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將植物園一級保護植物挖回家炒菜(組圖)

發表:2013-12-27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7日訊】驚!華南植物園內珍稀植物成了一些人的食材。藥用植物園內,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的植物被盜去「煲湯」;蕨類植物園中,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黑沙欏的嫩芽成為目標,正在掐苗的「作案者」稱想將其帶回家炒菜;黃花梨樹幹被鋸、野生蘭花被「順」走等事件時有發生。


植物園的仙人掌展示區竟成遊客「留名區」


有遊客竟將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黑沙欏的嫩芽掐回家炒菜吃

「有一天,我看到一個40多歲的婦女,拉著一老太太,在園子裡走,心想,這媳婦還挺孝順,特意帶老人家來鍛練。誰知兩人緊趕慢趕,逕直走到了藥園區,看到地上種的東西就使勁拔。我只好馬上跑過去制止。」華南植物園園藝中心副主任廖景平告訴記者,偷挖植物回家作各種用途的行為屢見不鮮。在剛剛過去的秋季,僅僅是在藥園,抓到拔植物的就有3次。

廖景平還發現一個讓人哭笑不得的現象:藥園裡的植物,不同季節被「光顧」的東西也不同,被挖走的常常是一些順應季節的煲湯食材。「比如春天,五花茶裡的常用植物品種就會被挖走。秋季時,就有許多桃金娘被挖走,有人被抓到後稱給小孩煲湯有好的功效。」他說,還曾有一個70多歲的老頭爬到廣寧油茶樹上摘大油果,說要榨油,還要分給親戚種植。有遊客在人面子果成熟時跑到草坪上弄果子,把草皮都踩壞了。

遊客挖走一大包蕨菜嫩芽

除了藥園,蕨類植物園是另一個「重災區」。廖景平說:「蕨菜爽口,很多人愛吃,春天時不少蕨菜的嫩葉被挖走。有一次,我在往植物園西門走時,看到一個人背著個大包,脹鼓鼓的。後來讓保安詢問,發現此人挖了一大包蕨菜的嫩芽。」還有一次,廖景平經過孑遺植物園,竟看到有老頭老太太正在掐黑沙欏的嫩芽,「這可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啊!」廖景平一問,「作案者」說「以為可以摘,準備把嫩芽帶回去炒菜。」

遊客對植物的不愛護還表現在其他行為上。比如,蘇鐵園內的一棵巨大的尖葉杜英樹,成了鍛練身體的「單槓」。每天早上8時左右就能看到五六個人,每人拉著一條粗枝,做伸展運動,碩大一棵樹也被弄得搖搖晃晃。

在溫室群區外,記者看到,仙人掌展示區成為「留名區」。以弧形排列的數十棵仙人掌,扁平的莖上,每片都被遊客用尖銳器械刻上了字,上面的名字足有五六十個,傷痕纍纍。

珍貴黃花梨樹幹被鋸一半

除了「無心之失」,也有一些惡意的偷盜行為。一位園藝工作人員稱,蘭園中的野生蘭花常常是放出去沒幾天就沒了。「只要是市面上很少見的,被偷走的可能性都很高。有一次,剛剛新擺了5棵蘭花,幾天後,只剩下一棵最難看、最不起眼的沒被‘順’走。」

此外,有一個晚上,珍貴的黃花梨木樹幹竟被鋸開一半偷走。「後來我們不得不使用鐵欄將黃花梨木保護起來。本來,植物展示是越自然越好,但我們也沒有辦法。」該工作人員無奈地說。

應對:園區攝像頭增至200個

廖景平介紹,為了應對遊客甚至小偷的各種行為,目前植物園裡的攝像頭已經增加到200多個。畢竟,5300畝地的植物園,僅靠50多人的保安看管是不夠的。「遇到普通挖菜的只能教育罰款,遇到比較嚴重的、破壞珍貴植物的就會報警。我們很希望遊客能自覺保護園內的植物,文明觀賞,文明遊園,否則只能通過加強監督等方式來應對。」

来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