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美國:難落葉歸根的華人夫妻

作者:平衡度平常心 發表:2014-01-12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2日訊】在美國已經待了十幾年了,經歷了留學,工作,和結婚。聽到,看到,也經歷了很多。願意把知道的用講故事的方式敘述給你們聽。我講述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不能代表所以留學生。我故事裡的人物都沒有用真實的姓名,因為不想打擾別人正常的生活。有的故事經過了我的改編,所以若有雷同,請不要對號入座。我的目的是希望人們可以看到在美的留學生們當面對愛情和婚姻時的不同選擇。我還想通過這些故事去還原一群外來者在美國生存時必須要面對的現實和掙扎。如果你有到美國留學,生活,或移民的計畫,那你就要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去面對所有要遇到的問題。

故事1:王教授和娟姨--落葉是否都會歸根

王教授在大學教數學,現在已經快60歲了。他是個典型的好好先生,話不多,對任何人都很和氣,老婆總是第一位的。娟姨是個開朗的人,心腸好,話講個不停,聲音清脆洪亮。和他們聊天後,我被他們的愛情故事感動了。

原來,王教授和娟姨是青梅竹馬,而且是從小學到高中的同班同學。高中畢業後,王教授考上了大學,而娟姨則開始在當地的工廠工作。因為王教授靦腆,所以他從來不敢提出和娟姨談戀愛。娟姨覺得女孩不能先開口,所以她就這麼一直等著。

大學二年級的時候,王教授被家裡人送去美國留學。臨走前幾個月的一天,王教授找到娟姨。他說:「你是我認識時間最長的女孩。我快要出國了,所以咱們就趕快把婚事辦了吧。」娟姨應道:「好吧。」 於是,他們就辦了個裸婚。幾天後,王教授踏上了美國的求學之路。誰知,這一去就是十年。

當王教授拿到他的博士學位後,他找到了一份在大學教書的工作。利用假期,他回到了家鄉。這是他在離家十年後的第一次回家。娟姨一直在默默地等他,而且她還自學了英文。幾經周折,王教授終於把娟姨接到了美國。他們的蜜月居然是在成為合法夫妻的十幾年之後。娟姨在大學的圖書館找到個工作,所以王教授和娟姨總是一起上下班,形影不離。

一晃二十年過去了。他們的女兒都快中學畢業了。我那個時候到美國已有幾年了。在一個聚會上認識了他們。我問他們是否已經有美國國籍了。他們說一直想落葉歸根,所以到現在還是每十年續簽一次綠卡。他們計畫在退休後在家鄉的農村買一塊環山靠水的地,再蓋個房子養老。當時,我很羨慕他們相濡以沫的愛情和落葉歸根的計畫。

聚會後的五年內,我總是能遇見他們。有的時候能有時間和他們聊聊,而有時就只能打個招呼。因為他們父母的身體越來越差,他們回家的次數也越來越多。我有很多年沒回家了,所以每次他們從中國回來總是會告訴我關於國內的變化。我為中國的快速發展感到自豪,但是後來我聽他們講得越來越多的卻是當時在中國讓他們不可思議的社會現象和生存之道。

去年,王教授的父母先後去世。他們的女兒也大學畢業了,並且開始了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一天在一個商店前遇到王教授和娟姨。我問他們是否開始準備回家養老的計畫了。他們看了看對方,然後一臉無奈的告訴我他們也許不回去了。我驚訝的問他們為什麼。娟姨告訴我,環山近水的地太貴了,但是城市的房更買不起。另外,他們的親戚朋友們都把他們當富翁看,所以他們的禮物總是不夠檔次不說,每次在飯館聚會時浪費的糧食總讓他們心疼很久。最後,王教授說了句,「越不回去就越回不去了。」我又問他們是否會辦理美國移民。娟姨說還沒有,因為他們沒辦法在美國的國旗下宣誓要永遠熱愛和效忠美國。

望著王教授和娟姨離去的背影,我心裏不知是個什麼滋味。與很多留學生們比,他們是幸運的。至少,他們擁有彼此,還能牽手到老。但是,他們也是不幸的。他們一直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但是他們攢了一輩子的養老金不能讓他們在中國安度晚年。他們一想到也許要不得不死在別人的土地上的時候心裏就很糾結和難過。那麼我呢?還有那麼多在美國學習和生活的中國人呢?我們的晚年會在哪裡呢?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