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豆漿 你不知道的8大神效(組圖)

發表:2013-12-3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31日訊】越油越健康——豐富的不飽和脂肪

現在是談油色變的年代。現代人吃入了太多太多的油,肉裡面的油、餐館裡炒菜有太多的油、洋快餐裡有太多的油、蛋糕麵包中有太多的油、吃太多的糖和碳水化合物轉化的油,鋪天蓋地的油,簡直是把人淹沒了。隨之而來的,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之類的病也是與日俱增,而癌症的增加也與高脂的攝入有很大關係。美女們更是視油為毒物,唯恐身上多那麼一兩肉。

事實上,雖然表面上,油的攝入大大超標,但是現在大家超標的只是油裡面的一種——飽和脂肪酸,其他的如不飽和脂肪酸、磷脂、必需脂肪酸,卻都是遠遠不足。所以,現代人的攝入脂肪的情況是,不但不能減少,還應該增加,只不過應該增加的是不飽和脂肪酸。而豆漿就可以為我們補充這些脂肪。

豆漿的脂肪含量有20%左右,但是,在這部分脂肪中,竟然有80%左右都是不飽和脂肪酸。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以豆漿中的脂肪為每日的脂肪來源的話,我們根本不必擔心脂肪超標的問題,甚至可以說是多多益善。當然了,這只是一種假設,因為我們也不可能完全靠豆漿來補充脂肪,豆漿中脂肪總的含量畢竟是少的。但是,只要我們多喝一杯豆漿,就能多攝入一些不飽和脂肪酸。所以,喝豆漿來補充脂類是十分有益的。

大家都知道膽固醇是心血管疾病類的元凶之一,所以,適當減少飲食中膽固醇的攝入,減少體內膽固醇的含量,是現在很多人需要幹的事。而我們現在喜歡吃的很多食物中,都有很多膽固醇,比如雞蛋、肉類、蛋糕、冰激凌、牛奶之類的。豆漿卻恰恰相反,不但不含膽固醇,還含有能降低體內膽固醇的植物固醇,這又是豆漿脂肪的一個優勢。

另外,豆漿中的大豆卵磷脂又是大腦的營養素,非常適合兒童以及老年人。對於工作需要強腦子的成年人也是必須的。

肚子脹是好事——大豆低聚糖

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豆漿喝多了會肚子脹,脹鼓鼓得非常難受,特別是有時候在公共場合,因為肚子脹得難受,屁就不受控制地出來了,即難受又尷尬,這個罪魁禍首就是豆漿裡面的大豆低聚糖。

大豆低聚糖是豆漿中碳水化合物,我們平時吃的糖、米飯、饅頭中主要都是碳水化合物。低聚糖這種碳水化合物不能被我們自身消化,但是能被我們腸道中的有益菌消化。腸道中的細菌有些對人體有害,有些對人體有益,有益菌多了,有害菌就自然少了,所以,像這種能讓有益菌生長的東西,我們就要多吃一點。

我們都知道酸奶中經常會添加益生菌,比如雙歧桿菌,其實目的也是為了增加腸道內的有益菌。只不過豆漿是通過給腸道中本身有的有益菌補充食物,使他們增長來達到目的的,而酸奶就是直接添加益生菌,使有益菌的總數增加來達到目的的。

所以,如果你喝了豆漿感覺脹氣,只要不嚴重,就別太在意這個問題,因為這種脹氣的結果是對你有益的。除非實在是脹得厲害,這個時候,你就減少喝的量就行了。

豆漿的泡沫很討厭?——皂甙可以抗氧化

煮豆漿的時候我們能看到很多的泡沫,這些泡沫非常討厭,它使得我們在煮豆漿時必須時刻看著,不然一不小心就溢出來了。這種物質叫做皂甙,對人體也有一定的益處,比如同樣可以抗氧化。但是我們也不能因為皂甙對人體有益就拚命吃,皂甙也是豆漿是否煮熟的指標,如果豆漿沒有煮熟,含有太多的泡沫,喝下去是會中毒的。

有一句話叫做「男喝牛奶女喝豆漿」,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是因為豆漿含有很多的鐵。大家都知道很多女性需要補血,而缺鐵是女性最常見的貧血原因,所以女性多喝豆漿,就可以有效改善貧血症狀,所以也就有了「男喝牛奶女喝豆漿」的說法,當然這個說法其實也不確切,男人喝豆漿照樣非常合適。

除了以上這些,豆漿也是B族維生素,以及多種礦物質的良好來源。

有害其實是有益——豆漿中的其他成分

很多人都知道喝生豆漿會中毒。像豆漿這種好東西,其實早就應該在學生群體中推廣,但是為什麼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一個學校是明確給學生喝豆漿的呢?這就是因為豆漿容易中毒的問題。

豆漿中有一種物質,叫做胰蛋白酶抑制劑,這種物質,含量比較高的時候,人吃下去就會發生中毒症狀。但是這個物質不耐熱,隨著溫度的增高,它也越來越少了。所以,一直以來,強調豆漿一定要煮熟,就是為了讓這個物質減少到對人體無害的程度。

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胰蛋白酶抑制劑在抗癌上有一定的效果,所以,凡事總是有利有弊,我們也不能把它一棍子打死。其實完全煮熟的豆漿中,還是殘留有一點這個物質的,但是我們完全不用怕,因為它還是有好處的,只要保證豆漿確實是煮熟的,我們就可以放心喝。

豆漿中有植酸,植酸這個東西會和某些礦物質結合,生成不溶性的物質,影響礦物質的吸收。但是,也是最新的研究發現,植酸同樣有一定的抗癌功效。再說了,豆漿中的植酸本來就微乎其微了,根本不足為慮。

男人喝了會變成女人?——大豆異黃酮被誤解

最近幾年,大豆異黃酮被炒得很熱。它被譽為植物雌激素,在人體內可以起到雌激素的作用。而對於女性來說,隨著年齡的增加,體內雌激素水平逐漸下降是必然的趨勢。雌激素水平下降了,就開始出現更年期,很多婦女疾病也開始出現了。這個時候,女性就要補充雌激素。而常規的激素補充都是有很大的副作用的,只有那種既有雌激素作用,又沒有副作用的食物才是符合要求的,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就是當仁不讓的首選。

因為大豆異黃酮有雌激素的作用,所以很多人擔心,男孩子,特別是兒童,喝多了豆漿會不會變成女孩子,或者會不會女性化。其實有這種想法的人真的很奇怪,屬於沒事找事型。中國人喝了幾千年的豆漿了,如果豆漿真的有這種危險,那中國人豈不是早就變成女兒國了?

更明顯的事實是,現在一群喝牛奶奶茶長大的男孩子,娘娘腔的倒是越來越多,這個從現在各種電視節目上,特別是一些選秀節目裡都能看到。其實,有研究指出,大豆異黃酮有個雙向調節的作用,當你體內雌激素並不缺少的時候,它並不會起到雌激素的作用,所以,男人喝豆漿會變成女人的說法自然也不足為慮了。

大豆異黃酮同時又是一個很好的抗氧化劑。所謂的抗氧化劑,就是可以消除或者減緩體內的過氧化反應。過氧化反應是細胞衰老、癌變的主因之一。所以,適當得補充大豆異黃酮,就有很好的延緩衰老、預防癌症的作用。

喝了豆漿會很撐?——膳食纖維是肥胖者的福音

膳食纖維是屬於碳水化合物中的一種,但是在營養素的分類上,膳食纖維卻被單獨列為一種營養素,這正是因為膳食纖維的特殊功效。膳食纖維對減肥者、糖尿病患者都有特殊的意義,可以說是一種必不可少的營養素。

膳食纖維因為能夠吸水膨脹,在胃裡就能佔比較大的體積,感覺上吃很少的東西就飽了,這樣就能防止減肥的人吃不下過多的食物,而想減肥的人,最關鍵的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吃膳食纖維,能讓你提前感到肚子飽,所以有利於減肥。同時,因為膳食纖維佔用了胃腸道的體積,減緩了食物的吸收,所以血糖就不會快速升高,這點對糖尿病人就十分有利。

因為膳食纖維構造的特性,它還能促進胃腸道的蠕動,有利於排泄。腸道是體內毒物積聚的地方,這些毒物能排得越乾淨,人體就越健康。所以,攝入適量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我們排毒。這點對都市人來說尤其重要。大量的葷食,使我們的腸道充滿了毒物,有膳食纖維的幫忙,我們才能保證腸道的乾淨。

和尚不吃葷為什麼照樣活得白白胖胖?——優質的植物蛋白

豆漿中的蛋白質屬於完全蛋白,所謂的完全蛋白就是這種蛋白質含有人體所需的八種必需氨基酸,也就是說,僅僅靠豆漿中的蛋白質,不需要增加別的種類,就可以滿足人體的全部需要了。大家都知道我們吃東西應該葷素結合,這裡面最主要的就是因為葷食中,比如肉、蛋、魚等,他們能給我們提供優質的蛋白質。而素食中,大部分的食物都無法提供完整的蛋白質。但是大豆卻是一個例外,它就能像肉一樣,為我們提供優質的蛋白質。所以,大豆也是植物食物中,為數不多的可以替代葷食的食物,而用大豆製作的豆漿也毫無疑問屬於此列。一個明顯的例子,和尚不吃葷食,為什麼也能活的白白胖胖的,就是因為和尚雖然不吃肉,但是他們每天必不可少的是豆製品,豆腐是最常吃的,而豆漿就是豆腐的前身。而且豆漿與豆腐相比,它的營養素更完整。

現代人因為物質條件太豐富,吃了太多的葷食,導致人體內動物蛋白的過量,配合著脂肪的過剩,所謂的「文明病」開始在現代人身上蔓延。仔細觀察一下你的周圍,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冠心病的人比比皆是。而優質的植物蛋白是改善這些現象的有力武器。優質的植物蛋白,既能滿足人體對蛋白質的需求,又能防止人體體質過酸,減少「文明病」的發生。

豆漿——21世紀的保健飲品

正因為豆漿有如此多的功效,所以,豆漿可以稱之為「21世紀的保健飲品」。因為在21世紀,大多數人的飲食結構就是葷食太多,素食太少。困擾人類的兩大首要疾病就是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而豆漿的各種營養素,恰恰對這兩種疾病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如果原來你每天要喝一杯奶茶,那麼,請你改喝一杯豆漿。

如果原來你每天要吃一塊炸雞,那麼,也請你不吃炸雞,喝一杯豆漿。少吃些不健康的食物,把他們換成像豆漿一樣的健康食物,堅持下去,你會發現你的身體會越來越棒。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