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週年事件 再添兩人被捕(圖)

發表:2014-01-08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士輝

【看中國2014年01月08日訊】南周事件週年期間廣州再有兩名異見人士被捕。因向警方詢問被抓人士情況結果自己也被捕的律師劉士輝仍然下落不明。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和內地的中國保障人權律師團相繼發聲明譴責廣州警方抓捕劉士輝,全國一百多名律師聯署抗議迫害維權律師。

「南方週末事件」一週年之際廣州當局加強對當地維權異見人士的打壓。自上週末直到本週二民眾仍看見南方報業集團樓下站滿便衣和停靠著數量警車。而繼日前警方抓捕數人後週二再有兩人被抓。

兩人失去聯繫

週二上午湖南詩人梁太平到達廣州大道的南方報業集團門口短暫駐足停留後,就被當局人員上前盤問,之後遭到驅趕,中午時傳出他已經被傳喚。本臺記者週二多次撥打他電話,一直無人接聽,傍晚時已提示關機。

晚間梁太平發出消息說:我現已被越秀國保送到廣州高鐵南站。傳喚中因藉故上廁所發出「被傳喚」後被察覺。四國保強摁地上要拿手機。我喊「警察打人」被卡脖子。強行把我關「籠子」裡。我四次撞鐵柵欄然後沉默禱告。他們換人好說歹說做完筆錄。只左手肌肉輕拉傷脖子有卡痕額上淤青!

週二下午時也傳出曾經狀告廣州市長陳建華的維權人士梁燕星在南方報業集團門口被當局人員抓走,之後關押在梅花派出所。本臺記者週二下午致電梅花派出所查問,對方表示梁燕星並不在:你找哪裡,梁燕星,這裡沒有。

當局除了不斷抓捕有關人士,也沒有停止對當地異見人士進行監控。廣東作家野渡週一已被上崗,週二國保人員再度前往他家中,並告知對他的軟禁將於本週末結束。野渡說:因為南周事件要軟禁到週末,具體解禁的時間他們還要等到上級的通知。應該是擔心我到南周的現場。這種大規模的抓捕恐嚇事實上也在提醒人們這個政權是多麼的虛弱,也是提醒大家去年南周事件所表達的訴求要新聞自由、憲政民主遠遠還沒有到來。

據民生觀察的統計已知的與南周事件週年相關的被喝茶、被旅遊、被穩控、被抓捕的人士就有馬勝芬、梁頌基、張聖雨、劉士輝、肖育輝、邵鐸、肖青山、盧衛東、徐琳、李小玲、王愛忠、賴日福、余剛等十餘人。

週日晚間廣州的維權律師劉士輝因到大東派出所詢問被抓捕走的馬勝芬、梁頌基、張聖雨三人的下落而被當局扣押,之後被證實轉移到其他地方,直到本週二劉士輝仍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就此「中國保障人權律師團」和「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也相繼於週一、週二發表聲明,對廣州市大東派出所肆意踐踏人權的行為予以譴責,認為這是給廣東省的形象抹黑,要求停止違法行為,立即釋放劉士輝,以及查辦相關違法人員等 。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聲明也獲得全國各地超過一百名律師的聯署,他們包括北京的蘭志學、河南的劉偉、江西的郭蓮輝等。

參與聯署的律師梁小軍週二告訴本臺記者:劉士輝是我們的朋友,他是一個受到嚴重打壓迫害的律師。他詢問的時候遭到警方非常粗暴的對待,我覺得我們有必要去聲援。劉士輝在廣州經常受到迫害。劉士輝去警方那邊詢問朋友的下落,他的行為是一個公民的正當的行為。我的朋友被抓了,我來問下下落,結果也把我給抓了,這太過分了。

目前網路人士也在積極打探劉士輝的下落,但週二為止仍然不知道他被關在何處。

原標題:南周週年事件再添兩人被捕 律師團體聲明譴責警方濫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