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中的絕對(圖)

發表:2013-12-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2日訊】在古代,很多亭臺樓閣上都挂有對聯。對聯:又稱楹聯,俗稱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

對聯藝術是中華傳統文化瑰寶之一,是漢語一種獨特的藝術形式。由於對聯形式獨特,語言鮮明,音韻和諧,內容風趣,意義深遠,用途廣泛,上下關聯,一氣呵成,具有詩的神韻,再加上優美的書法,顯著地張貼,從而成為藝術中的藝術,成為中國漢文化的一朵奇葩。

在中國千姿百態的對聯世界中,有一部分上聯因為構思奇特或者出句無與倫比,而讓人難以對出下聯。這些「落單」的上聯,便被人們稱為「絕對」。人們稱為「絕對」的對聯古已有之,並留下一段段趣話為後人津津樂道。

西湖「絕對」

相傳有一年,蘇東坡應邀同一群朋友游西湖。為他沏茶的一個丫鬟不慎將一隻錫壺掉進了湖裡。此時,有人觸景抒情,當即出了一聯:
「游西湖,提錫壺,錫壺掉西湖,惜乎錫壺。」
此聯一出,滿船叫絕,卻無人能應對。此聯聯中有「西湖」、「錫壺」、「惜乎」三組詞,用字十分巧妙,同音而不同義,下聯無疑也要符合這一條件。最後,大夥兒把希望都寄託在蘇東坡身上。哪知蘇東坡冥思苦想也沒能對出下聯。至此,此聯成了一個千古絕對。

船家「絕對」

北宋詩人、詞人、書法家黃庭堅,少年時曾乘船由九江順江東下去蘇杭。船家見黃庭堅面帶驕矜之色,遂出一上聯請他相對:
「駕一葉扁舟,蕩兩支槳,支三四片篷,坐五六個客,過七里灘,到八里湖,離開九江已有十里。」
號稱「才子」的黃庭堅沉思再三,終究無法對出此聯。幾百年來,此聯仍沒有合適的下聯。

古泉「絕對」

相傳,湖南寶慶府有一眼泉水,名曰「古泉」,泉水清澈甘醇不枯。當地百姓為古泉雕鑿龍頭,讓泉水從龍頭裡噴出,並修亭保護。遇到有天旱荒年、水源枯竭時,方圓數十里的村民便挑桶提壺到這裡接「古泉水」,以度荒日。
有一年,一外地文人於酷暑之時,慕名而來觀賞古泉,渴飲泉水,立感如甘露潤肺心腑,頓覺氣爽神怡,順口吟出一句上聯:「進古泉喝十口白水」。

吟過之後,思索良久,卻怎麼也想不出合適的下聯。因為,上聯中「十口白水」剛好合成「古泉」兩字,而聯文又描繪出當時的情景。
古往今來,這句上聯也難住不少來此遊玩與過往的文人墨客。因此,古泉亭上的下聯至今還空著。

民間「絕對」'

據傳,從前有一位書生去看望岳母,在岳母家小住一日後便欲離去,岳母苦留不住。這時,天上忽然雷聲驟響,接著就下起了大雨,岳母靈機一動要跟女婿對句,她出上聯,若女婿對上了下聯就可以回去。

岳母的上聯是:「下大雨,空中靂,雞蛋豆腐留女婿。」這句上聯既包含了眼前的景象,同時又另有深意:正是「夏大禹,孔仲尼,姬旦杜甫劉禹錫」五個先賢文豪姓名的諧音。

那位書生費盡心思,最終也沒有想出下聯來。據說,此聯至今仍是無人能對的「絕對」。

另外,中國民間還有這樣一個傳統的「絕對」:「荷花荷葉蓮蓬藕」。聯語共七個字,都是草字頭,且全是名詞,最難的還在於荷花、荷葉、蓮、蓬、藕分別是荷的五個部分,包括了根、莖、花、葉和果實,要找出與之相對的事物並滿足前面所有的條件對出下聯,也是極難的事情。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