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媽媽 關鍵看你懂不懂15點(圖)

發表:2013-12-3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31日訊】新生寶寶的護理工作需要我們的共同努力。所以,在新生寶寶的護理工作上要做到貼心。何為貼心的新生寶寶護理活動。現在我們就介紹以下15種的新生寶寶護理工作。使你能夠成為一個合格的父母。

一個小生命誕生到世界上,父母就應該承擔起照顧寶寶的最大責任,而且一些小行為都能看出爸爸媽媽對寶寶貼心還是粗心,例如,寶寶的睡眠、 寶寶洗澡、寶寶指甲護理等等。寶寶護理的工作需要每位父母以最大的愛心,最溫柔的細心,最溫馨的貼心去做好每一件的新生寶寶護理工作。

1、讓寶寶單獨睡小床

小孩最好自己單睡。因為媽媽睡熟後容易壓到寶寶,造成窒息。和大人靠在一起,空氣較混濁。寶寶的睡眠是深淺交替的,和大人一起比較容易相互影響,而且媽 媽會特別注意,寶寶一有點動靜就去拍去哄去抱,反而使兩人都休息不好。和大人一起睡也較易產生依賴。而且要注意的是,不要在寶寶的床上放太多的玩具盒毛質 娃娃,這樣對孩子的呼吸、皮膚等都會造成不好的影響。

2、避免陽光直射寶寶眼睛

在寶寶眼睛的生長發育過程中,對眼睛的保護極為重要。在讓眼睛適當「晒」太陽的同時,又要注意儘可能避免陽光直射,做到適當防護、適當遮陽。

不少年輕的父母為寶寶配上一副小墨鏡,走在路上,煞是可愛。不過專家提醒,嬰兒戴墨鏡未必能夠真正遮陽,相反影響寶寶正常的視力發育,引發遠視、近視等眼疾。專家表示,眼睛的正常發育也要適當「晒」太陽。

3、不要給3個月以下寶寶用枕頭

從醫學角度上來說,剛出生的寶寶,頭幾乎和肩等寬,脊柱從側面看幾乎是直的,或僅稍向後突出,生理性的彎曲還沒有形成,這時可以不用枕頭。

當寶寶出生後經過2∼3個月的成長才開始抬頭,出現頸椎前凸,形成脊椎的第一個彎曲。為了讓寶寶更好地成長以及防止他吐奶,父母應該為寶寶枕上枕頭。

4、給寶寶選擇純棉衣物

純棉衣服容易吸水、保暖性強、質地柔軟、通透性好,並且容易洗滌。新生寶寶的皮膚柔軟、嬌嫩,汗腺分泌旺盛,穿純棉的衣服最適合不過了。父母不要給新生 兒穿合成纖維或尼龍布料的衣服,因為這些衣服容易產生靜電,使寶寶不舒服。注意,有奶癬的新生兒更不能穿纖維或羊毛類的衣服,而應選擇純棉衣服。

5、寶寶的衣服單獨清洗

全家人的衣服混洗,很容易將成年人的某些疾病傳染給寶寶,因此應將寶寶的衣服與大人的衣服分開清洗,這樣可以避免發生不必要的交叉感染。

6、勤洗寶寶小屁屁

天天裹在尿布裡的小屁股,如果不勤清洗,會讓寶寶很不舒服,甚至發紅、破潰!作為寶寶身體的重要部分,小屁屁,需要認真護理。因為寶寶還小,噓噓嗯嗯說 來就來,也不提前跟我打招呼,弄得我經常被尿液和大便浸漬。如果不及時給屁屁擦洗乾淨,屁屁很快就會長出大小不等的充血紅疹,嚴重的還會皮膚破潰,滲出血 水,甚至繼發感染,發生化膿,寶寶會感到非常痛苦。

7、奶瓶消毒後再用

奶粉中的蛋白質粘附在奶瓶中很容易滋生細菌,寶寶使用這樣的奶瓶吃奶,很容易引起腹瀉,不利於寶寶健康成長。所以要高溫殺菌。並且只有在高溫的環境下才能將細菌清除乾淨!

8、吃奶後幫寶寶拍嗝

寶寶在3∼4個月大以前,賁門的收縮功能還未發育成熟,也沒有很好地掌握吸吮技巧,如果吃得太飽,或喝奶時吞入空氣又沒有打出嗝來,就會發生吐奶現象。這個時期寶寶吐奶是很常見的現象,新手爸媽們不必過於擔心。防止寶寶吐奶最好的辦法就是幫助寶寶拍嗝了。

9、讓寶寶及早出去晒太陽

秋季出生的寶寶在出生半個月後就可以出去晒太陽。選擇沒風的時候帶到戶外,剛開始出去的時間可以稍短一些。盡量讓寶寶的皮膚露出來,不過要注意別讓陽光直射到寶寶身體。其他季節出生的寶寶在滿月後,如果天氣好也可以出去。

10、多給寶寶剪指甲

寶寶的指甲可能生下來就已經很長,有些媽咪怕寶寶抓傷自己,給寶寶戴上小手套,這樣是不對的。應該為寶寶準備一把專用的嬰兒指甲剪刀,在寶寶睡覺的時候 就可以很細心地為寶寶剪指甲了。剪完之後要檢查一下是否有方角或者尖銳的地方,如果有要修剪打磨光滑,這樣寶寶再揮舞小手的時候就不會再抓傷自己了。新媽 咪還要注意,寶寶的腳趾甲也要經常剪喲。

11、堅持每天給寶寶洗澡

寶寶的新陳代謝比較快,所以應該給寶寶每天都洗澡,冬天出生的寶寶也不例外。給寶寶洗澡的水溫不能太高,應該保證在38℃-40℃之間。最好準備一個專用的水溫計,能準確地測量水溫。或者媽咪用肘部試一下水溫,因為用手測量水溫不準確,可能會燙到寶寶。

12、寶寶鼻孔別隨便摳

不要給孩子直接摳鼻孔,很容易傷到鼻粘膜,可以用棉簽沾點溫開水潤潤鼻子,這樣他打噴嚏的時候就可以打出來了,不過一般孩子的鼻屎如果不影響到呼吸不需要清理,因為孩子鼻子沒有鼻毛,鼻屎可以保護鼻粘膜,避免受到刺激。

13、堅持給寶寶做撫觸

由於寶寶在出生時大腦尚未發育成熟,因此出生後早期神經系統仍處在快速增長期。在這一時期對其進行撫觸有利於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和感官靈敏性的增強。

14、注意清潔乳頭

餵奶是一項技術,許多細節都應注意。哺乳期媽媽平時要注意保持乳頭清潔,餵奶前先用清潔的淡鹽水紗布清潔乳頭,以防止乳頭感染及避免新生兒口腔發炎。然後洗淨雙手後輕揉乳房,擠掉前幾滴奶,使乳小管中殘留的少量細菌沖掉,然後餵奶。

15、尿布配合隔尿墊巾使用更舒服

隔尿墊巾每次放一到兩張在尿布上面給孩子用,如果大便了就可以把隔尿墊巾拎起來扔了,尿布可以洗的省事些。而且價格很便宜不過不要經常用。最重要的是可以防止寶寶因為小便大便而對皮膚受到損害。

来源:無憂寶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