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亨的24小時:從監獄到柏林(組圖)

發表:2013-12-22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霍多爾科夫斯基的兒子站在父親的照片前

【看中國2013年12月22日訊】 俄羅斯石油寡頭、總統普京的宿敵霍多爾科夫斯基在得到赦免出獄後,立即飛往柏林。在機場迎接他的是前德國外長根舍,柏林等待著這位石油大亨的是怎樣的未來呢?

這是爆炸性消息:霍多爾科夫斯基(Michail Chodorkowski),這位曾經的億萬富翁、因偷稅和詐騙入獄十年的石油寡頭, 在得到總統普京赦免出獄後 ,立刻搭乘私人飛機朝著德國首都飛去。在柏林,等待著霍多爾科夫斯基的是各大媒體和前德國外長根舍。

聖誕前夕的爆炸性新聞

消息爆出時,正逢聖誕節前夕的週五,首都柏林的大部分人已經開始了聖誕節假期,大小部委辦公室裡只剩下幾名值班人員。在經歷了新政府組閣這樣令人興奮又格外辛苦的一週後,大家都期盼著一個安靜悠閑的週末,整個冬日的柏林瀰漫著聖誕的節日氣氛。總之,當霍多爾科夫斯基的消息傳出後,柏林各部委的媒體辦公室在大量的記者提問下顯得措手不及、應接不暇。


2003年的霍多爾科夫斯基

這個俄羅斯最有名的囚犯在出獄後得到德國簽證了嗎?還是他打算在德國申請庇護?或者他只打算把德國作為去美國、瑞士的中轉站?他是單獨旅行,還是和家人一起?這些問題都沒有答案。內政部將皮球踢給外交部,而外交部則三緘其口。

親愛的母親在哪裡?

一時間有傳聞說,石油大亨的母親在德國醫院治療癌症,霍多爾科夫斯基打算去醫院看望母親。不過這個傳聞很快就不攻自破,霍多爾科夫斯基的母親瑪瑞娜在莫斯科附近表示,她仍然在俄羅斯,還沒有和出獄後的兒子見面。

很快又有新的傳聞:母子二人都在來柏林的路上。霍多爾科夫斯基從聖彼得堡出發、母親從莫斯科出發。他們或許將在德國首都柏林,將對方攬入懷裡。

前德國外長功不可沒

霍多爾科夫斯基乘坐私人飛機週五(12月20日)下午3點多降落在柏林南部的舍內費爾德機場,在機場迎接他的是前德國外長根舍(Hans-Dietrich Genscher)。現年86歲的根舍為這位重獲自由的俄國人安排了這架私人飛機(飛機的所有者是德國企業家貝特曼)。在機場的根舍在接受德國二臺採訪時表示,安排私人飛機是為了霍多爾科夫斯基可以迅速、低調地來到德國。根舍已經為霍多爾科夫斯基的赦免努力了兩年半的時間。


根舍在機場迎接霍多爾科夫斯基

接到霍多爾科夫斯基後,根舍將他帶上自己的豪華轎車,朝著柏林勃蘭登堡門的高檔酒店Adlon駛去。酒店門前已經等待著記者和攝像機,其中也不乏俄羅斯記者。在嚴寒中等待的人們希望,根舍會將事情的來龍去脈告知公眾。這位自民黨政客(根舍)已經在電話中向各大通訊社證實了他們二人在柏林的消息,並且告知明鏡週刊,霍多爾科夫斯基的母親將在週六飛往柏林,與獲釋的兒子見面。為了這次相見,她已經等待了十年。根舍表示,霍多爾科夫斯基是聽說心愛的母親癌症復發後,才決定遞交赦免申請書,他在獲釋後匆忙出發並未得知,母親已經離開柏林的醫院--她曾在那裡接受了幾個月的治療。

嚴寒中的等待

Adlon酒店門前的記者們空等了一場。根舍在離開酒店去接受德國一臺採訪時,除了證實霍多爾科夫斯基還在柏林外,沒有透露其他任何消息。之前有謠傳稱,這名石油大亨已經飛往瑞士。


柏林Adlon酒店門前

與此同時,聯邦政府的新聞辦公室終於回過神來。新上任的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積極評價了這個消息,稱德國外交部幫助了霍多爾科夫斯基辦理入境手續,他可以選擇先留在德國,或者飛往其他地方。總理府也傳來消息,德國總理默克爾對霍多爾科夫斯基的釋放表示歡迎,並感謝了前外長根舍做出的努力。

霍多爾科夫斯基本人也在週五晚的一份書面聲明中表達了對根舍的感謝。聲明中,他否認了提交赦免申請書是認罪的表示。不過,他現在最想的是見到自己的家人。

週日的新聞發布會

柏林的第三天(12月22日),霍多爾科夫斯基將來到柏林最著名的景點、冷戰時期柏林牆的一個檢查點-- 查理檢查哨 。他選擇在查理檢查哨對面的柏林牆博物館召開自己的新聞發布會。


庭審中的霍多爾科夫斯基被關在籠子裡的照片

博物館館長希爾布朗特(Alexandra Hildebrandt)對德新社表示,博物館週六正常營業,霍多爾科夫斯基選擇此地的原因是"這裡象徵著自由"。好幾年來,這家博物館都有一角屬於霍多爾科夫斯基,展出這名克林姆林宮批評者自2003年被捕以來的相關材料,例如庭審中的他被關在籠子裡的照片。希爾布朗特介紹,霍多爾科夫斯基的母親和兒子都曾來參觀展覽,現在他本人也要來這裡了。

柏林牆被推倒前 來到柏林的希爾布朗特強調自由的至高無上,"當人們可以自由行走時,人們往往會低估它"。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