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須知:當歸不為人知的養生功效(圖)

發表:2014-01-0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5日訊】現代研究發現,當歸含有大量的揮發油、維生素、有機酸等多種有機成分及微量元素,實驗研究表明,當歸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循環血液量等。

人體內的酪氨酸酶能產生導致雀斑、黑斑、老人斑的黑色素,其活性越高,則老年斑的出現愈早,而且數量也越多。近年來,醫學家對中國唐代孫思邈著的《千金翼方》中抗老消斑、美容健膚的「婦人面藥」進行了科學驗證,從中篩選出使用頻率最高的藥物,結果表明,當歸的水溶液抑制酪氨酸酶活性的功能很強,因而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對治療黃褐斑、雀斑等色素性皮膚病收效良好,具有抗衰老和美容作用,有助於使人青春常駐。將當歸添加到美容霜、祛斑霜中,以及膠囊雪菲中以求得營養皮膚,防止皮膚粗糙,防治粉刺、黃褐斑、雀斑等作用,經觀察無任何副作用。當歸還能促進頭發生長,用當歸製成的護髮素、洗髮膏,能使頭髮柔軟發亮,易於梳理。

據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的說法是:「當歸調血,為女人要藥,有思夫之意,故有當歸之名。」可見,其解釋與上述詩詞不謀而合。此外,當歸還有另一種意義,即宋代陳承《本草別說》云:「使氣血各有所歸。恐當歸之名,必因此出也。」兩種說法均通,後者尤為貼切。

功效古今談

當歸味甜、微苦、略有麻舌感,以主根粗長、支根少、油潤、斷面黃白色、香氣濃郁者為好。當歸一般分為當歸身(含當歸頭)和當歸尾,多用全當歸。

當歸歸肝、心、脾和大腸經,通過長期的臨床觀察,中醫早已明確其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等主要功能。正如清代《本草經百種錄》所說:「當歸為血家必用之藥……實為養血之要品。」若分用,當歸身長於補血、潤腸,當歸尾長於活血止痛。

現代研究對當歸有了新的認識。它含有揮發油、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種物質,能顯著促進機體造血功能,升高紅細胞、白細胞和血紅蛋白含量;抑制血小板凝聚,抗血栓,調節血脂;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擴張血管,降低血壓;調節子宮平滑肌。還能增強免疫、抗炎、保肝、抗輻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等。

當歸的功效一:補血養血當歸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為補血第一藥,適用於心肝血虛證所致的面色蒼白或萎黃、倦怠乏力、唇甲淺淡無華、頭暈目眩、心悸失眠等症。當歸與熟地、白芍、川芎配伍,組成補血代表方——「四物湯」,有調經補血之功,尤其適於產後血虛的調治。

當歸的功效二:潤腸通便中醫認為精血同源,血虛者津液也不足,腸液虧乏易致大便秘結。當歸可潤腸通便,常與麻仁、苦杏仁、大黃合用治療血虛便秘;與防風、川芎、芍藥、大黃、薄荷葉、麻黃等組成防風通聖散,可瀉熱通便。

當歸的功效三:調經活血當歸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既可通經調經,又能活絡止痛,尤其適合女性使用,特別適合月經不調、痛經、血虛閉經等病證,被古人稱為「婦科聖藥」。與桃仁、紅花、熟地黃、白芍、川芎配伍,組成婦科名方——桃紅四物湯,常用於經期提前、痛經。

當歸的功效四:防治凍瘡中醫認為凍瘡雖然病在皮膚上,其實多為素體陽氣不足,外寒侵襲,陽氣不伸,寒凝血淤而致。因此治療上常採用溫經散寒、活血化淤、消腫止痛。當歸生薑羊肉湯出自《傷寒雜病論》。方中當歸養血活血,生薑溫陽散寒,羊肉補虛生血,全方共濟養血活血、溫陽散寒之效。

天寒地凍時最易發生凍瘡。這是機體局部遭受低溫侵襲而引發的組織損傷,多發於身體的末梢部位和暴露部位,如手、足、耳部和鼻尖、面頰等。每逢冬令,老瘡處易於再發。中醫認為這多為寒冷侵襲、氣滯血瘀,局部血液循環障礙、氣血運行不暢,組織缺氧所致。當以活血化瘀、溫經散寒、消腫止痛為治。當歸羊肉湯有活血溫經、散寒止痛之功,為輔助調理的藥膳。

當歸羊肉

材料:當歸20克,紅花、花椒各6克(中藥店有售),羊肉400克,生薑4片。

烹製:藥材用煲湯袋包裹,羊肉洗淨,切塊,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約2小時,棄藥包,下鹽便可,為3-4人用。

當歸燉雞

材料:母雞1000克,當歸20克,大蔥5克,姜5克,鹽3克,料酒5克,味精1克,胡椒粉1克。

做法:母雞去毛,去內臟,當歸洗淨後用紗布包好,放入雞空腹腔內,加蔥,姜,鹽等上述調料,用小燉爛,出鍋時撒胡椒粉少許,去當歸渣即成。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