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中學裡,中國學生更容易進哈佛?!

發表:2014-01-04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4日訊】今年,一名在美國私立寄宿中學名校格羅頓中學(Groton School)就讀的中國學生,憑藉全年級第二名的成績被哈佛大學錄取。要知道,哈佛大學本科每年在中國大陸錄取的學生人數不超過7名。

事實上,除了哈佛大學外,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等美國頂級名本科校每年招收中國學生的人數都是屈指可數。面對申請美國名校本科激烈的競爭,越來越多中國優秀中學生選擇「曲線申請」的方式,即先入讀美國優秀私立寄宿中學,再從美國中學申請美國名校。

根據美國官方的數字,2008年,在美國寄宿高中就讀的中國學生人數為4503人。2012至2013年,則增加到23795人。短短的四、五年時間就增長了5倍多。這名從格羅頓中學成功申請哈佛大學的學生,就是眾多正在美國私立寄宿中學就讀的中國學生的成功典範。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系統董事Farar道出成功的緣由,在美國高中就讀的國際學生,申請美國大學具有獨有的優勢。因為美國大學更認可美國高中培養的高素質中學生。美國大學在錄取的時候,並不是一味地依照標準化成績,還會參考申請人的中學成績、課外活動、社區活動等,以此作為是否具有適合大學學習、生活的能力。美國有關方面的研究發現,高中成績優秀的學生,進入大學之後的成績同樣優秀。而標準化考試固然能夠反映學習能力,但是卻無法反映申請人的綜合素質。

那麼,美國中學是怎樣的體系呢?美國的中學沒有統一的教科書,個別頂級私立寄宿中學甚至在課堂上不需要黑板,很多知識點都採取小組討論的形式,鼓勵學生在各抒己見、辯論中得出結論,或者讓學生自己動手實驗推導結論,老師只是扮演著「引導者」的角色。同時,美國教育也尊重個體的差異,力求激發學生自身的天性,培養個體獨立思考、批判性思考以及創新的能力。
  
所以,能夠在美國私立寄宿中學脫穎而出的中國學生,被美國大學頂級名校錄取也是理所應當的事情。

不過,申請美國私立寄宿中學尤其是格羅頓中學(Groton School)、菲利普斯艾克賽特學院(Phillips Exeter Academy)、聖保羅中學(St.Paul’s School)等一流學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這些一流中學每年招收的中國學生人數也是屈指可數。

日前,美國霍奇基斯中學(Hotchkiss School)、龐弗雷特中學(Pomfret School)兩所美國著名的私立寄宿中學在京舉行了招生見面會。這兩所學校面向中國學生提供的招生名額也不過四、五人。因此,申請這兩所學校的難度可想而知了。

龐弗雷特中學要求申請人託福成績至少需要達到90分以上,而且SSAT成績必須排在全球80%之前。而素有「小耶魯」之稱的霍奇基斯中學更是要求申請人的託福成績達到105分,SSAT成績在全球的排名必須進入前5%。

然而,優異的標準化考試成績僅僅是能否獲得面試的「門檻」。霍奇基斯中學招生辦主任Dana Brown說,面試的時候,首先會看申請人是否主動打招呼、主動握手,是否主動進行眼神接觸。這是申請人自信心的潛在反映。通過面試,招生官員所要瞭解的是申請人獨一無二的特點,並且能夠為申請的學校做出怎樣的貢獻。當然,在面試過程中,招生官員也能進一步瞭解申請人的英語熟練程度以及各項思維能力。

不難看出,申請美國一流的私立寄宿中學,其難度一點兒不比申請美國頂級大學本科容易。特別需要說明的是,在美國中學就讀的中國學生,是以美國中學生的身份申請美國大學,並不佔用美國大學國際招生的名額。這也是美國一流私立寄宿中學嚴把「招生關」的重要原因。

所以,當優秀的中國中學生進入美國優秀的私立寄宿中學,並且能夠在美國學校中出類拔萃,那麼距離進入哈佛、普林斯頓、耶魯等美國頂級大學也就不遠了。

来源:鑫泉留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