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老人頻頻自殺是整個社會的恥辱

作者:儺送 發表:2013-12-15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5日訊】12月8日晚,公益名人鄧飛在微博上發布湖南桃江縣桃花江鎮「老人連續自殺,只為不拖累子女」。這條微博第二天迅速在網路發酵,引來上千人評論。記者前往該鎮崆峒村調查發現,用自殺的方式尋求解脫,已成為當地老人心中比較好的生命終結方式。在近8年裡,崆峒村僅其中一個生產組就有5位老人自殺身亡。(新華網12月13日)

桃江縣,桃花鎮,崆峒村……這些地名聽上去就像是世外桃源,神仙的居所。外人絕對難以想像,對生活在「仙境」中的一些老人而言,活著是比死去更讓人感到絕望的事情。要麼自殺,要麼在準備自殺——這就是新聞所揭示的崆峒村老人的普遍境遇。

農村老人頻頻自殺,4年前媒體曾有報導。在湖北京山縣農村,有「自殺屋」、「自殺洞」,相當一部分老人因為患病,不願拖累子女,選擇老屋或荒坡、樹林、河溝,安靜地「自我了結」。當地人對此習經為常,只要是一個人死亡時年過60年,無論是老死、病死還是自殺身亡,都被當做「白喜事」來辦。有老人自殺了,在村子裡驚不起一絲漣漪。

在湖南桃江縣桃花江鎮的崆峒村,老人自殺也被視為一件「正常」的事情。有村民說,只要滿足年齡在70歲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經濟條件差、子女生活比較困難、得了無法治癒的疾病這樣幾個條件,老人自殺就是「明智的選擇」。

官方公開的統計數據表明,中國農村老人的自殺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到5倍。無論是冷冰冰的數字,還是新聞為我們揭示的個案,都指向農村老人晚年生活的悲涼境遇。當城市的老年人在公園裡遛狗、在廣場上跳舞的時候,許多農村老人還在田間地頭辛勤勞作,等到徹底喪失勞動能力的那一天,他們中的一些人就會選擇用自殺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新聞中說,生活保障不足、醫療保障不足、晚年精神孤獨,是農村老人自殺率高的三大原因。歸結起來其實就是4個字:老無所依。 

曾經看過一篇分析農村養老危機的學術文章,大意是說,在中國傳統的農耕社會,孝道是支撐養老體系的基本倫理,具體做法就是「養兒防老」,這被社會普遍接受並遵守,但維繫傳統孝道的不只靠純粹的儒家教條,真正維繫孝道綿延數千年的是具有華夏特色的土地所有制,即耕地為自耕農所有。在田產作為主要資產的農耕時代,長輩在家族中地位極高,如果子女不孝順,家長可以把田產變賣或者贈與他人。隨著農耕社會的解體和農村土地收歸集體所有,長輩無法以地權激勵或懲罰晚輩,雖然孝文化依然被社會所倡導,子女贍養老人的義務也寫進了法律條文,但由於孝道賴以生存的經濟基礎已然崩塌,因此養老危機在農村地區大範圍出現。

這篇文章在剖析原因上頗有道理,但我不能認同作者提出的解決問題的方法——作者說,應充分挖掘傳統文化資源、制度資源來救急,孝道觀念在現實社會還是普遍存在的,只需一點點制度激活,比如允許農村老人轉讓土地權利,子女可能就變孝順了。我認為這是一種田園牧歌式的烏托邦構想,人類社會從農耕時代進入工業化時代不可逆轉,「養兒防老」作為農耕文明的產物必然難以維繫,即便農村老人擁有處置土地的權利,區區幾畝薄田的損失也不足以對「不孝子孫」構成震懾。而現實中農村青年不能贍養老人未必全因「不孝」,很多時候是自顧不暇。

真正的問題在於,從農耕社會進入現代工業社會後,家族(長輩)權威、長幼尊卑有序的傳統倫理不再是維繫鄉村社會正常運轉的主要力量,社會資源分配的主導權逐漸轉移到政府和市場手中。而與此同時,現代政府福利養老和金融養老制度尚未真正惠及農村。置身於「工商社會」的城市老人近水樓臺先得月,無論是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還是城鎮居民養老險,雖然高低有別,至少不會讓老人活不下去。而農村老人就不同了——新聞中說,崆峒村的老人每月只能領到55元的養老金,連吃飯都不夠;雖說生了病有新農合醫保,但自費部分對貧困老人而言也是高得嚇人。

在一個GDP全球第二、國民人均收入邁入「中等偏上」的國家,農村老人頻頻自殺是整個社會的恥辱。某種意義上說,現在的農村老人因數十年忍受城鄉二元戶籍制度所造成的福利不公,為工業化、城市化作出了巨大犧牲,基於道義也應該給予他們晚年生活一些制度性補償。而中國社會的轉型也意味著「養兒防老」越來越不現實,政府和社會必須為每個公民承擔起基本的養老責任。農民老無所依的困局,只能從健全社會保障制度的層面尋求破解之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