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家央企市值今年蒸發超萬億

作者:江歡 發表:2013-12-30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30日訊】2013年股市收官在即,這一年,投資者又經歷了一段熊途。股市下跌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市值減少,財富縮水。

誰是2013年市值縮水最大的上市公司?哪些行業又成為市值縮水重災區?近期,《投資者報》研究院按照A股上市公司市值蒸發的絕對值排序,為投資者整理出「2013年上市公司市值縮水排行榜」(下稱「市值縮水榜」)。

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12月23日,兩市上市公司總市值為23.39萬億元,較年初的22.94萬億元增加了4504億元。雖然上市公司整體市值變化不大,但在市值縮水最多的100家公司中,有38家央企,其市值累計蒸發達1.3萬億元。其中4家公司今年市值縮水超過千億元,分別是中國石油(7.70, -0.02, -0.26%)、中國神華(15.79, 0.09, 0.57%)、工商銀行(3.55, -0.03, -0.84%)和中國人壽(14.98, -0.21, -1.38%)。

與年初相比,今年上市公司市值下降的公司共計811家,市值上漲的企業有1652家,上港集團(5.27, 0.04, 0.76%)、伊利股份(39.48, -0.32, -0.80%)和長城汽車[微博](41.13, -0.58, -1.39%)3家公司市值增長額居於前三位,其市值增長額分別為614億元、467億元和339億元。

分行業來看,煤炭、飲料製造、其他採掘、有色金屬和保險成為市值縮水幅度最多的前五大行業。

值得注意的是,按市值縮水幅度來看,白酒企業洋河股份、酒鬼酒(13.71, -0.14, -1.01%)和山西汾酒(18.13, -0.12, -0.66%)成為市值降幅最大的3家公司,與其年初的市值相比,縮水超過一半。

38家央企市值蒸發超萬億

在「市值縮水榜」前100家企業中,國有企業佔據八成。其中央企38家,市值累計淨蒸發1.3萬億元;地方國企42家,市值下降7412億元。

僅從市值縮水前十的企業來看,央企就佔據6席,中國石油則首當其衝。其市值從年初的1.46萬億元縮水至現在的1.24萬億元,蒸發掉2202億元,平均每天蒸發掉6億元。除了中國石油,另外5家進入「市值縮水榜」前十位的央企分別是中國神華、工商銀行、中國人壽、中國石化(4.43, -0.05, -1.12%)和中國銀行(2.61, -0.05, -1.88%),這5家公司市值累計縮水近6000億元,幾乎相當於3個招商銀行(10.60, 0.29, 2.81%)的市值。

除此之外,進入「市值縮水榜」前十的企業,還有農業銀行(2.46, 0.00, 0.00%)、貴州茅台(124.46, -1.74, -1.38%)、洋河股份和五糧液(14.91, -0.28, -1.84%)。從年初至今,其市值分別下降970億元、857億元、600億元和492億元。這樣算來,前十的企業市值累計蒸發1.07萬億元。

截至12月23日,Wind數據顯示,與年初相比,今年上市公司市值下降的公司共計811家,市值淨蒸發超過3萬億元。市值蒸發超過100億元的61家公司中,絕大多數是央企和地方國企,這也是今年藍籌股表現不佳的一個縮影。

與年初比較,A股上市公司市值上漲的企業有1652家,上漲超過百億元的企業有55家,這55家企業市值累計增長超過1.1萬億元。

今年「市值縮水榜」前十的企業市值減少了1.07萬億元,但是兩市總市值卻增加4000多億元。這主要因為今年中小盤股集體上漲,對總市值貢獻很大。

煤炭行業市值縮水幅度最大

分行業來看,銀行業成為市值縮水最多的行業,縮水逾4249億元。其中,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3.80, -0.09, -2.31%)、招商銀行、北京銀行(7.40, -0.02, -0.27%)、中信銀行(3.78, -0.01, -0.26%)、光大銀行[微博](2.63, -0.01, -0.38%)和浦發銀行(9.20, -0.04, -0.43%)等9家銀行均擠入「市值縮水榜」前100名單,市值累計蒸發超過4000億元。而緊隨其後的是煤炭開採和飲料製造行業,市值分別蒸發3885億元和2624億元。

銀行業成為市值損失最慘重的行業,煤炭開採行業則成為市值縮水幅度最多的行業。與年初相比,煤炭行業市值縮水幅度近40%。在「市值縮水榜」前100家公司中,煤炭類公司多達19家,其市值累計蒸發3885億元。其中中國神華市值蒸發2597億元,位居煤炭開採行業首位。

此外,中煤能源(4.73, -0.02, -0.42%)、兗州煤業(8.74, -0.07, -0.79%)、潞安環能(10.18, -0.12, -1.17%)、西山煤電(7.01, -0.14, -1.96%)、陽泉煤業(6.91, -0.17, -2.40%)、盤江股份(7.14, -0.18, -2.46%)、冀中能源(7.15, -0.17, -2.32%)、蘭華科技、山煤國際(4.88, -0.03, -0.61%)等9家公司市值減少超過百億元。

由於煤炭的市場需求持續疲軟,今年以來煤炭價格大幅下滑。在A股市場上,煤炭行業今年跌幅近40%,使其成為表現最差的行業。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加快資源稅改革」、「實行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記者採訪到上海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風投公司總監劉先生,他談到了政策對煤炭行業未來的影響,「若資源稅上調,必然要承擔一部分稅負提高的成本,使得行業盈利面臨下行風險。對煤炭企業而言,能否順利轉嫁稅負成本要看對下遊行業議價能力,在當前的行業景氣度下,完全轉嫁是不現實的。」因此他並不看好煤炭企業未來的市場行情。

作為煤炭開採行業的龍頭,中國神華公司三季報顯示,其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974億元,同比增長10.7%;實現淨利潤336.7元,同比回落7.9%。公司前三季度實現商品煤產量2.37億噸,同比增長2.6%,其中,第三季度生產商品煤0.79億噸,同比增長4.5%;實現煤炭銷售量3.66億噸,同比增長11%,其中,第三季度銷售煤炭1.24億噸,同比增長14.7%。

根據信達證券的分析,公司第三季度煤炭產銷量逆市大幅增長,與業內其他企業形成鮮明對比,這主要受益於神華集團利用龍頭地位優勢,率先降價,保住了市場。

雖然中國神華的市值較年初有37.8%的下滑,但是並沒有影響中國神華在市場上大規模擴張的腳步。

12月24日,中國神華發佈了與頁岩氣有關的公告。公告稱,該公司審議通過批准向海外公司增資9000萬美元,以此為註冊資本設立神華美國能源公司,作為與 Energy Corporation of America合作開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格林縣的25口頁岩氣井位的投資主體。

之前,中國神華公告擬現金收購集團持有的包頭煤化工100%股權和九江電力100%股權,收購價格分別為92.7億元和0.5億元。

總體來看,無論是收購國內企業,還是進軍美國頁岩氣,均有利於進一步優化公司的投資結構,深化公司的一體化業務模式,鞏固其綜合性能源企業的優勢。在煤炭價格長期低迷的背景下,公司的綜合性能源業務將有效緩解業績壓力,良好的投資回報還是要等待市場和時間的檢驗。

三家白酒企業市值縮水過半

雖然煤炭行業佔據市值縮水幅度榜首,但就全部 A股上市公司而言,市值縮水比例最大的3家公司卻來自白酒行業,分別為洋河股份、酒鬼酒和山西汾酒。與年初的市值相比,這3家公司的市值縮水超過一半。

其中,市值縮水幅度最大的是洋河股份,公司目前的市值只有408億元,而今年年初的市值則是1008億元,市值下跌近六成。

申銀萬國[微博]分析顯示,14家上市酒企2013年三季度實現營業總收入784.3億元,同比下降10.6%;實現淨利潤279.6億元,同比下降48.9%;其中,酒鬼酒、沱牌捨得(14.66, -0.04, -0.27%)和水井坊(9.90, 0.01, 0.10%)的降幅最大,淨利潤同比下降95.6%、97.1%和89.1%。

從2012年爆發的塑化劑事件開始,白酒行業過往牢不可破的地基開始出現裂縫,而隨後接連出臺的國家限制三公消費 、禁酒令、中央八項規定 、六項禁令等,則給了高端白酒「當頭棒喝」,產品出現滯銷,價格大幅下滑,業內大唱「白酒業寒冬到來」。

白酒業龍頭貴州茅台年初的市值為2170億元,目前的市值為1313億元,市值蒸發掉856億元,成為市值損失最大的白酒企業。貴州茅台的股價從年初的202元/股,下探到12月26日的124.7元/股,下跌近四成。

除貴州茅台外,市值跌幅較多的白酒企業還有洋河股份、酒鬼酒、山西汾酒、水井坊、金種子酒(9.74, 0.04, 0.41%)、沱牌捨得、五糧液和瀘州老窖(19.24, -0.11, -0.57%)等,其跌幅均在40%以上。

在股價大跌、市值縮水、業績下滑的背後,是白酒上市公司的毛利下滑引發的估值下調。在此情形下,2014年白酒行業的整體運營將會朝什麼發向發展?

記者採訪到北京一家創投公司的副總裁陸先生,他表示過去10年中白酒行業高增長主要動力的政商消費已放緩。未來政商消費即使有所恢復,也難以再現高增長。2014年白酒行業的整體運行可能有這樣三點可以注意,「首先,中小企業的退出將會更多,跨區域運營和收購兼併的情況有可能增多;其次,渠道調整的進一步深化,經銷商面臨洗牌運動;最後不能忽視在政府政策的壓力下,企業調整更加市場化。」

宏源證券(8.22, 0.00, 0.00%)認為,白酒行業欲想「平民化」非一夕之功,行業大調整還需忍受陣痛,但最壞時刻有望在2014年跨過。但權貴消費向大眾消費轉型觸發行業大調整,品牌重定位與渠道重建的陣痛還將持續1~2年。廠家將更加側重於大眾營銷,並重建廠商分工合作關係。品牌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間,企業之間進入擠壓式發展,小企業盈利狀況的惡化將為兼併收購提供機會。

来源:投資者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