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大赦政治犯 敲擊中國(組圖)

發表:2014-01-01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1日訊】緬甸當局日前宣布,將在12月31日大赦政治犯,或有230名犯人獲釋。緬甸總統吳登盛自2011年3月上臺後,已經進行過十多次特赦,他早前承諾將在年底前釋放所有政治犯。


Myanmar Präsident Thein Sein 29.04.2013

據路透社消息,緬甸當局日前宣布,將在12月31日大赦政治犯,或有230人獲釋。但一名監獄部門的官員對路透社表示,部門正在收集資料,獲釋囚犯的具體數字仍不清楚。

緬甸國家媒體宣讀了總統吳登盛的聲明並表示「尚在法院審理的案件一律撤銷,所有被告必須立即釋放」;路透社援引「援助緬甸政治犯協會」的高級官員寶季(Bo Kyi)表示,38名政治囚犯和192名面臨庭審或正在被調查的社會活躍人士將會被釋放。其餘將會在1月中旬獲釋。這192名在囚人士仍然在接受審查,緬甸政府審查在押政治個案的特別委員會,仍在討論他們的行為應該被認定是政治性的還是犯罪。

路透社報導指,在緬甸軍政府統治的最後幾年中,有約2500名社運人士、記者、政治家甚至喜劇演員和藝術家被監禁,其中不少遭到酷刑和其他非人道對待。吳登盛自2011年3月上臺以來,已經進行過 十餘次大赦 。 吳登盛今年7月到訪英國時 ,在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發表演講時表示:「我向你們保證,到今年底緬甸就不會有政治犯了,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從近半個世紀的獨裁統治過渡到民主」。吳登盛當時表示緬甸當局扣押的政治犯不到100人。


2012年1月緬甸最著名的政治犯之一、資深民主人士敏哥奈被釋放(右二)

「緬甸變化也在敲擊中國執政者心理防線」

被軍政府獨裁統治40多年後,緬甸迎來首位民選總統吳登盛,他在就職後開始了一系列政治、社會和經濟的改革, 開放黨禁和報禁、取消出版審查和網路管制 、特赦政治犯等,獲得本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的讚譽。今年5月,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會見吳登盛 時,讚揚其在推動政治改革方面發揮的領導作用。

路透社在報導中還透露,吳登盛還在今年7月訪英時首次表示不會尋求連任,亦表示可以由全民公投確定是否修憲,因為根據現時緬甸《憲法》,配偶或子女是外國人的緬甸公民不能擔任總統;此條款被指針對被稱為緬甸最知名政治犯的昂山素姬,她在2010年解除軟禁後重回政壇,其所領導的緬甸全面民主聯盟也宣布將參加2015年的國會選舉,昂山素姬亦有可能成為下一屆總統最有力的競選者。

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向德國之聲表示,很多中國大陸的人在密切關注緬甸的變化,中國的很多東南亞鄰國近年都做出改革舉動,特別是緬甸已成為變革的先鋒力量,緬甸每一個變化都映襯了中國在民主轉型上的「巋然不動」:「緬甸現在的變化,我們每次聽到吳登盛不斷釋放政治犯,每次聽到昂山素姬演講時說‘一個政治犯都嫌多時’,這些都在敲擊我們的心靈,我也同樣認為這些話語在撞擊中國執政者心理上的防線,一個曾經被中國政府視之為能像朝鮮一樣給他墊背的國家,現在成了民主化轉型的先鋒,而且是和平轉型。」


2013年5月,吳登盛與歐巴馬在白宮會面.

「其實習近平手上最好的牌就是釋放政治犯」

緬甸釋放政治犯的消息,在中國引髮網友熱議,正值多位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許志永、王功權、劉萍等被集中提起訴訟之時,網友再發出呼籲中國當局「釋放政治犯」的呼聲。

旅美學者陳破空早前在一份文章指,目前繫獄的中國政治犯,最保守估計應該有七千人,包括民運人士、自由作家、網路評論人士等,但如果是廣義上的政治犯,加上其他各類因理念、信仰和因言獲罪而被關押的人士,人數則遠超超這個數字。

胡佳也表示,與吳登盛做出的改革行動相比,習近平作為一個大國的領導人,無論是「買包子」還是在反腐問題上表態,都不如釋放政治犯更能顯示出深化改革的誠意,也更能收穫國際尊重:「其實習近平所做的國際表態、反腐承諾和進包子鋪,這些加在一起,都沒有他釋放冤獄中的政治犯,能夠帶來社會和解信號,在這個起點上我們才能相信習近平和執政黨有改革的意識。其實習近平手上最好的牌就是釋放政治犯。」

有刪節

(原標題:「緬甸大赦政治犯,中國排隊吃包子」)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