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焦慮 另一隻靴子何時落地(圖)

發表:2014-01-04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4日訊】來自西方的一個笑話說,一個住公寓的人受不了樓上的住戶每天深更半夜回家,噗通一聲把一隻皮靴重重地扔在地上,接著再另一聲噗通另一隻靴子落地;然而,更讓這個人受不了的是只是聽到第一聲噗通,第二聲噗通遲遲不來。

周永康長期在實行「人民民主獨裁」的「新中國」擔任抓人機關的總管。人們不清楚他是否讀過《古拉格群島》,但人們可以想當然地猜想此時此刻的周永康的心境大概跟索爾仁尼琴所描寫的等待被抓捕的無辜蘇聯公民彷彿。

在過去的幾個星期裡,在周永康當年的老部下一個個地「落網」、被中共的法外執法機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人投入黑牢、秘密羈押審訊之際,世界媒體的有關報導也帶上了濃烈的、索爾仁尼琴式的文學味道。

1月2日,美國財經新聞社彭博社發表記者xin zhou的報導,其中引述中國官方新華社說,中共四川高官、四川政協主席李崇禧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解職。

彭博社這篇報導的最後一句令人印象深刻,儘管是絕對寫實,卻令人遐想無限,餘韻無窮:

「對(周永康等的老部下)李東生、李春城和李崇禧的調查都是在去年12月宣布的。三李並非親屬。」

如此描寫抓捕者步步進逼最終目標的妙句,文學想像力超人的索爾仁尼琴顯然也想不出來。

現實總是比想像更離奇。

1月3日,法國主要報紙《世界報》發表記者阿羅德·蒂波爾特的報導,如此向法語世界的讀者描述介紹導致周永康陷入困境的政治大環境:

「(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表明,他不忌諱實行自己的一套做法。他做出承諾說,反腐鬥爭既要打‘蒼蠅’,也要打‘老虎’。

「周永康無疑屬於老虎的類別。周永康過去支持中共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晉升。去年9月,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

周永康命運如何

想當年,周永康長期擔任中國公安和司法部門的主管,擔任抓人、關人、判人機關的總管,可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權勢龐大,掌控著比中國軍費還龐大的「維穩」經費,掌握著千百萬人的命運。

如今,他卸任不到一年,就輪到別人來掌握著他的命運。

顯然,周永康命運如何,下落如何,不僅是讓周永康本人及其家人焦慮的問題,也是讓中國公眾以及世界其他國家焦慮的問題。

當年大權在握的周永康如今對限制政府權力的憲政如何看?這是世界媒體拚死都想知道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