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真花還吸引昆蟲 蘭花螳螂色誘獵物(圖)

發表:2013-12-14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拍攝於2008年11月28日泰國拉廊省Namtok Ngao國家公園的蘭花螳螂(泰國野生動物保護基金會warthai.org)

【看中國2013年12月14日訊】造物主的傑作,在自然界中存在著許多擬態高手。外表如樹葉般的竹節蟲,甚至連葉脈或蟲蛀痕跡都模仿的唯妙唯肖。許多蝴蝶品種外貌模仿有毒的帝王蝶,躲避掠食者的捕食。形態酷似花朵的花蟹蛛,也通過這種偽裝誘騙並攻擊靠近的昆蟲。然而,蘭花螳螂與眾不同,不像其它動物憑藉外物的掩飾,蘭花螳螂是以自身相貌來引誘獵物躲避天敵。最令人感到吃驚的是,它們甚至比真正的花朵更能吸引昆蟲。

《生活科學》網報導,自1800年科學家們即認為蘭花螳螂(Orchid Mantis)是具有主動偽裝術的動物,最早由博物學家阿爾弗雷德.羅素.華萊士提出。這種具有主動偽裝術的動物自然界中已經存在,例如,一種流星錘蜘蛛可模仿雌蛾性信息素來誘騙雄蛾。華萊士也提出了自然選擇理論。不過,這一觀點一直未能得到證實,主要原因在於蘭花螳螂極為罕見,即便在其原生地東南亞的雨林也是如此。

澳大利亞麥考瑞大學詹姆斯.奧漢隆(O'Hanlon)表示:「100年來,很多教科書和科學論文都指出這種螳螂會模擬花朵,這似乎已經是既定事實。我覺得有必要驗證是否真正如此。」

科學家們前往馬來西亞考察。奧漢隆說,「研究中最難的是,之前從來沒有人對它研究過,我們不得不從完全從頭開始。」

研究人員首次證實,蘭花螳螂的體色與當地的13種野花極為相似,達到難以區分的程度。研究人員分析了對于飛行昆蟲可見光下的顏色,找出對傳粉昆蟲如蜜蜂和蝴蝶最有吸引力的花朵。

科學家們還觀察了森林中蘭花螳螂周遭野生傳粉昆蟲的行為,他們十幾次發現有飛行昆蟲誤將螳螂當成蘭花飛向螳螂而被捕食掉。

奧漢隆說,「我們現在知道,螳螂不僅可能吸引傳粉者,而且令人驚訝地擅長這樣做,它們甚至比一些鮮花更吸引授粉昆蟲。

「這是世界上我們知道的唯一的動物,可模擬盛開花朵來吸引獵物,有一些動物偽裝在花中間,來伏擊獵物,但它們本身並不吸引傳粉者,它們躲藏在有吸引力的花裡。蘭花螳螂很獨特,螳螂本身具有吸引力,這意味著螳螂可以不需要真正的鮮花,它可以坐在樹葉或樹皮上,並且仍然能夠吸引傳粉昆蟲。」

未來的研究將分析蘭花螳螂對天敵的迷惑能力。奧漢隆表示,飛鳥和蜥蜴等捕食者極有可能將蘭花螳螂視為蘭花而將其忽視。奧漢隆等科學家的研究結果將於一月份在《美國博物學家》雜誌發表。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