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老虎」門前一棵樹近20萬元 曾痛斥腐敗(圖)

發表:2014-01-04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4日訊】在新年來臨前,從事紀檢工作18年的李崇禧,成了中紀委繼李春城、郭永祥之後在四川拿下的第三隻「老虎」。

2013年12月29日上午7點25分,中紀委消息稱,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而其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此前兩天的四川省政協主席會議上,他主持會議並講了話。

時隔一週,關於李崇禧落馬原因仍停留在坊間相傳的多個版本上,未見官方披露進一步消息。被公開報導的版本中,除了李與女縣委書記關係密切外,都是直指其與開發商、礦山老闆們關係走得太近,勾結太深。

「這一切與豐厚的利益誘惑相關。」一位離開成都證券公司的老總稱,李崇禧牽線搭橋的項目,收錢從不客氣,要的都是整數。

利益誘惑

「在此之前,李已被多次舉報。」1月2日下午,四川紀委系統一位官員向《華夏時報》記者證實,李崇禧被調查有幾個月了,並被限製出境。收到舉報的事由,既涉及他為自己當選省政協主席「拉票」,更多還涉嫌牟取非法利益等。

其中,李崇禧的浣花溪別墅曾被多次舉報。李崇禧的別墅是成都建工集團原董事長、黨委書記張俊出錢裝修,兩人私交甚好。但2013年1月張已被調查。

「3年前,李崇禧在浣花溪的別墅被舉報稱,門前一棵樹價值接近20萬元。」1月2日,四川當地一位社區幹部在電話中向本報記者證實,李崇禧和李春城、郭永祥都曾是浣花溪別墅的持有者。

「浣花溪別墅,僅有錢還真不一定就住得上。」上述社區幹部調侃稱,那裡住的是既富又貴的人。據悉,浣花溪別墅綠樹成蔭,四季成景,包括70棟超過500平方米的獨棟別墅,80棟超過400平方米的聯排別墅,每棟市價過千萬元。

同時有消息稱,李崇禧被調查,可能與落馬的徐孟加案有關。2013年12月3日,四川省紀委稱已對雅安原市委書記徐孟加立案調查。

李崇禧早在2008年就把福建籍的大開發商彭夷星介紹給了徐孟加,彭看好雅安姚橋地塊,但招拍中被另一房地產商獲得,彭當即朝徐孟加發了火。雅安市一位官員表示,彭之所以敢如此,是因為背後有人撐腰。

另外,李崇禧案發,還可能與其深度介入礦業開發有關。為整頓四川金屬礦產事故不斷,2004年、2005年,四川省兩次成立礦業秩序整治督導小組,李崇禧兩次擔任該督導組組長。

而在那一輪礦業整頓中,有大量小礦關停並轉,漢龍集團則迅速長大。其間,有舉報信稱李崇禧在推動這些「兼併重組」時,從中沾染了不當利益。2013年3月,漢龍集團董事長劉漢被調查時,似乎就埋下了伏筆。

高官落馬,除了利益往往還牽扯到作風問題。在李崇禧案中浮出水面的是四川省蓬安縣縣委書記袁菱。2013年9月,袁菱因插手工程項目被調查。袁菱在2006年9月成為蓬安縣委書記之前,曾任西充縣委副書記、紀委書記。

「李崇禧任四川省紀委書記時,與袁職務存在交集,私下交往甚篤。」蓬安縣一位退休幹部證實。事實上,袁菱早幾個月被查時,李崇禧被調查的消息就開始在四川官場流傳。

一查到底

李崇禧一再遭遇舉報但屢次化險為夷,頗耐人尋味。

一位曾在四川省紀委挂職鍛練的廣元市幹部稱,據他瞭解,李崇禧在官場裡得罪的人並不算多。這在某種程度上為他提供了庇護。

2011年1月,年滿60歲的李崇禧任四川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正式進入了正省級幹部序列。

就在這一年,已漸漸退居二線的李崇禧,卻似乎並不滿足在省人大做「二把手」。2012年10月底時,曾有人公開舉報稱,2012年10月20日,四川幾大班子換屆之前,李崇禧參加了一個老部下兒子的婚宴。在那次宴席上,李崇禧攜老部下之手到各席敬酒,言談中表示希望參加宴會的各位黨政部門領導,為其當選省政協主席投上一票。

2013年1月,李崇禧順利當選四川省政協主席。

據記者調查,從2000年至2011年,李崇禧在四川省領導層任職超過10年,無論在群眾中還是官場上,伴隨著舉報的仍不乏好評。特別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期間,李崇禧更是樹立了另一種形象。

「總有一些人在美女、金錢、權力面前倒下,沒有走到最後的政治仕途終點,被誘惑侵蝕玷污了,很為他們感到惋惜。」汶川地震期間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李崇禧說,四川一定要打好這場硬仗。

遺憾的是,李崇禧口中的「有些人」竟成了自己,在就任省政協主席不到一年就東窗事發了。

「李崇禧在紀檢部門深耕多年,一般很難被挖出。」國家行政學院一位不願具名的教授認為,李的腐化墮落不是一朝一夕的結果。

十八大以來,一系列重拳懲治腐敗的措施相繼出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

事實上,2013年被查高官數量之多,超乎尋常。這一年,被查處的省部級官員人數是過去5年平均數量的3倍多。這一年,是十八大召開後的第一個年度,歲月倏忽而過,清風徐來。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