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雍正皇帝也愛玩cosplay(組圖)

雍正行樂圖背後的趣味童心

發表:2014-01-01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1日訊】「朕就是這樣的漢子,就是這樣的稟性,就是這樣的皇帝…」雍正曾在朱批奏折中,如此自述他的個人風格。

正史記載的雍正皇帝勤政嚴厲、野史裡的雍正陰險毒辣。耐人尋味的是,北京故宮典藏數量可觀的雍正扮裝圖像「行樂圖冊」,似有Cosplay癖好的雍正,忽而扮和尚、道士雲遊四方,忽而偷桃、戲猿、刺虎…扮相之百變,讓人目不暇給。

「行樂圖冊」是古代貴族階級描繪休閑娛樂生活的人像畫,雍正共留下5套、每套12-16開的「行樂圖冊」。其中兩套以雍正的各種扮裝像為主,數十種豐富造型引人好奇:這些行樂圖中,哪些是真實的?哪些是理想的?他為什麼要這樣打扮?這些扮裝像,究竟是胤禛(即後來的雍正帝)在皇子時期的產物?還是他即位後所為?

故宮副院長馮明珠分析,康熙二度廢太子之後,有20位皇子足以和胤禛匹敵,競逐大位之爭白熱化。只有胤禛反其道而行,他編選「悅心集」表達自己推崇古人的出世思想,以「雍邸集」自表不爭皇位的心境,並以行樂圖營造出恬惔、詩情畫意的氛圍。


雍正扮隱士渡海優遊


雍正扮成樵夫「荷鋤」的模樣

他一方面藉風花雪月的「行樂圖」鬆懈兄弟們對他的防衛;另方面命宮廷畫師繪製「耕織圖」進獻康熙,圖中的他扮成農夫、他的福晉扮織女,以迎合康熙對農桑的重視。這種種作為,果然獲康熙稱許為「誠孝」,奠定雍正繼位的契機。

故宮書畫處助理研究員邱士華卻認為,這些圖像的畫風與雍正繼位後命畫師所作的畫一致,這些行樂圖可能是他當了皇帝之後的產物,如果撇開「陰謀論」,倒是可以解讀這是雍正「在想像中放鬆自我」的特殊癖好。

從雍正行樂圖可以發現,他和歷代君主正經八百、要求以絕對正面的視角,呈現自己的形象不同。雍正行樂圖常以局部側面、仰角或俯瞰等特殊角度呈現他的個人特徵。

雍正既扮成行腳僧,也扮道士、喇嘛,象徵他對信仰的態度是「包容多元」的。他扮成洋人刺虎,也曾穿著印度化的服裝扮東方朔偷桃,凸顯他對外國事物感興趣,「他的世界觀是開闊的」。扮裝中的雍正似乎在說「好好玩」,而這些有趣的圖像,觀者只要看一眼就會被吸引。這位謎樣君王藉此揭露自己「私密的一面」,也讓他更添神秘感。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