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臺灣人應如何對待陸生(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4-01-04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淡江大學大陸所副教授楊景堯(左三)出版《大陸學生臺灣緣》一書,與書中的陸生合影。

【看中國2014年01月04日訊】各位聽眾你們好,我是王丹。這幾年,來臺灣交換和念學位的陸生越來越多;同時,由於在大學教書的便利,我每學期舉辦中國沙龍活動,得以近距離接觸大量陸生;另外,畢竟我也是來自中國大陸。種種原因加起來,對於陸生這個群體,以及開放陸生來臺之後,臺灣人,尤其是在校的臺灣學生,如何對待和看待陸生,我算是比較有一些心得,可以拿來跟大家分享的。

第一,我認為對陸生這個群體,要區別看待,不可一概而論。中國大陸學生來臺灣唸書,各有不同原因,決定了他們到臺灣之後呈現的面貌也各有不同。有的是因為留學歐美太貴,有的就是想來臺灣玩玩,也有的,就是出於對臺灣的社會發展和民主政治的好奇。臺灣要瞭解中國,應當尋找抱著最後一種目的來臺灣的陸生,去進行接觸。通常,他們比較會尊重臺灣已有的文明和規範,也願意與臺灣人進行平等的討論。我認為,這樣的陸生比較代表中國年輕世代的希望,臺灣人應當多看看他們的言行。

第二,即使是抱著學習臺灣的民主發展的目的來的陸生,即使是在中國的時候已經探索民主真義的陸生,他們畢竟也是長期在中國那樣的言論扭曲和壓制下成長的,再怎麽反叛,在一些問題的判斷和立場上,也跟已經接受民主洗禮幾十年的臺灣會有一定程度的差距。他們的一些看法,在臺灣人看來可能覺得是被洗腦的言論,但是我建議臺灣人對他們多一些設身處地的理解。想一想,換作是你在那樣的環境下生活,你又能做到多好呢?其實,只要他們願意學習,願意討論,願意觀察,就應當給他們鼓勵,而不要迫不及待地反感和嘲笑。

第三,從過去兩岸學生的交流來看,最大的衝突點,可能就是統獨問題。統獨問題敏感而複雜,沒有一定的預設情境,很容易變成相互攻擊和情緒宣泄,其實不利於交流。我認為,臺灣如果想通過與陸生的交流,來影響大陸的民主化進程,應當更積極地向他們介紹臺灣走向民主化的歷史,介紹臺灣公民社會的發展和力量,帶他們去參觀社會運動,去見識社區大學或者非政府組織,讓他們看到民主的因素在臺灣的社會層面上怎麼給人民帶來權利和福利,讓他們切實感受到民主的好處。這要比直接在統獨問題上進行衝撞更有效果。

第四,善待陸生,對臺灣來說,是有長遠的戰略意義的。以我的具體經驗看,大部分陸生初到臺灣的時候,對臺灣是友好的,是好奇的,是羨慕的,是喜歡的。如果讓大部分陸生到回去中國的時候,仍然能保持對臺灣的這種感情,對臺灣來講,當然是好事,因為這些學生一二十年後就會是中國的棟樑,會對民族主義情緒形成一定的制衡。所以,我一貫主張對待陸生的各項政策,在不嚴重衝擊本土利益的前提下,應當儘可能寬鬆友善。也許,臺灣社會會為此付出一些資源,但是,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投資更具有長遠意義的嗎?

臺灣經常有人說,我們這麼小,怎麼可能影響到中國的民主發展。我希望臺灣人不要妄自菲薄,因為,能通過接觸和交流,給大批陸生以正面影響,是絕對會間接影響到中國的民主化進程的。而中國的民主,總比中國的繼續專制,對臺灣的利益來說更好一些。這筆帳,臺灣人應當算清楚。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