中,有3名老人是淹死在村裡的池塘,1名上吊自盡,1名服毒身亡。最近一名自殺的老人死於今年正月。楊慶元回憶,加上20年前自殺的老人,楊家灣共有7名老人屬於自殺身亡。

鄧鵬科說,老人自殺不只是楊家灣組存在,在崆峒村的另外兩個生產組也有4名老人自殺身亡。

B

莫秋蓮,67歲,無時不在琢磨離開人世

「幹不了活,我怎麼還不死」

67歲的莫秋蓮腦中無時無刻不在琢磨著各種自殺的方法。

記者見到她時,她正坐在柴屋裡捆柴火,口中不停念叨「我怎麼還不死,我怎麼還不死」。在她身旁,擺放著兩口棺木,她說,這是老伴楊建寅14年前開始為兩人百年後準備的。

在莫秋蓮心中,「只要睡到土裡就一切都解脫了」。今年3月中風癱瘓後,莫秋蓮在床上躺了4個月才能下床,但再也無法獨自出門,只能在地上爬行。自從癱瘓後,莫秋蓮就計畫著各種自殺的方式。

她曾想去桃江縣城醫院打安樂針,但醫生不肯;她也曾想多吃幾顆安眠藥就此長眠,但老伴不讓。但莫秋蓮並不死心,她告訴記者,早晚有一天,她要爬出門,淹死在門前的水塘裡。

莫秋蓮這種一心想自殺的想法,讓楊建寅很害怕。因為莫秋蓮神經衰弱,每晚必須吃安眠藥才能入睡。楊建寅害怕她偷吃,每天數好顆數拿給她。其餘時間,安眠藥都被他緊鎖在櫃子裡。

交談中,每當莫秋蓮說要自殺時,楊建寅立刻會瞪著她,大聲喝止。他說,害怕有一天,一不留神,老伴就走了。

楊建寅心裏也有一個結。他說,2007年,他身體不好,揮不動鋤頭後,想把田交給兒子,但兒子不願接。從那一刻起,他就知道兒子靠不住。在勉強種了3年後,楊建寅只能把田以每年一百元的價格租給別人。去年村裡的大隊幹部主動找兒子做工作,要他養老人,他也不願意。直至今年3月,老伴莫秋蓮中風癱瘓在床4個月,兒子也只回來看過兩眼,拿了100元,就再也沒回來過。

這令他非常生氣,楊建寅說,他已經3年不進兒子家門了。楊建寅選擇自力更生,每天編4個簸箕,賣20元,這是他們主要的收入來源,加上兩人的低保,勉強能維持生活開銷,但每月六七百元的藥費卻難以顧全。

看著老伴如此辛苦,莫秋蓮十分自責,她反覆念叨,「我又洗不得衣、做不得飯、幹不了活,怎麼還不死。」

楊慶元堅持認為,「自己不用被病痛折磨,也能不拖累子女。這是一種安樂死。」而在平時的交談中,楊慶元發現,村裡半數以上的老人都認同他的想法。

C

楊利華,74歲,久病難癒廁所裡服毒

「我不會拖累你們」

2011年8月12日,74歲的楊利華躲在廁所裡服毒自盡。

楊利華生前患有支氣管炎,十幾年來幾乎每個月進一次醫院拿藥,每月醫療費要三四百元。因兒子開車虧本,家裡欠債四五萬元。為減輕子女的負擔,楊利華更多是靠自己和老伴莫訓真攢醫藥費和生活費。

生病後的楊利華無法干重活,連上坡都會喘不過氣。上山摘山胡椒是他最重要的生活來源,摘一天山胡椒只能賺十幾元。

兒媳高青說,楊利華復發得厲害時,家人也曾送他去新農合定點醫院----桃江縣中心醫院住過十幾天院。住院治療後,楊利華確實舒服很多。但即使是吊水消炎這樣最基本的治療,每月也需醫藥費6000元。按醫保報銷65%後,至少需自費2700元。這相當於一家五口一個月全部的收入來源。但現實是,除了生病的父親、一家五口日常的生活開銷,家中還有一個讀高中的孩子,每年學費需上萬元。

因病痛折磨,楊利華脾氣有點躁。一發火,他就會跟老伴說,「我自己去死,不會拖累你們。」家人說,這是他生前唯一透露的自殺傾向。

改變

兒女每天回家陪老人看戲

在出現老人接二連三的自殺事件後,村民們也開始做出改變。

楊利華服毒自盡後,他的親人商量,湊了十幾萬元借給楊家。並在一個月後,在村外靠馬路邊迅速建起一棟樓房,將莫訓真接過來,方便親朋好友探望。兒媳高青也選擇離家近的地方打工,每天回家。

莫訓真告訴記者,大家對她都很好。兒媳也很關心她,就擔心她吃不好,飯也煮得軟軟的,方便她入口。

楊葉紅希望能籌集到一筆慈善款,幫村裡的老人建一個老年娛樂活動中心,豐富老人的生活。她的奶奶莫霞笑也覺得自己很幸福。她對記者說,每天晚上,大兒子一家都會陪著老伴和她看花鼓戲。

莫霞笑還買了兩副麻將放在家中,每天午飯後,村裡的老人都會主動來到她家,和老伴楊鳳保打麻將。過年時,莫霞笑的3個兒子全家都會回家陪他打麻將,這時楊風保會自動從一元一炮升級到5元一炮,總贏不輸。

莫霞笑的孫女楊婷已辭去長沙的工作回到益陽,她決定以後就在益陽結婚工作,不走遠了,因為她想陪著爸媽。

數據

老年人成自殺率最高人群

近年來,老年人的自殺率越來越高。目前每年至少有10萬55歲以上的老年人自殺死亡,佔每年自殺人群的36%,老年人已成為中國自殺率最高人群。

據有關機構對200例自殺未遂老人的分析結果顯示:自殺者的家庭人均收入普遍偏低,貧困是導致老人自殺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心靈孤獨,無人關愛,也是許多老人自殺的原因。所以隨著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隨著空巢老人越來越多,專家學者也預測,中國的自殺率會越來越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湖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