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 王歧山打老虎動了真格的(圖)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4-01-05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5日訊】王歧山履新中紀委書記時,海內外與論一片嘩然,有人深感意外,有人猜測是基於他是經濟專家,習近平為了調動總理李克強的積極性而刻意安排他讓路,隨後又有人提出薄熙來案件是胡溫下了一半圍棋的殘局,而懷疑他打虎的決心和誠意,甚至海外某網還刊出他在美國的一棟豪宅,稱其上山打虎不過是做秀,但時間過去了一年,至今已有19只大老虎落網,更大的「周老虎」已被拔了虎牙,大概人們已經形成了共識:這一屆班子開局伊始,上山打虎的力度和廣度都是史無前例的。所以,應當得出這樣的結論:王歧山打老虎,動了真格的。

談及打虎的廣度,是指過去很少涉及的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高層的董事長蔣潔敏等人,也接二連三地被抓捕,多達31名,連湖南的賄選窩案也「一鍋端」,這些不尋常的舉動足以說明,當初做出人事安排時,習近平就知道一些央企管理層的貪腐程度,只有用王歧山這樣內行的懂經濟的人材,才能比較順利地按照習的想法順籐摸瓜,向央企的貪官亮劍,現在,一些後臺很硬而且工作能力較強的人都紛紛被雙規,已證明中紀委書記的人事任命是有遠見的。但人們關注的熱點僅限於此,就只觸及了皮毛,我思考問題的方向是,假如不是周永康和薄熙來的驚人政變陰謀浮出台面,假如這些央企貪官不是他們的經濟基礎,上級會利劍指向他們嗎?對此,讀者自有懷疑的理由:陳同海當年的貪腐與死裡逃生的經歷,是不是沒對這些大老虎起到震懾作用?

無疑地,中國是世界上貪官最多的,也是反腐力度最強的國家,黨內派別的鬥爭成了反腐倡廉的動力,往往貪官都是在新舊班子交替前後出籠的,不論是從村鄉鎮區,還是市,地委,省以及中央,莫不如此,由於幹部體制依舊,每當官場變局,一些人感到危機臨近之時,財產轉移與家屬先行就成了流行病,於是就出現了「裸官」現象,薄熙來案是一個尚未徹底查清的貪腐典型,所以,從基層到中央,從國內到海外,打老虎的林子遍及世界,實在太多太大,與其年復一年,屆復一屆地抓人再放人,放人再抓人,讓老百姓在無望的期待裡徘徊,不如痛下決心走出制度變革的第一步:黨內派別鬥爭的合法化與公開化,可以制定一個民主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包容而全面地赦免以前所有的問題,再製定新的章法,要求各級官員必須執行,但前題條件是,某年某月將中共分為左右兩派,展開公開競選,媒體也相應形成兩個互相揭短的陣營,而法官是不能有任何黨派色彩的,全面地職業化,這樣就有了司法獨立和新聞自由,以後官員的腐敗現象,就會大幅減少,自然,王歧山就沒必要那麼辛苦地打老虎了。

從習近平「吃包子」和王歧山「打老虎」的舉動,可以看出他們的良苦用心,是想用軟硬兩手救黨安民,但老虎打得再多再大,只能博得一時的喝采,只能震懾一部分人,但無法根治腐敗的頑症,因為每個人的本性都是貪財還色的,有土壤就會冒出犯罪的毒芽,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這就是為什麼四川政協主席李崇禧花9個小時在台上做廉潔報告,而掌聲未落,自己也被抓的主要原因。實際上,中國歷史上打虎有成績的皇帝很多,朱元璋給貪官剝皮和剁成肉醬請同僚品嚐的故事很多,80年代,我在遼寧大學歷史系讀書時,就聽老師講過,以此印證和比較王歧山的打虎故事就喜憂參半了,一方面應當肯定他的勇氣和誠意,一方面我也感到焦慮,遺憾和迷惘。

大概沒有幾個人像我這樣深入骨髓地瞭解官場,我不僅在實際工作中結識許多各級官員,而且在監獄裡也與其多有交流,貪官和批評貪腐的記者關在一起,最能達到思考的共同點的問題是:如何有效地克服人性的弱點,把人們貪腐的念頭掐死在萌芽裡,而不是一批接一批地把變質的好人送進牢房或刑場,因為即便是大貪官的判刑和坐牢都也殃及了無數的親友,由此產生的仇恨和怨憤可能持續幾代人,何況由於體制和媒體的不公正與不透明,很多證據的真實性可疑,因此,殺貪官和抓貪官,轟轟烈烈地打老虎,未必是好的社會環境的標誌,最好是少出老虎或不出老虎,出了能及時抓住,而不是等到班子新老交替時算總帳。

從目前王歧山打老虎不斷推出升級版看,他們是要強力清理貪腐成風的官場,回到胡耀邦與趙紫陽搭檔的年代,正巧近日《星島日報》發表一篇文章談及原大連市長崔榮漢與薄熙來的關係,使我油然憶及當年官場的舊聞,我到過崔榮漢,卞國勝和於學祥等很多大連地方官的家裡做客,與其家人也有一些交往,總的感覺是,那時的官員大都是清官,求他們辦事不難,更不涉金錢,但後來接班的薄熙來之流卻是貪得無厭之徒,他的家人和親友都以權謀私,徇私枉法,這裡形成反差的主要原因在於胡趙的榜樣作用,所謂上行小效,是也。現在,國內的高檔餐館等娛樂場所生意銳減,官員小心謹慎,就是立竿見影的明證。因此,有理由相信如今繼續打下去,各級官場的老虎,蒼蠅都會少,但中共官員是任期制的,等到5年或10年後怎麼辦,王歧山退休了,林子還是太大,還能滋生新的貪官嗎?

我的期待是,先打他幾年,收到震懾效應,等形勢穩定下來,再著力加強教育和引導,改變目前整個社會以財富衡量人生價值的風氣,讓官員深知生命的有限性:動輒成千上萬元的賄款,進入私囊,對於不過百年的生命沒有實質意義,積累不義之財,等於替別人保管炸彈,最終不能享受財富,只能毀了自己,但這樣奉勸畢竟效果有限,還得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相信從政多年的習近平和王歧山,比我們更有切膚之痛,說不定他們當年下鄉睡一鋪炕時,就有過改革的志向,所以,與其坐等底層不滿的烈火燒掉山林,不如在革命來臨之前,主動走出歷史性的一步,但願在他第一個任期屆滿與下一個任期開始的時候,像他父親習仲勛那樣果決吧,建立一個政治特區,帶動整個國家,穩妥而漸進地變革,用制度的籠子鎖住大老虎,而不是亡羊補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