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逾20億 防巨貪逃亡海外 統一保管護照(組圖)

發表:2013-12-22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2日訊】東莞村身家逾20億防巨貪逃亡海外 廣州村官被收護照/金羊網

只要戴上中共烏紗帽,不論大官小官,就不怕沒機會撈錢。廣州紀委公布,農村官員的違法案件數量佔當地所有被查案件的四分之一。為此,當局宣布將會收繳廣州1,142條村共計2,014名村官的個人護照,以防貪官外逃。

東莞部長身家逾20億

廣東今年屢爆村官貪污巨案:4月份,廣州白雲區聯邊村前黨支書彭偉高被曝光身家過10億元(人民幣.下同),彭不僅通過非法霸佔、販賣集體土地賺錢,更將家人全部送往加拿大,自己也一早已拿到綠卡,是不折不扣的「裸官」。8月份,廣州冼村前黨支書盧穗耕也被舉報全家移民,自己則通過物業出租等手段牟利1億元以上。11月,著名的東莞「房叔」、厚街鎮(圖)武裝部長林偉忠更被發現身家逾20億,「家中一箱房產證」。「蒼蠅」村官級別雖小,但貪污金額卻不比「老虎」遜色。

廣州市紀委前日頒布新規定,收緊村官的出入境手續,在統一收繳護照後,村官日後出國必須層層匯報、請假審批。廣州市新聞發言人梅河清稱,村官違法違紀案件主要涉及違法用地、違法建設的行為,以及涉嫌外資、合資的企業管理中的買賣土地。

不過他補充說,這一規定剛剛印發,最終何時推行、多少人需要上繳護照,還需要一定時間的排查。有網民就擔心這將給貪官逃亡海外的機會。


廣州將統一保管村官護照 此前已有村官外逃/觀察者網

20日,廣州市正式出臺《關於加強和規範村「兩委」班子主要成員出國(境)管理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村「兩委」班子主要成員出國(境)證照實行統一保管,廣州全市2014名村官納入該項制度監管範圍。據悉,廣州此舉填補了國內在監管村官出國(境)制度規範方面的空白。

廣州今年村官違紀違法案佔全市1/4,《意見》將村「兩委」主要領導幹部2014人納入管理範疇。

「村官」違紀違法案佔全市1/4

「目前,‘村官’出國(境)問題,已經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梅河清透露,隨著廣州新型城市化建設的推進,農村的「三資」管理迫在眉睫,今年農村基層幹部違紀違法案件佔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黨員幹部違法違紀案件的1/4。「僅物業出租這一塊,查處有關黨員幹部案件之後,指導整改重新簽訂物業出租合同,就使這個村一年的集體收入上升一個億。可見,經濟發達、城市化進程比較快的農村基層,如果這一塊工作不加強,就會誘發巨大的權力尋租,成為腐敗的重災區」。

「以前出國出境比較隨意,有一些村幹部心存僥倖,進行權力尋租之後,一有風吹草動就外逃,我們查的幾個案件都說明這個問題。」梅河清透露,「像冼村原支部書記盧穗耕就是逃到國外去的典型案例」。

非黨員「村官」也是監察對象

「村委會是村民自治組織,但村‘兩委’幹部,特別是黨員幹部有黨紀方面更高的規範要求,即使村幹部不是黨員,在依法或是委託從事公共事務過程中,也是我們的監察對象,對他們從事公務、公共活動有更高、更嚴的制度要求」。梅河清指出,加強和規範村「兩委」班子主要成員護照管理,有助於打破目前對「村官」出國(境)管理難的困局。

目前,該《意見》已分送市委組織部、市公安局、市外事辦、市台辦等部門聯合會簽完畢,並於昨日正式印發實施。「全市共1142條村,村‘兩委’主要領導幹部有2014人,都納入管理範疇。」梅河清說。

廣州市紀委首次證實天河冼村原書記外逃,出臺《意見》將統一保管村官出國證照。

村官外逃案例

「冼村原村委書記,就是逃到國外的典型案例。」關於廣州市村官外逃的情況,昨日廣州市紀委常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提及了其中一個案例。

據稱原書記已入籍澳大利亞

今年8月,廣州市紀委定期新聞發布會透露,根據省委巡視組在天河區巡視中發現的問題和整改要求,對廣州市冼村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冼章銘等班子有關成員涉嫌嚴重經濟違紀問題開展調查,冼村實業公司班子被「一鍋端」。當時,對於有村民反映冼村前黨支部書記盧穗耕深度涉案且出逃國外的傳聞,市紀委未予證實。昨日是廣州市紀委首次證實冼村前黨支部書記盧穗耕外逃。

據媒體報導,冼村12人領導班子皆是親屬關係,副書記是侄子盧佑醒,總經理是小舅子冼章銘,副總經理是外甥陳健強,副經理是親侄兒盧炳燦,公司會計是堂內弟冼章偉,公司出納是小姨子冼惠東……冼村前黨支部書記盧穗耕背後,站著陣容驚人的「親屬集團」。

盧穗耕的妻子和兩個女兒上世紀90年代已移民香港,後移民澳大利亞,盧穗耕也入了澳大利亞籍,妻子冼旺興在香港有公司。

案發後村集體租金飆升一個億

根據此前冼村村民掌握的證據,冼村領導班子腐敗行為包括巨額農田征地款去向不明、賤價出租集體物業獲利等。「冼村窩案爆發後,僅重新簽訂村集體物業出租這一塊,村集體收入就上升了1個億。」昨日,梅河清表示。

此外,去年國慶前後,天河區獵德村「一把手」李方榮請假赴加拿大就醫,至今「失蹤」一年多,其間曾從境外寄回診療證明並提交辭職申請,一度引起各種猜測。

隨後,廣州市天河區要求,天河區轄內全部村、社主要幹部已經被要求上交護照、港澳通行證。此舉也被外界認為是這次廣州市紀委出臺監管村官出國(境)《意見》的一個雛形。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