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學子八大因素詳解英美留學差異(圖)

發表:2014-01-03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3日訊】伴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家庭能夠擔負將子女送出國外讀書。這就涉及到就讀國家的選擇。

在國外讀書無疑有諸多的好處。一是學習語言;二是通識與素質教育,也包括具體專業、學科的教學質量。三是擴大視野、積累國際經驗:孩子能夠更近距離的學習並感受發達國家的物質與精神文明,與不同國家、民族、文化、社會的人打交道,豐富並擴大視野。這對人的成長非常有益。在國際化的時代大局下,也變得尤其重要。四——也許是最重要的,能夠幫助孩子繞開(而非「逃避「)殘酷的高考獨木橋。

去國外讀書,兩個領先的英語國家——英國和美國——是最多人關注的。其他的國家,如加拿大,和美國更加接近;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則可以視為第二甚至第三梯隊。

我由於既有英國留學的經驗,又有美國的留學經驗,也常會給朋友提供一些諮詢和建議。現在,也想藉此機會將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經驗與總結,不可能完全客觀,也不可能在每一點上都與時俱進,但我反映的大圖景應仍然存在,僅供讀者參考。

要指出的是我本人的經驗主要來自社會科學及文科。除非特指,主要面向普通學校的本科。

學制

英國的學制是本科三年,碩士一年;美國通常是本科四年,碩士兩年。所以完整取得碩士學位,英國花的時間要少得多,是圖快捷人士的選擇。但大家也不難猜想,在這樣的學制安排下,兩國學生的體驗及學位的含金量也不可能是一樣的。這將在後面進一步探討。

費用

英國的費用顯著低於美國。在不考慮任何獎學金的情況下,國際學生在英國留學的成本是1.5-2萬英鎊(相當於2.4-3萬美元)/年;三年就是4.5-6萬英鎊(相當於7-9萬美元)。美國方面,私立學校在5-6萬美元/年,四年就是20-24萬美元;公立學校稍便宜一點,但現在也是3-4萬美元一年,四年就是12-16萬美元。在美國,除了少數如加州伯克利分校外,好的並且在國內有較高認可度的學校還是以私立為主。

申請難度

總體而言,同樣質量的學校,英國的門檻無論在推薦信、學術背景要求都比美國低一些,或者說更加靈活一些。而且英國很多學校都提供各種形式的預科,可以念一年再升本科。預科的門檻更低。總的原因是英國學校全部是公立學校,資金方面不寬裕(甚至窘迫),因此很熱衷吸引留學生(對國際學生徵收的費用依法高於英國本土學生)。這個結果就是——至少是根據我的個人經驗——英國的中國學生素質更加參差不齊。(至於兩國具體的申請流程,可以諮詢留學機構。本文就不進一步探討了。)

擇校及中國內地對學位的認同

選擇什麼學校好呢?當然是越出名的學校越好了。不要迷信特定年份的排名,因為它變來變去。更不用專注你所在的專業的排名——對於本科生而言,這和你關係不大。主要看歷史知名度。這裡,英國被世界公認並在中國知名的好學校比美國要少得多。最精英的兩所,牛津、劍橋,其他的包括倫敦經濟學院、Warwick、帝國理工、UCL等都列於第二梯隊,再就是曼徹斯特、謝菲爾德、蘭卡斯特、紐卡斯爾、Durham、Bath等大學,都是不錯的學校。其實除了牛津劍橋外,英國其他學校之間的差別是比較小的,很同質化。作為中國學生,選擇的標準無非是在國內知不知名。

關於學位的認同。如前所述,由於英國學制較短,門檻沒那麼高,所以現在內地對英國學位的認同度不如早些年了(譬如九十年代末或本世紀初)。每年的就業市場上有大量的英國留學生。這時比較看重的就是兩條:一是排名儘可能靠前(譬如Warick、帝國理工、UCL等),二是畢業成績一定要好(考慮到近年來英國大學發放學位等級越來越水,優秀學生應該取得FirstClassDegree;至少不能低於2:1)。由於近年來從英國留學回來的人比較多,所以大家對英國學位越來越瞭解,也越來越苛刻了。

至於美國,美國學校的名譽度和認可度還是高於英國很多。從各種全球大學排名情況就可以看出美國的實力。基本上美國前三十的大學都是質量非常高的大學,社會認可度非常高;在排名前十大學的本科畢業,基本都可以自動被認定為「精英」(相比之下,對英國留學生就會有更多的疑問)。這裡還要額外提一下的就是美國有university和college之分。University就是綜合型大學,全面並且注重學術科研;college更注重教學,許多美國中產及上層精英都選擇就讀college(譬如希拉里畢業於WellesleyCollege)。這些學校的特點是教學水平高,美國人很認,但在中國內地知名度一般。

學習與教學質量

國外學校的本科教育和國內不一樣,比如說一般什麼班的概念,就是學生選課上課,組織比較離散。師生關係不緊密,課餘時間也很多,所以很依賴學生自己的學習習慣。學習習慣好的,積極向上的,善於利用學校資源的,在英國一所普通的學校也可以學得非常好;學習習慣不好的,放到美國常青籐也可能學不出來。

回到課堂。我在美國和英國都聽過課。在美國,聽過一些哈佛大學的本科課。總體感覺,英國學校的教學質量還是不錯的,主要是均衡和可靠。英美大學教學一般分兩部分,一是lecturing,講課;一是seminar,課後討論。Seminar部分非常關鍵。我在英國上的所有課都是教授或講師親自主持的。而美國的university特別是常青籐名校,教授都過於注重科研甚至社會活動,不太重視教學,搞到lecturing有不少時候居然是助教在講(哈佛就一直有這個問題);而seminar幾乎肯定是助教(往往是博士生)主持的。這樣一來,教學質量就受到很大影響了。這方面,美國的college比較好,師生比顯著優於名牌university,教師主要精力放在教學。

綜上,對於真正想得到最好教育的,美國的college是上選;英國的大學一般而言還是比較可靠的,美國的university(包括哈佛耶魯),專業、課程、教授之間差別就比較大了。

這裡要提到的是教學不光是課堂,還有課外活動。這一點美國大學優勢較大。在好的大學都有非常豐富的活動例如各式各樣的講座、學術會議及交流活動等,學生可以廣泛參加,而英國學校這方面要弱一些。所以在美國上學,整個經驗和視野可能更開闊一些,不侷限於課堂和圖書館。

非學術研究生教育(就是一般的碩士)

所謂的學術研究生教育就是博士,具體要看學校在具體專業的教授和研究能力,這裡就不涉及了。我們主要談面向職業市場的非學術研究生教育。在這個領域,美國的質量和認可度明顯優於英國——無論是MBA、法學碩士、公共管理,還是其他領域的碩士。現在對英國碩士的看法就是學制太短,碩士居然12個月就出來了(很多人才剛剛適應,英語還不利落呢),進入門檻也不高,有點花些錢就能上的意思,水分比較大,如果本科在國內上,去英國拿過碩士只是很有限的補充;如果本科在英國上,再加一個碩士(除非到了牛津劍橋),效果也有限。所以碩士教育,除非是圖快,或者出於經濟的考慮,或者是自己之前背景的限制,還是建議美國。

學生的社會化

這個問題,英國和美國差別比較大。在英國留學的學生普遍有融入當地社會比較難的問題——英國人不那麼熱情開放,對中國留學生說實話沒啥興趣。很多人抱怨在英國上中學,呆了八九年都交不到一個英國朋友。對於在英國念本科甚至念碩士而言的人就更加如此了。結果就是華人學生扎堆。住也住在一起,吃也吃在一起,玩也玩在一起,和英國學生不來往。最後的結果就是呆了幾年,對英國社會還是很隔閡,覺得自己是過客,而且在語言等各方面的鍛練都差強人意。

美國就不同了,美國是移民國家,不同種族的人很多,各個國家的留學生也很多。美國人通常比較開放熱情。所以中國留學生在美國融入校園是相對比較容易的,不少人會有「不覺得自己是留學生」的這種感覺。結果是在美國的留學生受所在地熏陶相對更多,更加「西化」,甚至英語各方面都更好。(當然這只是大圖景,不針對具體人)。

職業意識與就業機會

這方面美國明顯優於英國,而且差距不小。在美國念本科,由於校園的氛圍——比如美國大學都有能力很強很盡職的幫助學生找工作的機構;稍微好一點的學校,各種企業來訪招聘也很多,西方學生也有這種意識。在這樣的熏陶下,學生的實習/就業意識會比較強,更加「早熟」,例如大多知道該積極地安排假期實習。但在英國就不一定有這種意識了,首先因為缺乏這種氛圍,其次也很取決於你所在的中國學生群體。另外還和能接觸到的機會有關。畢竟美國是世界上最發達的經濟體,世界頂級企業眾多;舉凡在大城市就讀,接觸職場的經歷會很多。

還有一個希望強調的就是學制。英國學制三年,也就是到畢業就學只有兩個暑假(大一、大二)。而美國四年,有三個暑假。這就是一個暑期實習的差別,對履歷的貢獻影響是很大的(一般正規的國際機構、企業都是在本科生畢業當年的春天確定招聘)。再考慮到美國校園更成熟的職場意識,更開放的環境,更豐富的求職機會等,差別就成倍放大了。總之,依我個人的經驗,在美國,學生在職場意識上會更早熟。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尋找從美國到大中華地區的工作機會,而且在就學與工作的銜接上可能更有效率(即本科後直接工作,之後再根據需要就讀含金量更高的碩士,如名校MBA)。英國學生更加被動,本科讀完就讀碩士,讀碩士忙碌的一年又要匆匆忙忙地找工作,學業和工作兼顧得很辛苦。

還有一點考慮就是美國是移民國家,熱衷於吸引國際人才,也容易容納國際人才,好的就業機會也多,所以畢業後留下來的機會更大。相比之下,留在英國就更難。英國留學生畢業後多選擇回國。

来源:紐約時報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