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國黑手、捍衛新聞自由」(組圖)

發表:2013-12-30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30日訊】臺灣媒體背後財團、政黨和中國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許多不願同流合污的記者乾脆自立門戶,他們的專業和良知,嘗試逐漸改造臺灣社會。

「在臺灣,你說自己是獨立媒體,人家就至少相信一半」,「關鍵評論網」創辦人楊士範,這個月初在「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的成立大會上,說出許多臺灣民眾的心聲。臺灣的網路論壇上,到處是辱罵記者」腦殘」的留言。具有批判力的讀者,對電視和報紙早就失去信心,在網路上尋找其它資訊管道,提供主流媒體看不到觀點的「獨立媒體」,正好應運而生。

獨媒打破政商箝制

臺灣的媒體大環境為何每下愈況?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解釋,公共電視雖然有一定的獨立性,但規模還是太小,臺灣絕大多數記者都隸屬特定的媒體機構,老闆不是財團就是政府。進入網路時代後,廣告量開始下降,這些媒體為了求生存,只好把廣告包裝成新聞,也就是所謂的「置入性行銷」。


反媒體壟斷巨獸青年聯盟的學生,去年12月31日到總統府前跨年示威

他分析說,在臺灣,連政府也可以買報紙版面,成為全國最大的廣告主,久而久之,主流媒體就失去讀者的信賴;反之,獨立媒體雖然資源少,因為具有批判精神,反而比較容易打破政商勢力的箝制。最近這幾年,無論從官官相護隱匿禽流感疫情丶民眾拒絕土地被徵收、到有機米含農藥等民眾切身的食品安全議題,都是由獨立媒體先披露,受到大眾高度關注後,主流媒體才被迫跟進。

中國將手伸進臺媒

正因為廣告和新聞的分際不再,中國官方開始透過購買新聞和廣告版面的方式,將手伸入臺灣媒體。像是「福建省長訪臺宣傳計畫」這樣中共以金錢收買臺灣報紙的文件,開始在「新頭殼」等獨立媒體曝光。與中共高層友好的「旺旺中時集團」,打算並購有線電視頻道業者,讓許多民眾憂心,媒體在中國的滲透下,終將失去自主性。


八卦和政治鬥爭式的語言充斥臺灣媒體,背後可見財團丶政黨和中國的陰影,圖為12月9日臺灣四大報的頭版。

數十個民間社團、大學老師和大學生組成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因此在去年九月發動「反媒體壟斷大遊行」,高舉「拒絕中國黑手、捍衛新聞自由」的標語。這是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針對媒體的示威,也是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學生運動,震驚臺灣社會。

陳順孝無奈地說,《中國時報》等媒體接受中國官方買新聞,報導方針受中共立場左右,讓讀者感到憤怒, 「以前在戒嚴時代,每個記者內心都有個小警總(註:臺灣警備總司令部,在戒嚴時期負責文化審查等),可是現在,每個媒體老闆心中都有一個大中共」,「我們希望,獨立媒體不要有任何忌諱」。

專業表現受肯定

歷經多年發展,獨立媒體的讀者人數與日俱增,專業表現已不下主流媒體。卓越新聞獎是臺灣最具公信力的新聞獎,「上下游新聞市集」、「苦勞網」、「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和「PeoPo公民新聞平臺」等耕耘多年的獨立媒體,同時在今年獲獎,成績有目共睹。

獨立新聞工作者對專業和良知的堅持,已經逐漸成新進記者的榜樣。」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成立大會現場,大眾傳播科系學生出席踴躍的程度,出乎主辦單位的意料,不少大學生對傳統的主流媒體失望,正打算在畢業後投入獨立媒體。

推動媒體改革的學者相信,壯大的獨立媒體終將在臺灣社會改造的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近日即指出:「越來越多的獨立媒體在敗壞的媒體環境中成長,不但捲動了公民力量,在媒體本有的監督政府及多元發聲的義務上,也扮演著重要角色」。陳順孝也樂觀認為,」在獨立媒體才能延續新聞專業,這是臺灣的悲哀,也是臺灣的希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