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博導:系統清理權貴惡政才是出路 (圖)

發表:2014-01-10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0日訊】【系統清理惡政才是出路】美國歐亞集團報告,中國改革列2014全球10大風險第三位。當前改革兩大陷阱:左陷極權,右陷權貴。出路在於對惡政進行系統清理。惡政三大表現:維穩、強拆、縱容貪腐。造成四大災難:兩極分化、法治倒退、社會潰敗、生態災難。(孫立平:習博士論文答辯導師)

孫立平:系統清理權貴惡政才是改革的出路

第一句,過去的這一年,總的感覺是歷史的步伐加快了。更確切地說,還不是加快了,而是從不能挪步到可以挪步了。關鍵的問題就是,橫在前面的那堵牆開始鬆動了。那堵牆就是在過去十幾年停滯時期形成的既得利益格局和權貴集團。有那堵牆橫在那裡,往哪去都動不了。即使往左往右,也繞不過這堵牆。過去這一年的舉措,特別是反腐敗,我首先關心的還不是能不能有效解決腐敗的問題,而是形成的對那堵牆的衝擊,是開始撬動那堵牆。那堵牆出現了鬆動。由此,歷史開始了。

第二句,今年這一年,充滿著不確定性。今天剛剛看到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的報告,關於2014年全球10大風險,其中,將中國改革的不確定性列為2014年全球10大風險的第三位。這是很值得我們注意的。為什麼?前一段時間我在微博上說過一句話,既得利益集團對改革的挑戰還沒有真正到來。在這次改革啟動的時候,人們都在強調既得利益集團對改革的阻力,這確實不能否認的。過去幾年我們也一直在強調這一點。但我覺得,這種阻力也不能估計得過分,不能誇大。這次既得利益集團對改革的反抗是相對微弱的。這一方面可能是由於上層選擇用反腐敗的方式破局的策略是奏效的,另一方面可能也說明,其實既得利益集團也是一幫慫人。說是集團,其實到時候誰也不願意出頭反對改革,因為誰出頭誰倒霉。這也說明,中國看起來很難的那些事情,其實也像窗戶紙一樣,一捅就破。既得利益集團或權貴集團對改革的威脅,是在改革啟動之後。

應當說,那堵牆現在還只是有所鬆動,能不能真正撬動,鹿死誰手,還很難說。如果不出所料的話,今年下半年或明天,將可能會出現膠著狀態。破局的勢會出現鈍化,而大面積的消極怠工,陽奉陰違,暗中抵制,扭曲變形,都可能出現。如果這樣的話,有關方面做出一定的讓步,權貴集團的空間就會加大,改革將進入困難時期。要注意到,權貴集團作為整體行動的能力並不強,但形成整體意識和默契的能力是很強的。特別是在追逐個人利益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有充分的發揮。這時,歷史性選擇的關口出現了。

如果是這樣的話,改革只有很窄的路可走,而且充滿陷阱。前一段時間,我就在講兩個陷阱,左陷極權,右陷權貴。為了壓制住權貴集團,很容易走到極權的路子上去。但如果權貴佔了上風,很可能又是一場對社會和民眾財富進行掠奪的戰爭。無論哪一種,結果都不堪設想。

出路在什麼地方?關鍵是能不能實現一次重要的跨越,即將反腐敗打開的缺口轉變為權貴惡政的系統清理。通過這種轉換,重造改革的動力,實現真正的制度變革,由此確保改革目標的實現,促進社會的全面進步。

對於權貴惡政,我以前有過概括。要看到,在過去幾十年的停滯時期,權貴集團不僅大肆掠奪社會和民眾財富,而且形成了一種系統的惡政。這種惡政的三大表現就是:維穩、強拆、縱容貪腐。由此造成四大災難:兩極分化、法治倒退、社會潰敗、生態災難。而從體制要素看,表現為三要素:無所不在的總體性權力,權力與市場相結合的雙重機制,暴力與陰損招數並用的治理手段。只有在系統清理權貴惡政的基礎上,才能談得上新體制的建立。

但願改革成功,但願社會進步。

文章為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孫立平在2014年搜狐博客聯歡會上發言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