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現神秘石頭迷宮 墓葬少有完整屍骨(圖)

發表:2013-12-21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1日訊】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溫泉縣以西40多公里,有一個叫阿敦喬魯的古代遺址。蒙古語意為:像馬群一樣的石頭。站在遠方的山巒眺望,只見廣袤的草原上,各種碎石星羅棋布,陣勢如萬馬奔騰。這些石頭矩陣被考古專家稱作「石頭迷宮」,裡面有距今約4000年前的古人墓葬,還有古人祭祀的「石舞臺」……它的發現立即在全國引起震驚,被評為2012年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石頭迷宮裡到底藏著什麼樣的秘密?是什麼族群在此居住?他們從哪裡來?又到哪裡去了?一個個謎團等待著人們去破解。

古人是如何搬運巨石的

「石舞臺」是一塊平放立體的巨石,寬近9米,高約6米,面朝東北。從遠處的山戀上看,它就像一隻張著嘴的青蛙。在它周圍還有一圈稍小的石頭。考古人員推斷,這是古人舉行祭祀的活動中心。

在古人眼裡,山川萬物都有靈性。特別是在阿敦喬魯遺址這個除了草就是石頭的地方,有突出特徵的石頭更成為人們的精神寄託。一些小山包上的巨石沒有根,底下還墊著小石塊,明顯不是地里長出來的石頭,應是古人從其他地方搬過來,作為舉行某種祭祀活動的靈石。

考古人員用碳14測定,阿敦喬魯遺址的「石頭迷宮」年代為公元前19世紀至公元前17世紀,屬於青銅時代早期,距今約4000年。古人是怎樣將三四噸甚至十幾噸的巨石搬到小山包上的呢?難道已發明出抬石頭的繩索和木槓等工具,將巨石抬上山包?

墓葬為何少有完整屍骨

阿敦喬魯遺址方圓7公里範圍內分布著60多座石板墓、30多座石堆墓。其中石板墓以柵欄形式圍合成方形墓葬,也有的呈長方形。而石堆墓則是圓形,由各種卵石一圈圈堆圍而成。

在這裡發現的石板墓是新疆第一次發現,令人驚嘆的是,部分石板還有明顯的切割痕跡。古人又是用什麼工具將巨石切分成石板呢?考古人員在山腳下發現很多類似漢堡包的分層岩石,由此推測,古人可能是將小石塊或木頭塞進這些岩石夾層中,將其脹破分層,然後再將自然分層的石塊運來砌建墓葬。但這畢竟是現代人的思維和工作方法,古人用的究竟是怎樣的技術與聰明才智?

在阿敦喬魯百餘座墓葬中,僅有十幾個發現完整的屍骨,也吁在火葬、遷葬和肢解葬等形式。而且一個墓地有多種墓葬形式,這在新疆也是極其罕見的。

火葬或許是迫不得已。古人放牧過程中客死他鄉,只得將其屍體異地火化後帶回故鄉安葬。但為何墓葬裡少有完整屍骨,考古人員無法解釋。

墓葬裡的大芸從何而來

考古人員在清理居住址表層泥土和雜草時,陸續發現了石斧、石杵、碾磨石等石器,其中一個石斧有明顯的使用痕跡,其攔腰處有清楚的手握痕跡。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對一個出土石器表面附著物進行分子結構檢測時,檢出大芸(即肉蓯蓉——編者注)的顆粒。可在阿敦喬魯這片區域內,從沒有大芸生長的記錄。這些大芸是從哪裡來的?人們說不清楚。而此後的發掘中,又發現兩粒大麥。

古人在這裡生活了兩百多年,他們是怎樣生活的呢?是自由自在的遊牧?還是流著汗水耕作莊稼?出土的碾磨石器除了用來碾磨大芸外,是否還曾碾磨過大麥、小麥等糧食作物?

古人從哪來又去了哪裡

阿敦喬魯遺址整體文化性質清晰,與安德羅諾沃文化(即西伯利亞及中亞地區青銅時代文化,因首次發現於俄羅斯阿欽斯克附近安德羅諾沃村的墓地而獲名——作者注)有某些相似之處。阿敦喬魯遺址背靠著阿拉套山脈,如一座橋樑,人群的流動和文化的交流由此而來。從地理位置上看,阿敦喬魯遺址更像是歷史的一個「漩渦」,人群流向、時空更迭在這裡短暫停留後,或再向東、向西、向南擴散。

在阿拉套山北邊和哈薩克斯坦七河流域,吁在著與阿敦喬魯遺址文化相似的墓葬,而且在前蘇聯的米努斯克發現的安德羅諾沃文化性質遺址也在公元前19世紀至17世紀,與阿敦喬魯遺址時代相同。這顯示了生活在西天山腳下這片遺址的族群,很早就跟安德羅諾沃文化核心區有密切的往來。

那生活在阿敦喬魯遺址的古人在這裡留下歷史的「漩渦」後,又遷往何處了呢?難道是流向青銅時期的伊犁河流域?或者越過天山遷徙到哈薩克斯坦?對阿敦喬魯遺址,中國歷史沒有記載,世界歷史也沒有隻言片語。對生活在這裡的古人的去向,只有等待考古人員的不斷發現。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