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康泰克膠囊10盒能製出3克冰毒

作者:王蔚佳 發表:2014-01-06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6日訊】英國最大製藥公司葛蘭素史克(GSK),再次因產品惹上「麻煩」。不過,稍讓GSK安心的是,這個「大麻煩」不是產品質量問題,而且也與自身幾無關係。問題在於,2013年12月29日凌晨,廣東公安、武警及邊防等多警種通過「海陸空」立體方式圍剿陸豐市三甲地區制販毒「第一大毒村」博社村中,繳獲冰毒2.925噸、K粉260公斤、製毒原料過百噸。其中,根據警方隨後公開的信息,GSK在華合資公司中美史克生產的感冒藥「康泰克」成為重要的製毒原料。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康泰克第一次被曝出作為製毒原料了。2010年開始,包括山東、江蘇、湖北、廣東等地先後曝出警方破獲制售冰毒案件,其所使用的原料均來自康泰克。

警方公開的信息顯示,在這個已經將制販毒作為主要經濟來源的村子,毒品加工已成為分工明確的生產線——製毒原料的初加工過程已經由老弱婦孺承擔,村裡一些婦女將麻黃草剪成三四厘米長的小段,一天就可以得到三五百元;有些小學生利用寒暑假,將「康泰克」剝開,倒出裡面的粉末,一個月可以掙到1萬多元。

從每盒11.6元的「康泰克」到每克1000元的低純度冰毒之間,並沒有想像的那麼遠。

康泰克是中美史克生產的非處方藥,2000年,因含有容易引發中風的PPA,康泰克被迫在全球更換配方,加入了鹽酸偽麻黃鹼(PSE),更名為「新康泰克」。

此前一年,在中國感冒藥市場,康泰克單品在中國銷售已經突破5億元,並牢牢佔據國內感冒類非處方藥市場。

而那次全球危機中改換加入的鹽酸偽麻黃鹼成分,卻在隨後破獲的製毒案件中作為重要原料頻繁出現。

事實上,偽麻黃鹼也正是新康泰克區別於其他感冒藥的最大賣點——緩解感冒時帶來的鼻部不適,鼻塞、流鼻涕和打噴嚏是其主要對症解決的問題。但同時也可以通過並不複雜的化學轉化,製成俗稱「冰毒」的甲基苯丙胺。

目前,大部分感冒藥如白加黑、日夜百服寧等均含有麻黃鹼成分,而不法份子選擇使用新康泰克膠囊,與其鹽酸偽麻黃鹼含量高有關。每粒新康泰克(復方鹽酸偽麻黃鹼)膠囊95毫克,含鹽酸偽麻黃鹼90毫克,理論上,10盒新康泰克膠囊能製出3克冰毒。

「新康泰克中的鹽酸偽麻黃鹼劑量完全符合中國藥典標準。」葛蘭素史克消費保健品部傳播負責人羅怡昨日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我們也正在努力研發將來可替代鹽酸偽麻黃鹼的有效配方,但並不代表新康泰克會停售。」

2012年12月6日,國家藥監局發文,要求對復方鹽酸偽麻黃鹼緩釋膠囊在內的六類含麻黃鹼超過30mg的藥品進行說明書修訂,並轉為處方藥管理,包括海王生物(7.63, 0.03, 0.39%)(000078.SZ)旗下的海王藥業、利君國際(02005.HK)、浙江震元(15.12, -0.10, -0.66%)(000705.SZ)等企業的數款感冒藥均因所含復方鹽酸偽麻黃鹼成分,也在當時一併被轉為處方藥管理。

公開數據顯示,我國感冒類市場增長迅速,2007年感冒藥的零售規模在78億元,2011年達到149億元,市場增速在17%左右;抗感冒藥物銷售額約佔藥品零售總額的15%,是繼保健品類(31.3%)之後銷售額最大的一類藥品。

而細分市場中,2011年「999」系列感冒藥市場份額在7.64%左右,新康泰克市場份額在5.02%左右,前十名感冒藥的市場集中度在35.27%左右。

「偽麻黃鹼本身是沒錯的,而且評估也是安全可靠的,這個藥在臨床用了幾十年,療效評價非常好。」昨日,衛生部全國合理用藥監測系統專家孫忠實告訴《第一財經日報》,儘管目前世界各國對這一成分的藥品管制政策不同,但這個藥品的療效是臨床公認的,「美國FDA對它的態度是‘限制使用’,我們國家是作為處方藥使用,都是因為肯定了它的臨床價值。」孫忠實說。

但孫忠實也表示,從科學上講,從藥品的康泰克到毒品的冰毒之間的化學轉化,並不複雜。

2011年底,江蘇破獲的一起新康泰克提煉冰毒案件中,兩名中學畢業的涉案人員通過採購的800餘盒新康泰克,共提煉出約95克冰毒。

而幾乎同時,山東破獲的一起新康泰克製造冰毒案件中,警方透露,該團夥現有技術每10盒新康泰克能提煉1克多冰毒,每盒新康泰克不超過15元,每克冰毒成本在100元左右,但轉手就能以每袋0.8克的包裝賣800元,而如此暴利正是促使不法份子鋌而走險的巨大誘惑。

「新康泰克里的偽麻黃鹼成分比其他國內藥都高,主要是因為這個成分來自於GSK的國外市場,它初始的處方量就比較高,但即便如此,作為藥品評價,它也是安全的,而且正因為這一點,在緩解鼻黏膜充血這一點上,比其他的藥品效果明顯。」孫忠實強調。

事實上,針對這一問題,中美史克在其後推出的新康泰克美扑偽麻片中也進行了成分改進,降低了鹽酸偽麻黃鹼的含量——每片含主要成份對乙酰氨基酚500毫克、氫溴酸右美沙芬15毫克、鹽酸偽麻黃鹼30毫克和馬來酸氯苯那敏2毫克,作為非處方藥銷售。

孫忠實認為,因為作為藥品來說,新康泰克療效確切、安全性合理,藥品本身沒有問題,目前不會禁用,但以後進一步加強銷售管理,特別是藥店管理是有必要的。

2008年11月,國家藥監局曾發布通知稱,藥品零售企業零售含麻黃鹼類復方製劑的,一次不得超過5個最小包裝。2012年開始,北京、上海等地開始對藥店出售新康泰克進行實名登記,以期堵住流向非法渠道的路口。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