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週年 廣州當局如臨大敵(圖)

發表:2014-01-06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群眾聲援《南方週末》。

【看中國2014年01月06日訊】週日是《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事件一週年的第一個週末,大批維權人士擬於當天在南周大樓外舉行浩大的紀念活動,廣州當局如臨大敵,在活動前一天,對參與事件的維權人士進行大肆抓捕,並在週日派重兵控制了南方報業集團大樓附近的街道。

去年年初,廣州《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省委宣傳部強行介入,引發大規模群體抗爭事件,一年來,多名聲援南周民主維權人士因此被當局抓捕。本週日是南周事件一週年的首個週末,廣州維權人士計畫於當天舉行紀念活動,但遭到當局的瘋狂打壓,其中肖青山、張聖雨、馬勝芬、梁頌基於前一天被捕。

維權人士張皖荷週日告訴記者,張聖雨、肖青山、馬勝芬等人週六到梁頌基的住處茶敘,大約下午4點左右,一個自稱姓袁的副所長帶領數名警察,在沒有任何手續的情況下,要求開門搜查:「屋主梁頌基問他們有沒有傳喚證,但是他們沒有,然後他們撬門,梁頌基就拿水潑他們,拿著一把菜刀守在門口,第一波衝擊之後警察就退了,再晚一點,到五、六點鐘的時候,這些人又上樓來,這次來的是防暴隊的特警,帶著盾牌直接把門撬開了,他們四個人一起被抓。肖青山是被抬著下樓的,到樓下他們就高喊‘消滅獨裁,打倒共產黨’,當時下面圍觀的人非常多。除了梁頌基,其他三個人被送到越秀區國保大隊了。」

記者:「您知道抓他們是什麼原因嗎?」

張皖荷:「跟即將到來的南周週年紀念日有關,廣州維穩已經全面升級,街頭靠近南方週末那一塊已經到處都是警察、便衣、保安、協保一大堆,很多輛警車停在那邊。我們打算這幾年做南週一週年的紀念活動。」

記者:「本來紀念南周的活動你們打算什麼時候開始?」

張皖荷:「本來打算就是今天下午三點鐘開始,現在看來是不行了,那邊便衣、警察密佈。上午十點已經有朋友過去了,在那裡觀察了一下,已經在布控了。本來預計有不少於二、三十個人參與,還有一些以前參與南周聲援活動的外圍人士也不少,也有幾十個人。」

維權律師劉士輝週日告訴記者,他和另一位律師葛永喜週日上午在石圍塘派出所見到了梁頌基,他被控「擾亂社會秩序罪」:「擾亂社會秩序,是以這個名義抓的。我和葛永喜律師在今天上午見到了梁頌基,他在派出所大堂裡面的一個房間裡面,從昨天晚上被抓進來到現在沒有吃飯,我當時看見他一直手銬在長條椅上面動不了。整個事件都是廣州市公安過保大隊在經辦。我們要求警察不應該給他帶結戒具。」

當局對聲援南周事件人士的打壓一直未見放鬆,早前因此被當局起訴的維權人士郭飛雄、劉遠東,已移交司法。郭飛雄會見律師時表示,若自己的犧牲能引起領導人反思和改革,希望自己多判幾年。

而《南方週末》今年的新年獻辭提早一週上交預先審讀,比平時的審查期限大大提前,獻辭以報社三十而立為主軸,稱「我們有時有力,有時乏力」,不但絲毫未提及去年的獻辭之爭,也未涉及當年的新聞制度。這份獻辭的最後,回歸到中國當局正在宣傳的深化改革的「主旋律」,被普遍認為是遭到當局嚴控和打壓的產物。

原標題:南周事件週年當局戒備升級 維權人士擬舉行紀念活動遭抓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