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濤: 一「終身副教授」的最後一課

作者:文濤 發表:2014-01-10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0日訊】對於39歲的諶洪果來說,從西北政法辭職還真是個痛苦的抉擇。

聖誕節前兩天,諶洪果在網上發表了《辭職公開聲明》,宣布辭去西北政法大學的教職。公開信當天就被轉發了近2萬次,讓西北政法大學尷尬地成了輿論焦點。

12月25日,星期三,是諶洪果本學期教學計畫中倒數第二堂課。學生們送來了鮮花,告別的氣息撲面而來。12月26日還有學生很應景兒地贈:您就是我心中的紅太陽。

按照教學計畫,12月27日講授的《拷問死刑》和結語,才會是諶洪果的最後一課,但在12月26日,課程被校方緊急叫停。

「對不起了,各位同學,剛接學校通知,明天的最後一節課不上了,看來我站不成最後一崗了。」諶洪果在微博上跟自己的學生告別,傷感之餘,他還不忘安撫情緒激動的學生,「請同學們保持冷靜,這是正常的學校規定,畢竟我已經離職,不屬於學校教師,再上課不大合適。」

痛苦的抉擇

對於39歲的諶洪果來說,從西北政法辭職還真是個痛苦的抉擇。他的本科、碩士以及從教都在這所學校,夫人亦是該校的老師,他在這裡生活了近20年。

諶洪果對學術自由的追求導致了他與校方的摩擦,近幾年來尤為頻繁。主要的原因是他邀請過一些帶有「敏感」標籤的學者進入課堂,還堅持指導學生開展「讀書會」活動。

導火索是他最近不顧校方阻攔,堅持去香港參加了一個學術會議。他堅持認為這是自己的基本權利,但卻激怒了校方,後者以他在辦理證件時出現的一些瑕疵為由,配合有關方面吊銷了他的港澳通行證。

為了此事,諶洪果到校方的各級部門申訴,但幾十天下來,不但港澳通行證無法恢復,他因私護照的申請也擱淺了。

諶洪果與所在學院,包括校方的不少領導都是多年的老同事,甚至是好哥們。但諶無法容忍這些行政幹部對學術自由的麻木甚至打壓,而對方也無法理解他為什麼會如此執著,屢屢談崩。

諶洪果告訴《南都週刊》,其實在公開信上網之後,他還妥協過一次。他來自四川涼山,西法大四川校友會一直把他視為四川校友的翹楚,同時把母校的榮譽看得很重,得知此事後,極力斡旋,希望他能留下。

他聽了勸:「我本來就是個委曲求全、優柔寡斷的人。」他又找到了校長,想讓院方在辭職信上批示,例如他還有教學任務沒完成,辭職時機不當等。這樣雙方各讓一步,都留了面子。

但院方和校方均不同意。學院領導希望他把辭職信收回,「當這事兒沒發生過。」

這讓諶洪果非常失望,他覺得已經公開的辭職的意向又主動收回,是愚弄公眾,「我的人格會徹底破產。」

談判破裂後,諶希望把善後工作做好,比如安排好自己的學生,上好最後一堂課。

但在12月26日,他的最後一堂課被校方叫停了。他更為擔憂的是,那些選修了他本學期課的同學,其學分很有可能作廢。

師門傳承

「剛得知老師辭職的消息時非常震驚。」申文說。她現在是深圳一名刑事律師,是眾多趕回西安看望老師的弟子中的一員。

她給諶洪果的導師、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打電話,通報了這一消息。老賀很驚訝,馬上給諶打電話瞭解情況,甚至找到西法大的校長,希望能博得一點轉機。北京電影學院崔衛平教授也勸諶慎重,要他保住講臺這塊「陣地」。

而諶洪果對陣地的說法存異議,「至少這樣堅持,出發點是不純粹的。」他告訴自己的學生,憑什麼要聽老賀的?「他是他,我是我,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

「記得老師在第一堂課上說:大學是傳播人類文明和精神的地方。」申文回憶,本來低頭在幹別的事兒,一聽這話,感覺有點意思。「政法大學這樣的專業院校,課程就跟流水線一樣,突然有老師說出這樣的話,感覺很新奇。」

另一位同學說,諶洪果的課從來不點名,「沒碰到過如此民主、如此自信的老師。」

作為法學副教授,諶洪果曾在兩年前公開宣稱永遠不會申請教授,原因是他受不了評選過程中的弄虛作假,以及學術教職的行政化等。他也因此有了「終身副教授」的頭銜。

讓弟子們津津樂道的是,諶洪果每堂課後都要請學生吃飯。「沒有一個老師像他一樣。十幾個學生跟著他去學校外面的蒼蠅小館。從來都是他付錢。」申文說。

諶洪果解釋說,自己的老師賀衛方以前就有這個習慣,算是師門傳承。但不少師生都見證了諶老師的清貧。於鵬記得去老師家裡,偶然聽到師母感嘆,諶老師的工資大部分都隨學生而去,留給家裡的不足十分之一。

「宅男型的屌絲」的未來

西南政法大學教授高一飛用「公知」這個充滿貶損意味的標籤形容諶洪果。他在微博上評論諶在毫無邏輯地向腦殘網友撒嬌,貪名。「綁架單純無辜學生。要辭職悄悄走就行了,何必動不動就發什麼公開信。」

諶的學生、執業律師黃興超則反駁:「我倒認為這不是小事,有些人學問很高,但他們的精神氣質是感受不到個體權益受侵害是多麼大的一件事。」

黃興超在老師赴港後代過課,校方在一份公開聲明裡提到了這違反了校規。多位師生證明,這次代課是諶執教10年來唯一的一次,他們為「果果」抱不平。

而諶洪果試圖去化解這些憤懣。他告訴《南都週刊》記者,這次事件後,他在網路上遭到了類似五毛的系統性的攻擊。他堅持的一個理念是:大學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多元,不是所謂觀點正確與否。

他請過茅於軾、郭宇寬等學者,因此有人詬病他老請一些右派學者到課堂。諶辯解說,其實他一直想邀請司馬南等左派人士到課堂,「課堂或講座上不講什麼派別,重要的是對話展開的這個過程。」

他不讚同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定義,「教師更應該是助產士,刺激催生出學生自己的思想,而不是灌輸式的教育。」

諶是基督徒,但他的學生裡沒有一個基督徒,「這恰恰證明了我的教育理念的成功。」說出這番話時,又引起了弟子們一片笑聲。

諶現在處境比較艱難,他清楚現在沒有高校能接納他,雖然還有周澤、李金星這樣知名的律師力邀加盟,但自己是「宅男型的屌絲」,不適合當律師。他現在初步決定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做整理,準備寫一本關於自己教育理念的書。

雖然有輿論有把他政治化的傾向,但他反覆表示自己對政治毫無興趣。只對教育感興趣,「我最大的理想是當 president,不是總統,而是大學校長。」

黃興超聽到這番話,嘟囔了一句:還校長呢,終身副教授還得加個「前」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都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