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微博被拘 四川小編大喊冤枉(圖)

發表:2013-12-30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網際網路

【看中國2013年12月30日訊】12月26日凌晨,儀隴縣一山村發生「一家3人室內燒炭取暖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意外事件。26日當天,儀隴一家新聞網站工作人員陳某,通過網站官方微博發布稱之為「命案」。

昨天的成都商報報導,27日凌晨,陳某因「擾亂公共秩序」,被儀隴警方處以「行政拘留3日」。對拘留這位編輯的原因,當地警方一位不願具名人士介紹,不管從刑事偵查層面,還是語言文字層面,並不是死了人就能稱「命案」。

北京外國語大學的新聞學教授展江就認為: 命案是殺人案件的簡稱無誤,如果是煤氣中毒致死,不能稱為命案。小編陳某多半是缺乏知識,而不大可能是故意混淆,果如是,批評教育足矣,為何拘人?

根據成商的上述報導,12月26日上午,儀隴縣日興鎮白廟村2組,一雷姓居民家中,老夫婦與小孫女被人發生死在床上。28日19時25分,儀隴縣公安局官方微博「儀隴公安」發布了關於3人死亡原因的說明,大意為:天冷在臥室內燒炭取暖,空氣不流通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陳某是儀隴縣一新聞網站的工作人員,管理該網站官方微博。26日10時39分,陳某收到手機簡訊稱:昨天晚上,日興鎮馬路鄉白廟村2組,3條命案,已經報警。當日12時22分,陳某通過該網站新浪和騰訊官方微博,發布以下內容:據網友報料,儀隴縣日興鎮馬路鄉2組,聖誕節晚上發生命案。

陳某說,發布該條微博之後,他用手機簡訊向日興派出所警察求證,並要求提供相關情況。對方用簡訊回覆稱「不是命案,正在調查」。成都商報記者查看陳某手機,他是在發布「命案」微博之後的26日12時41分開始向警方求證的。

期間,陳某還以微信的方式將微博內容傳給網站負責人,對方明確要求「調查核實」。但陳某的「調查核實」仍停留在他向日興派出所求證的層面,也沒有對已發布的微博內容做任何修改。

27日凌晨,陳某正在租住屋玩手機。「來了4人,亮出證件說是警察,把我帶到了儀隴縣公安局接受調查」,陳某回憶說,警察問了他發布「命案微博」一事,說他通過網路散佈謠言。「大約在凌晨3點鐘,宣布對我拘留3天,隨後把我送到拘留所。」

《行政處罰決定書》稱:陳某在26日12時22分,使用註冊名為「儀隴新聞網」的騰訊微博發布「聖誕節命案」。經查,該信息所述情況與事實不符,擾亂公共秩序。

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五條第(一)項之規定,決定對違法行為人陳某處行政拘留3日。27日17時30分許,被拘留大約14個小時之後,陳某走出拘留所大門,「我以單位事情多需要處理為由,向警方請假並被獲准。」

因為發微博被拘,陳某說他很冤枉。他說:我認為死了人就叫「命案」。

對此,當地一位不願具名的警方人士認為,不管從刑事偵查層面,還是語言文字層面,並不是死了人就能稱「命案」。

關於「命案」,舊版的《現代漢語詞典》解釋只有5個字:殺人的案件。四川律師廖睿則認為,一家三口在家中毒死亡,沒有偵查結論前,誰也不能夠排除可能的刑事犯罪,稱為「命案」非常妥當。儀隴警方此舉,小題大做,濫用警權,破壞了輿論監督,應當糾正。

原標題:四川儀隴新聞網編輯因發布「命案」消息被拘3天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