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老中醫的秋冬養生秘方(圖)

發表:2013-12-18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8日訊】秋冬季節來臨,不少讀者都希望通過各種方法進補、養生,但又有諸多的疑惑或誤區。為此,本報特別邀請了幾位市內美譽度極高的名老中醫,請他們來為大家分享一些秋冬季節的養生秘方。

「三高」患者秋冬怎麼吃?

秋冬時節,血管脆性增加、彈性減弱,受冷、受凍以後很容易誘發和加重心腦血管病。因此,有心腦血管病變的人群一定要注意保暖,但不提倡做劇烈運動。

隨著氣溫下降,羊肉漸漸成為餐桌上的常見食物。如果希望吃羊肉吃得更養生,建議搭配適量的生薑、當歸、附片。從防未病養生的角度,可以用枸杞泡水喝。可以多吃芹菜和韭菜,可搭配適當的蓮子、山藥、茨實熬粥喝。調節血管彈性可以適當喝些紅酒,多吃黑木耳。

秘方高血壓患者燉肉放點生山楂

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如果嘴饞想吃燉肉,建議往肉湯中放入10-15克生山楂一併燉湯,不僅可以使湯更鮮美,還能促進肉食消化,有助於膽固醇轉化。但孕婦不宜食用。

手腳冰涼怎麼辦?

屬於陽虛體質的女性在秋冬容易手腳冰冷,即使捂得再多身體也很難暖和起來。這類女性一方面建議加強鍛練,每天抽出時間運動半小時左右;另一方面,補充陽氣很有必要,建議首先食補,可多補充蔥薑蒜,適當多食羊肉。如果食補效果不明顯,經醫生辯證確定體質屬於陽虛之後,可按醫囑給予一些藥物補充,比如金匱腎氣丸或右歸丸。

不過,陰虛體質的人要小心補陽。陰虛體質常見症狀有:形體消瘦,口燥咽乾,顴赤盜汗,潮熱骨蒸,五心煩熱,小便短黃,大便乾結,舌紅少津、少苔等。

提示怕冷的女性不能服六味地黃丸

如今不少女性養生喜歡跟風,不分陰陽體質,一律用六味地黃丸,認為可以補腎養生,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這類藥只適合陰虛體質,陽虛體質者服用好比「雪上加霜」。

慢支炎患者如何安全過冬?

保暖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者秋冬的首要任務。除添加衣物外,真正的保暖是從內保暖。對此,推薦一種增強抵抗力、起到防病治病效果的穴位貼藥療法──三九貼。具體方法講究辯證施治,需在專業醫生指導下使用。

在醫生指導下用艾條灸關元、湧泉、足三里等穴位,也可以起到防病治病效果。

建議在睡前1小時左右泡腳。水溫最好在40℃-50℃,水溫過高可能給冠心病、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病患者帶來危害。泡腳時間20-30分鐘即可。

陰虛氣虛等虛症人群應多吃滋陰清肺食物,比如獼猴桃、菠菜、甘蔗等。此外,麥冬、百合、玄參等可任意搭配泡水喝,西洋參等名貴藥材在秋冬可以適當進補。

秘方老年患者試試九步呼吸操

給老年呼吸道疾病患者介紹一套「呼吸操」,步驟如下:平靜呼吸;立位吸氣,前傾呼氣;單舉上臂吸氣,雙手壓腹呼氣;平舉上肢吸氣,雙臂下垂呼氣;平伸上肢吸氣,雙手壓腹呼氣;抱頭吸氣,轉體呼氣;立位上肢上舉吸氣,蹲位呼氣;腹式縮唇呼吸;平靜呼吸。

老年人夜尿多如何改善?

主任中醫師黃國勇:老人夜尿多、尿頻、尿急,主要是腎氣不固、身體虛弱而致。一方面找醫生對症下藥,另一方面可在日常生活中,採用食療法加強、鞏固療效。例如:把豬肝混合黑大豆、糯米煮熟吃;晚上臨睡前吃兩三個煨熟的核桃;羊肺切片和羊肉一起燉;豬腰子或豬大腸煮粥。

秋冬容易流鼻血怎麼辦?

副主任中醫師姚仲民:平時可以多吃銀耳、梨、百合,少吃燥熱的食物,特別不要喝酒抽煙。去燥的同時,還應加上健脾的食物,比如山藥、蓮子、扁豆。

喝酒能防寒是不是真的?

副主任中醫師陳卓:喝完酒後身體溫暖的感覺並不能持久,很易造成體溫急劇下降,使人感到更寒冷。秋冬怕冷,可多吃點蝦皮、牡蠣、沙丁魚、蝦、蛋黃、豆類、菠菜等富含鈣或鐵的食物,以增強人體抗寒能力。

更年期婦女秋冬如何食療?

副主任中醫師張海燕:月經量多或赤帶下者,每天早晚吃黑木耳,每次5克左右;心神不寧者,取大棗5顆、甘草5克、生小麥30克,每日用水煎服吃一次;腰酸帶多者,豆漿加白果煎煮後當茶水喝;失眠多夢者,生百合50克蒸熟後,待溫度降低再加入適量蜂蜜,臨睡前服用。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