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談中醫:感恩與憂思

作者:何新 發表:2013-12-30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30日訊】2013年一整年幾乎都為纏身重病所困擾。

所患的病,在西醫看來,實際是不治之症。所以在確診以後,即使當病情最危重時,我也堅持未去住院。

其後在全國遍訪名醫,包括所謂特異功能的非傳統療法都試過。幾度反覆,近乎絕望。最後絕處逢生。有幸得到幾位大姐、大哥的關懷和指路,介紹某小地方一位傑出的中醫大夫,用一種獨門療法遏制了病情,竟得初痊。這是一個奇蹟。

所以對我來說,這一年是感恩的一年。首先感恩冥冥之中造物主的賜福!感恩佛祖!

其次感恩指路幫助我的大姐、大哥們! 

感恩在我治療期間處處幫助照顧我的地方領導和友朋們,親朋好友們,還有我身邊的人們!

——新年將來之際,何新在此向你們叩首,頂禮,敬禮!

這一年來遍訪名醫,吃的藥比飯還多。

前後也遍讀中西醫典和各種藥書,對西醫、中醫皆有了更深的體驗和認知。雖然在京指定醫院中看病能享受幹部醫療,避免掛號看病之難;但在看其他醫院的所謂特需和專家時,即使有朋友引路,但所見到的普通百姓患大病、重病後的困苦,以及看病之難、治病之難,醫院查體、賣藥之種種層出不窮的黑錢詭局,少數名醫門前之門庭若市的患者擁擠情況,眾多無助患者哀然求治之可憐,也有了一種切膚之痛和切身體會。

現在普通百姓看病實在越來越難!全國到處大建房地產,卻很少建設新的醫院。土地太貴。國家政府不管建醫院,都丟給市場了——醫療市場化,醫藥商品化,禍國殃民!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中醫、中藥現在備受醫衛官僚部門的壓抑。在市場化的風潮下,廉價而有效的中藥越來越少。許多傳統藥材已經很難找到。

中醫與西醫本來不在同一範疇,中醫並不在西方意義的科學範疇內。

中醫是一種能治病的方術。衡量中醫不能用與西醫所立的標尺。

中醫來之於傳統、經驗和實踐。療效就是真理!儘管西醫把病理病因說得天花亂墜,能治的病也還是有限。傳統的中醫並不聽西醫這一套。中醫有自己的一套理念。而且中醫確有些奇人異方,能治西醫治不了的一些病,有時往往有奇效。

只是中醫療法缺乏普遍性、必然性,醫生或患者往往因人而異。中醫、中藥難以完全規範化、標準化、統一化。

好的老中醫現在基本已經都不在了。中醫在醫學基本理念上,已經徹底被西醫化了。現在的中醫必須要學英語(沒要求他們學拉丁文還算萬幸)。大醫院的中醫科主任多是海歸洋博士。多數中醫要靠西醫的化驗單看病開方子,中藥西藥搭著開。真正的傳統性中醫已經絕根了。例如中醫的脈學就早已絕傳,現在的中醫其實沒有真會號脈的,號脈多數是在擺樣子裝蒜。

中醫現在基本只剩下一些單方、方劑、成藥。但是由於藥檢等原因,一些中成藥重要成分也在改變。

廉價實惠的中成藥越來越少,幾乎沒有廠家願意生產了。生產出來,醫院藥房認為利潤稀薄回扣少也不進用。

再過10年、20年,我們肯定就徹底看不到真正的中醫了。

如同整體傳統文化的消亡一樣,面對中醫的未來,不禁令人深深悲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