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長四氣」「消六氣」(圖)

發表:2013-12-2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8日訊】俗話說:「樹活一張皮,人活一口氣。」「氣」是什麼?就是志氣,就是有尊嚴,不容別人侮辱。人如果沒了這種「氣」,其生命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當然,人也並不是「氣」越多就越好,有些「氣」可長,有些「氣」則不能長。人要活的有價值、又快樂,需要的是「長五氣」、「消六氣」。

所謂「長五氣」:

一是志氣。古人云:人無志不立。很多人都立過遠大的志向,但最終將理想化為現實的,是那些在各種磨難面前,甚至在看似山窮水盡的處境中不言放棄、百折不撓的強者。用「初唐四傑」之一的王勃的一句千古絕唱來形容,真正的強者是「窮且彌堅,不墜青雲之志。」前古後今,一切有著傑出成就的人莫不如此。

二是氣節。氣節,就是能堅持正義,在壓力面前不屈服的品質。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孟子「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精神。《禮記》上提出「臨財勿苟得,臨難勿苟免」,「見利不虧其義,見死不更其守」,這種擇善固執的精神也是氣節;陶淵明「不為五斗米而折腰」的高傲不屈也是氣節。氣節是人的命脈,一旦失去了氣節,人也就不值錢了。做人,必須有獨立的人格,有自己的準則,有自己的意志;不趨炎附勢,不隨波逐流,不沉溺於物慾。

三是氣度。有氣度的人表現為博大的胸懷、寬大的度量和宏大的氣魄。一個有胸懷和度量的人善於團結,也從中獲得了本人的身心愉快健康。一個有氣魄和膽識的人處變不驚、臨危不懼,能夠用自己堅忍不拔的意志成就自己,感召他人。韓信如果沒有忍受胯下之辱的氣度,就不可能成就使西楚霸王自刎烏江的輝煌。所以說,要想成就大事業,就必須具有大氣度。

四是氣量。氣量是容人、容事的才智和品德。生活中難免會碰到不如意、讓人惱火的事情。面對這些必須有足夠大的氣量。正像北京潭柘寺的彌勒佛兩邊的楹聯:「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縱觀古今,凡成就大業名垂青史的人物都有寬廣的胸懷。如果沒有氣量,司馬遷就不可能受刑後忍辱負重,寫下「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記》;如果沒有氣量,唐太宗就不可能忍受魏徵的直言進諫,出現「貞觀之治」的盛世;如果沒有氣量,越王勾踐就不可能忍受十年的苦痛,反擊吳國重建霸業。相反,三國的周瑜由於缺少容人的氣量,不僅掩蓋了他可能千古流芳的才智,還在「既生瑜,何生亮「的抑鬱中倒下,貽笑大方。

五是氣質。氣質是人相對穩定的個性特徵和風格氣度。氣質不是偽裝出來的,而是修煉出來的;氣質不是表面的裝飾,而是內在的氣韻。男人的堅毅是氣質,女人的溫柔善良也是氣質。知識和經驗能轉化為氣質,腹有詩書氣自華就是對氣質的詮釋。性格開朗、瀟灑大方表現出的是一種聰慧的氣質;性格柔順、溫文爾雅表現出的是一種高潔的氣質;性格爽直、風格豪放表現出來的是一種粗獷的氣質;性格剛強、不屈不撓表現出來的是一種堅毅的氣質;性格溫和、秀麗端莊表現出來的是一種恬靜的氣質……無論聰慧、高潔,還是粗獷、堅毅、恬靜,都能產生一定的美感,美感就是氣質的一種外在表現,就是品質好、修養高的人,值得讓人信任尊敬的人。

所謂「消六氣」:

一是不生氣。德國哲學家康德說過:生氣是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我們不能要求周圍的人都按照自己的想法為人處事,更不能要求別人在利益面前都能考慮自己的利益。當我們改變不了別人的時候,改變自己就是最好的選擇,讓自己淡然處之,不因不合意而讓心情不愉快。

二是不賭氣。人都喜歡被表揚,但並不是什麼時候都能得到表揚。當我們受到批評或指責,或者對某人某事不滿意的時候,很容易頭腦不冷靜而做出任性的舉動。俗話說,衝動是魔鬼。人在賭氣時往往會衝動,失去理智往往會做出錯誤的判斷,從而做出蠢事壞事,甚至是影響一生、無法挽回的錯事。

三是不憋氣。有委屈或煩惱而不能發泄,對人的身心就是嚴重的摧殘,長此下去會讓人精神和身體都產生病態。就像發洪水時只能疏不能堵一樣,生氣時也一定要找出一個排解的渠道。或向知己訴說委曲,或讀書分散注意力,或瘋狂的運動發泄,或到無人處狂喊一通……排解方法因人而異,千差萬別,但就是不能憋在心裏。

四是不懈氣。有時成功就在堅持一下之後,有時再怎麼堅持也到達不了成功的彼岸。我們不能把自己估計過高,也不能把目標定的過高,因為期望越高失望就越大。要不懈氣,就要往最好處努力,做最壞的打算;不能好高騖遠,要把目標定得跳一跳能摸得到的高度,積小成而為大功。

五是無傲氣。如果說失敗是成功之母,那麼驕傲就是失敗之母,這正是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飽滿的麥穗總是低著頭,半瓶子水才會晃蕩。人不可沒有傲骨,但不能有傲氣。謙虛的人更受人尊重。自高自大會讓自己的心態浮躁,甚至會讓別人鄙視,從而無意中會把自己推向窘境。

六是少俗氣。俗氣的人既粗俗又庸俗。談吐時髒話滿口的人,會讓人感覺缺少文明和修養;舉止粗野、沈迷黃賭毒,缺乏高雅情趣的人會讓人看不起;缺少積極向上心態的人也不能給人帶來好影響。

總之,我們可以不追求大福大貴、大紅大紫,但是我們要追求有尊嚴、受尊重的活著。只要我們能心情愉悅的度過每一天,才不枉自己到世上來周遊這一圈!

来源:人生指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