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又一獨立學者辭職 「學生還能學到什麼」?(圖)

發表:2013-12-2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北政法大學副教授諶洪果12月23日在新浪微博上發布《辭職公開聲明》。

【看中國2013年12月24日訊】西北政法大學副教授諶洪果12月23日在新浪微博上發布《辭職公開聲明》。諶洪果在聲明中提到因堅持學術獨立、說真話而被校方打壓,他為了堅守底線和原則而被迫辭職。諶洪果的公開辭職引來大量關注。本臺採訪的多名律師和學者均表示,秉持良知講真話的大學教授離開講臺對學生來說是很大的損失;而中共的洗腦教育對後代的摧殘則令人堪憂。

繼北京大學的夏業良及上海華東政法大學的張雪忠之後,中國大陸又一位大學教授被迫離開學校。諶洪果在辭職公開聲明中提到辭職的直接原因是,校方在他前往香港中文大學參加學術會議前進行勸阻,在堅持前往參加會議回來後,西北政法大學首先以「找人代課違反教學紀律」為由,對諶洪果予以通報批評處分,又配合官方提供了一份材料致使其港澳通行證被吊銷,同時對他申請因私護照的請求處處推諉。

多次找學校各個部門和官員溝通後,諶洪果發現他並沒在禁止出入境名單上,對他也沒有其他禁令,但他也沒有得到校方的任何實質回應,在按照學校規定程序內部維權的努力失敗後,諶洪果被迫提出公開辭職。諶洪果感言:「我終於理解了那些訪民,他們居無定所,一次一次地,傾盡所有家當,賭上整個人生,只為了徒勞無助地、毫無結果地討個說法。」

諶洪果在其公開聲明中說:「我一向堅守理性、善意、坦誠的原則,堅守學術獨立、師生平等、價值中立的學者操守……我只是一個想保持獨立和說說真話的個體,只是一個想好好上上課看看書寫寫文字的學者。」然而,在中共的體制下,選擇不參與一些體制內遊戲的諶洪果發現他的路越走越窄,進行教學探索和學術交流的空間也越來越小。

諶洪果在辭職公開聲明最後表示:我知道,體制無處不在,我無處可逃。所以,請相信,我的辭職,不是在逃避退縮,我只是害怕失去我所看重的尊嚴、底線和原則。失去這些,我的生命就沒有依托,我就是行屍走肉,我不再是我。

諶洪果的辭職微博迅速引發民眾的關注,至23日下午,網路轉發及評論數已超過2萬,不少西北政法大學的學生都在微博下留言表達不舍之情並試圖挽留。

諶洪果曾在2012年11月在校內發起讀書沙龍活動,原本準備分四期進行,分別閱讀穆勒的《論自由》、達爾的《論民主》、韋伯的《學術與政治》、托克維爾的《舊制度與大革命》,但該讀書會只進行了兩期,就遭到校方禁止。他也曾邀請一些各界人士前往課堂講座,其中包括一些被官方視作「敏感人士」,學校就會阻止他們進入課堂。

剝奪獨立思想學者的上課權利也是對學生受教育權利的剝奪

北京的李和平律師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諶洪果在遇到阻力的情況下仍然堅持學術自由,是一個有獨立思想的學者。李和平分析,「如果不是面臨不堪忍受並且絕望的處境,諶洪果不會選擇公開辭職。秉持良知講真話的大學教授如夏業良、諶洪果和張雪忠等都離開了講臺,那麼在中共教育體制下的學生除了學習意識形態上的說教外還能學到什麼?」

李和平還表示,中共對人的思想和良知的禁錮實在太狠。在學校裡,新鮮的思想、哪怕一點點思想火花都被熄滅。雖然有網際網路可以透過一些信息,但是大學裡的校園網封鎖嚴密,諶洪果這樣的教授離開講臺,對學生來說是很大的損失。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表示,在大學裡,很多老師都不能接受中共黨文化的宣傳途徑來培養和教育學生。「中共剝奪有獨立思想教師的上課權利同時也對學生受教育權利的剝奪,這是很悲哀的事情。沒有獨立思想的老師是中國教育的最大悲哀,也是中國教育的最大失誤。人的思想應該是自由的,中共的嚴格洗腦教育是對中國後代的摧殘,在這種教育體制下不可能實現真正的人才培養。」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