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立規矩,江澤民等元老不得隨意「露面」(圖)

發表:2013-12-17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7日訊】儘管中共「老人干政」的現像在胡溫退休後已有所改觀,然而中共退休領導人的不時露面仍然會引發種種猜測。近期,一名曾經提請中共當局嚴格限制退休領導人「禮儀」規定的學者透露,當局正在研究修改制訂。這意味著未來中共退休領導人的露面機會和生活待遇等「榮寵」可能受到明確的限制和約束。

全國政協常委、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近日對大陸媒體《中國青年報》透露,中共當局回應了他有關「制定離任國家領導人禮儀規定,明確退休官員待遇」的提案。在一份對其本人的答覆函中,中共負責部門宣稱正在對省部級幹部生活待遇規定進行修訂,黨和國家領導人生活待遇規定也正在研究修訂。

今年3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上,葛劍雄提交了「制定離任國家領導人禮儀規定,明確退休官員待遇」的提案。他認為,對離任國家領導人的禮儀規定應該明確而細緻,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有類似的條例,都是明令公布、有據可查的。

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簽署《2012前總統保護法》。根據該法案,1997年1月1日之後當選的總統及其配偶都可終生享受特勤局的終身保護,前總統的未滿16歲的子女也將受到保護。不過,如果總統配偶再婚的話,對配偶的保護將終止。俄羅斯總統卸任後將保留外交豁免權,各類刑事和民事法庭都不得召他出庭,就其在總統期間的各種過失行為進行審判。不過,有特殊重大的犯罪情況除外。此外,卸任總統還可以終身使用由國家配備的保安服務、特殊通訊服務和交通服務。同時,他每個月還領取在任時財政獎勵工資的75%。另外,總統卸任後還可以繼續享受各種醫療和保險,其中包括度假和療養服務。俄羅斯的卸任總統還可以保留屬於自己的助手和秘書團隊,並可以使用國家禮儀場所。他甚至可以終身使用由國家配給的別墅。

葛劍雄稱,全國兩會閉幕後,該提案的承辦單位特地致電詢問「禮儀」等概念的含義。他舉例解釋,「禮儀」包括什麼場合應該有什麼規格、警衛安全等待遇;時限上要明確哪些待遇是終身的,哪些待遇是有時間限制的;在適用範圍方面要明確,比如有的只適用於本人,有的可涵蓋配偶或全部家人。

之前,中共儘管有明文規定退休領導人的待遇規格,然而事實上卻並無定則,實際情形不僅繁複而且神秘。這也成為外界捕風捉影,時不時拿來藉機炒作的噱頭。比如今年兩會召開前,即將卸任的溫家寶當時收拾自己的書房的照片曾引發一時熱炒。而據稱,原國家主席江澤民在軍委的辦公室則一直保留到習近平即位後才撤銷。

此外,葛劍雄還建議,除了國家領導人外,退休官員的待遇標準也應該明晰並對外公開。

目前,中共重拳主要集中在在任黨政官員。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進行了重點部署。隨後,中紀委下令規範領導幹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要求抓緊制定出臺領導幹部辦公用房、住房、配車、秘書配備、警衛、公務接待、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標準,以確定相應級別的領導幹部能夠享受哪些待遇以及何種程度的待遇。

来源:多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