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張成澤到柳賢振 回眸2013年韓國風雲事(組圖)

發表:2013-12-29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9日訊】金正恩處決張成澤:北韓人權狀況震驚世界

北韓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的姑父、一直被視為北韓權力「二號人物」的勞動黨行政部部長張成澤因陰謀顛覆國家的罪名而在12月12日接受特別軍事法庭審判後隨即被處決。這是金正恩執政剛剛兩年的時候。此後,金正恩開始鞏固一人獨裁體制,並提高對南威脅力度。張成澤被處決一事再次引起國際社會對北韓惡劣人權狀況的關注,同時也再次證明北韓是一個隨時可能發生劇變事態的脆弱國家。


▲北韓《勞動新聞》12日在張成澤被處決後公開的照片。手被繩子綁住的張成澤被國家安全保衛部人員架著站在法庭上。照片=《勞動新聞》

李石基因「謀反罪」被捕:「親朝面目」曝光

國會議員李石基等統合進步黨的100多名黨員今年5月12日聚集在首爾市內一宗教設施內討論時局。打擊國家核心設施等對話內容被曝光,國民深受衝擊。國情院和檢察機關以組織「RO(革命組織)」謀劃製造內亂的嫌疑拘留並起訴了李石基等7人,這一案件目前還在審理當中。法務部向憲法法院申請解散統合進步黨,成為韓國憲政史上的首例。無論最終審判結果如何,他們暴露出的「親朝」面目已經令國民備受衝擊。


▲9月5日因「密謀內亂」罪被批捕的統合進步黨議員李石基在被押送至拘留所時大喊大叫。

國情院被疑介入大選:朝野嚴重對峙

疑似國家情報院介入總統選舉引起軒然大波,反對派主張在去年大選過程中時任國情院院長元世勛的指示下,國情院在網上留言詆毀反對派候選人,介入大選選情。這一年裡,朝野雙方發生嚴重對峙,一方指責對方「選舉舞弊」,一方宣稱「不服從大選結果」。在對元世勛等人進行調查的過程中,暴露了檢察機關內部的分裂現象。元世勛等人目前正接受審判,但在野陣營不斷要求進行特檢。朝野雙方目前已成立國情院改革特別委員會,就國情院改革方案進行磋商。


▲國情院被疑在去年大選過程中介入政治的事件發生後被推到輿論風口浪尖。國會目前正在討論國情院改革法案。

史草失蹤:國家記錄物管理體系面臨考驗

國家情報院公開2007年南北首腦會談會議內容,產生時任總統盧武鉉關於西海北方界限主權發言的不妥性。朝野為確認當時的發言查找會議錄正本,沒料會議錄不見蹤影。所謂這「史草失蹤」事件可謂是今年政局的最大焦點之一。今年11月證實國家記錄院沒有存放會議記錄,而有關方面目前正在調查會議記錄公開過程是否存在非法性。這起事件證明國家記錄物管理體系存在嚴重問題。還有不少人指出,公開首腦會談會議記錄今後會在外交方面帶來巨大負擔。


▲就2007年南北首腦會談會議記錄「失蹤事件」,時任青瓦臺秘書室室長、民主黨議員文在寅上月以證人身份到檢方接受調查後乘車回家。

眾多企業因流動性危機接連倒閉

STX集團轉為債權方共同經營體制,而東洋集團的主要子公司申請了法定管理,韓國許多企業接連倒閉。從東洋集團的情況來看,向子公司債券和商業票據(CP)投資的4.1萬多人成為受害者。這是1999年大宇集團事件以後,最大的個人投資者受害案。東部集團決定出售晶片子公司、現代商船決定出售金融子公司等,陷入資金困難的企業紛紛公布自救對策。而韓進海運在大韓航空的幫助下度過了難關。

高官訪美「咸豬手」:朴槿惠人事風格引爭議

今年5月,前青瓦臺發言人尹昶重在韓國總統朴槿惠進行首次海外尋訪期間對旅美僑胞女實習生進行性騷擾從而引發爭議,因此被革職。尹昶重還曾擔任總統職務接管委員會發言人,在朴槿惠當選總統後成為第一個被提拔的人。結果,青瓦臺「閉門造車式人事安排」、「不良驗證」爭議進一步增大。此前,在朴槿惠政府上臺的過程中,包括國務總理候選人金容俊在內,金宗塤(未來部長官)、黃哲周(中小企業廳廳長)、金炳關(國防部長官)等候選人因各種爭議紛紛落選,因此引起了不少社會爭議。

前檢察總長因私生子曝光僅上任6個月落馬

前檢察總長蔡東旭因私生子問題僅上任180天就引咎辭職。9月6日,本報首次報導此事時,蔡東旭否認稱「本人全然不知」,但在法務部的檢查結果「媒體報導屬實」出來後辭職。官員的道德性,以及在解釋過程中的「謊言」成為社會上的爭議點。此外,還受到「讓檢察組織整體陷入危機」的指責。相關部門正在進行私生子相關資訊通過什麼渠道曝光等後續調查。

鐵路工會長期罷工:導致勞政矛盾深化

截至本月26日,鐵路工會罷工已持續18天,創下罷工時間最長記錄。此外,圍繞韓國鐵道公司成立子公司一事引發的民營化爭議將對韓國鐵道產業的未來產生巨大影響。不僅如此,還很有可能影響到雖然負債纍纍但對結構調整持消極態度的所有國營企業。警方為拘捕鐵路工會通緝犯,自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1995年成立以來首次闖入其辦公樓,這也有不小的意義。

三星電子佳績:韓首家破單季度運營利潤10萬億企業

三星電子今年第三季度的運營利潤突破10萬億韓元(營收59.0835萬億韓元,運營利潤10.16萬億韓元)。在韓國企業中,單季度利潤最先突破10萬億韓元。單季度利潤突破10萬億韓元的企業在全世界也只有美國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俄羅斯天然氣公司、中國工商銀行等4家。但也因此出現了「韓國經濟僅憑三星」的自嘲聲音。在今年第三季度韓國十大企業的運營利潤中,三星電子所佔比重高達67%。


▲洛杉磯道奇隊投手柳賢振在美國職業棒球聯賽上表現出色。圖為,今年10月,在主場對陣亞特蘭大勇士隊的分區系列賽第三場比賽中首發出場的柳賢振出席賽前出席記者會。照片=美聯社、NEWSIS

柳賢振、樸仁妃:韓運動員一鳴驚人

進軍海外的韓國運動員表現出色。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洛杉磯道奇隊投手柳賢振在首個賽季就取得14勝。柳賢振在國家聯盟冠軍賽第三場比賽中投出7局無失分,在韓國人中首次獲得季後賽勝利。在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協會(LPGA)巡迴賽上表現出色的樸仁妃榮獲大滿貫賽事三連冠。這是在該巡迴賽中時隔63年出現的記錄。今年,樸仁妃還在韓國人中首次榮獲LPGA年度最佳選手獎。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