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中領館大門的那一團烈火(圖)

作者:王山 發表:2014-01-09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國家在舊金山駐有領事館,唯中領館成為這座城市的一道獨特的中國政治景觀:領事館門外常有抗議示威者聚集。(舊金山中領館2014年元旦發生縱火案)(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1月08日訊】中國駐美國舊金山總領事館2014年元旦發生有人縱火事件。1月3日案犯向警方自首,縱火事件宣告破案。1月6日,美國聯邦調查局舊金山分局局長戴維·約翰遜舉行簡報會,向媒體通報:案犯為持有綠卡居住在舊金山灣區的三十九歲華人男子。約翰遜表示:這是一起刑事案件。目前沒有任何指向表明案犯的作案動機與恐怖襲擊、政治和人權議題有關。接著中國領事館證實:案犯為中國公民,名叫馮嚴豐。

馮嚴豐燒起的一團烈火:把中領館大門完全燒燬,火舌直竄屋頂和四周,燒焦了門楣上的國徽,燻黑了門旁的領事館標牌,波及門前的一對石獅子。中領館正在評估縱火案的損失,將向美國政府索賠。

許多國家在舊金山駐有領事館,唯中領館成為這座城市的一道獨特的中國政治景觀:領事館門外常有抗議示威者聚集:民運人士、維權人士、流亡藏人、維吾爾人、法輪功學員、台獨人士、環境和動物保護人士,等等。少則幾人、十幾人,多則數百人、上千人。領事館外,只要領事館有人上班,便有幾位老年法輪功學員以靜坐煉功的形式示威,他們身後擺放著國內法輪功同修遭受迫害的照片看板,自1999年中共鎮壓法輪功至今,十四年來,風雨無阻,從未間斷。

其實抗議示威者心中都有一團烈火,但他們人人都是甘地、曼德拉,不會採取也不會支持縱火行為。至於個別人行為過激,把心中的烈火變成燃燒領事館大門的烈火,又是難免的事,2008年3月領事館側門就曾發生縱火案。

中領館對待抗議示威者通常的做法是,大門緊閉,不做任何回應。領事館屋頂架設了鐵絲網,在陽光明媚的舊金山街道上十分扎眼。有時候,中領館的外交官也與抗議者武力相向: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兩天,藏人女青年旺登和白人女青年摩根,攀上領事館屋頂。旺登沿著繩索從屋頂滑下,讓自己吊在半空中,扮成遭受中共迫害死難的藏人,手上舉著「停止西藏屠殺」的標語。一位外交官手持金屬水管,衝上屋頂,攻擊摩根的身體;另一位外交官,手持刀子,割斷繩索,旺登從半空跌落,被救護車送醫院急救。

新年晚間的縱火案發生後,中共媒體一股勁的往經常到領事館前示威的那些群體身上潑髒水,有媒體無中生有說縱火現場發現藏獨標語。結果馮嚴豐自動投案,聯邦調查局對案件性質的表述,令中共媒體頓時語塞。流亡藏人在舊金山中領館前的示威活動,規模最大,但藏人信佛,即使憤怒至極,也只會燒自己卻不會縱火犯案;假如有一天藏人放火了,那就是佛祖也對中共怒不可遏了。

縱火案告破後,旅居舊金山的中國民運人士前89民運學生領袖封從德在接受中文《世界日報》記者訪問時指出:中國政府應該反省是否善待自己的國民。縱火案後,中領館與中國外交部的態度是嚴懲,但為什麼不先問清事由,自己的公民為什麼要燒自己國家領事館的大門?

馮嚴豐已被證實不屬於常到中領館示威的任何一個群體,示威者便增加了一個「不屬於任何群體」的新的類別。約翰遜局長在做縱火案簡報時,還講述了兩個細節:一是馮嚴豐供述,他聽到一個講中文的聲音,與中領館有關,故而前去縱火。二是馮嚴豐是用自己的中國護照點燃汽油,燒不著,改用打火機。這些細節都說明什麼?人們大有想像的空間。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這幢建築購於上個世紀80年代初,建築物外是人行道。一國駐外使領館,代表一國政府的仁政,也代表一國政府的罪惡。當年中國經歷文革,撥亂反正,改革開放,社會祥和,中領館大門敞開,從無抗議示威的事情發生。如果當年中國外交部的領導早知道中共89「六四」後,墮落成了無惡不作的權貴集團,激發如此強烈的民憤,他一定為中領館選購一幢有高牆大院的深宅,讓那些縱火者、扔臭雞蛋者、寫「拆」字者,想作案也找不到地方下手。這樣,美國政府也省下了一筆錢,無需因中國公民的那一團烈火而被中領館索賠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