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美女與四大美食(組圖)

發表:2013-12-20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0日訊】「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是一個個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在我國烹飪史上與四大美女相關的美食故事也不少。

西施舌

據傳,春秋戰國時期,越王勾踐滅吳後,他的夫人偷偷地叫人騙出西施,將石頭綁在西施的身上,爾後沉入大海。從此沿海的泥中便有了一種似人舌的「海蚌」貝類,人們稱它「西施舌」。

福建地區很早就用「沙蛤」製成美味佳餚。「沙蛤」生長在淺海的泥沙中,肉質鮮嫩爽口,深受食客的歡迎。30年代著名作家郁達夫在福建時,曾稱讚「西施舌」是閩菜中色香味形俱佳的一種「神品」。

西施蝦仁:「西施蝦仁」是廣東名菜。它用蝦仁、雞蛋清、鮮奶、火腿末、龍蝦片及豬油、精鹽、味精、黃酒、麻油、胡椒等材料烹製成。此菜色澤奶白、品味鮮嫩、爽滑適口,故名西施蝦仁。

貂蟬之泥鰍鑽豆腐

又名「泥鰍鑽豆腐」。以泥鰍比喻姦滑的董卓,泥鰍在熱湯中急得無處藏身,鑽入冷豆腐中,結果還是逃脫不了烹煮的命運。好似王允獻貂蟬,巧使美人計一樣。此菜豆腐潔白,味道鮮美帶辣,湯汁膩香。民間小吃中還有種「貂蟬湯圓」。傳說王允請人在普通的湯圓中加了生薑和辣椒。董卓吃了這種潔白誘人、麻辣爽口、醇香宜人的湯圓後,頭腦發脹,大汗淋漓,不覺自醉,被呂布乘隙殺了。

昭君鴨

傳說出生在楚地的王昭君出塞後吃不慣麵食,於是廚師就將粉條和油麵筋一起用鴨湯煮,甚合昭君之口味。後來人們便用粉條、油麵筋與肥鴨湯烹調成菜。稱之為「昭君鴨」。一直流傳至今。如今在山西甘肅等地此菜較為常見。

在陝西還有一種昭君皮兒的小吃,實為涼皮,用麵粉和麵筋製作成條切成薄片,輔以香辣佐料而成,味道酸辣爽口,柔韌可口。

貴妃雞

這是上海名廚獨創的一道川菜餚。它是用肥嫩的母雞作為主料,用葡萄酒作調料,成菜後酒香濃郁美味醉人,有「貴妃雞」之意。在西安還有一種「貴妃雞」。它以雞脯肉、蔥末、料酒、蘑菇等為餡的餃子,形似飽滿的麥穗,皮薄餡嫩,鮮美不膩。

来源:中國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