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晚餐這樣吃等於慢性自殺(圖)

發表:2014-01-12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2日訊】對於繁忙的上班族來說,早餐和午餐幾乎都是隨便解決,所以晚餐便成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但晚餐吃得晚、晚餐與宵夜合吃、晚餐大吃大喝等錯誤做法,其實卻在慢慢傷害你的身體。

晚餐的合理飲食對於身體健康有著重要的意義,哪些晚餐吃法最不利健康?如何吃晚餐才合理?一起來看看。

晚餐不當會引發疾病癌症

晚餐不當不但威脅人體健康,還會引起多種疾病。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和結石等疾病,都與晚餐吃不對有很大關係。晚上吃太飽會讓你變胖,因為血中糖、氨基酸、脂肪酸濃度就會增高,再加之晚上人們活動量小,熱量消耗少,多餘的熱量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合成脂肪,逐漸使人發胖。

晚餐吃太飽還會惹來癌症。晚餐過飽,必然有部分蛋白質不能被消化吸收,這些物質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產生一種有毒有害的物質,再加之睡眠時腸壁蠕動減慢,相對延長了這些物質在腸道的停留時間,促進大腸癌的發生。

同時,如果晚上吃的食物留在胃裡,會促進胃液大量分泌,對胃黏膜造成刺激,導致抵抗力減弱,出現潰瘍甚至胃癌。

吃晚餐的錯誤方式=慢性自殺

1、晚餐太晚吃

在晚餐食物裡,含有大量的鈣質,在新陳代謝進程中,有一部分鈣被小腸吸收利用,另一部分則濾過腎小球進入泌尿道排出體外。

人的排鈣高峰常在餐後4-5小時,若晚餐過晚,當排鈣高峰期到來時人已入睡,尿液便滯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久而久之,逐漸擴大形成結石。

所以,晚餐早吃是一種保健良策,可大大降低尿路結石病的發病率。

2、晚餐吃太葷

由於晚上有更多的準備時間,所以大多數上班族都會用一頓豐盛的晚餐來犒勞自己,但是大魚大肉的晚餐其實並不利健康。

攝入蛋白質過多,人體吸收不了就會滯留於腸道中,會變質,產生氨、吲哚、硫化氨等有毒物質,刺激腸壁誘發癌症。

若脂肪攝入太多,會使血脂升高。大量的臨床醫學研究證實,晚餐經常進食葷食的人比經常進食素食的人血脂一般要高3至4倍,而患高血脂、高血壓的人如果晚餐經常進食葷食無異於火上澆油。

所以,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主,尤其應多攝入一些新鮮蔬菜,盡量減少過多的蛋白質、脂肪類食物的攝入。

3、晚餐吃太多

如果每天晚餐都吃很多,久而久之消化功能會下降,胃腸功能出現障礙,進而引起胃腸疾病,胃炎、胃潰瘍,腸炎、便秘、腸癌等等。

而且,大量的食物殘渣滯留在大腸當中被細菌分解會產生很多有毒有害物質,其中被細菌將蛋白質分解後會產生一種物質叫做「苯酚」,這種物質會經腸壁進入人體血液,容易患上心腦血管疾病。

所以,與早餐、中餐相比,晚餐宜少吃,一般要求晚餐所供給的熱量以不超過全日膳食總熱量的30%為宜。

4、愛吃宵夜

常吃消夜,對健康的危害更大,很容易引發胃癌。如果經常在夜間進餐,胃腸道得不到休息,其黏膜的修復也就不可能順利進行。

同時,夜間睡眠時,食物長時間停滯在胃中,會促進胃液大量分泌,對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容易導致胃黏膜糜爛、潰瘍,抵抗力減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質,例如油炸、燒烤、臘制食品,更易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影響,進而導致胃癌。故這種不良的飲食慣,當盡早克服。

5、晚餐太過甜

甜食一直是女性的最愛,有的女性甚至在晚餐中也喜歡有甜食的陪伴。

但在夜晚進食甜食,過於甜膩的東西很容易給腸胃消化造成負擔。另一方面,晚餐後活動少,甜品中的糖分很難在身體中分解,進而會轉換成脂肪,容易造成肥胖,長此以往也有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6、晚餐熱量高

薯條、汽水、油炸食物……這些高熱量的食物充當晚餐角色時,會使血膽固醇增加,同時又會刺激製造低密度和極低密度脂蛋白,把過多的膽固醇運載到動脈壁堆積起來,成為誘發動脈硬化和冠心病的又一大原因。

晚餐攝入過多熱量還會延長胃的消化時間,導致夜裡無法好好睡一覺,還有讓你發胖的嫌疑。

7、飯後喝酒

晚餐過好、過飽,加上飲酒過多,很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就是身強力壯的人也會因搶救不及時而造成死亡。如果膽道口壺腹部位原有結石嵌頓、蛔蟲梗阻以及慢性膽道感染等,則更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而猝死。

8、進食毀眠食物

晚餐中進食的食物對於睡眠質量有重要的影響作用,如果你在晚餐中吃進了不對的食物,很可能會毀掉你一夜好眠。一般來說,晚餐不宜進食下面這些食物:

含咖啡因食物:咖啡、濃茶、可樂等令大腦興奮的食物,會影響睡眠質量,尤其一些對咖啡因特別敏感的人,可能持續興奮的時間更久。此外,咖啡因還有利尿作用,過多喝咖啡,容易讓人排尿增多,這也會干擾睡眠。

產氣食物:紅薯、玉米、豌豆等產氣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較多氣體,等到睡覺前,消化未盡的氣體會產生腹脹感,妨礙正常睡眠。

辛辣食物:辣椒、大蒜、洋蔥等辛辣食物,會在睡眠的第一週期,體溫會上升,會導致睡眠質量降低。還會使胃中有灼燒感和消化不良,進而影響睡眠。

9、吃高鈣食物

晚上進餐也不適合食用鈣質過高的食物,如蝦皮、軟骨魚類等。由於晚間五臟都相繼進入休息狀態,高鈣食品中的鈣質分解後容易堆積在腎臟和尿道中,引髮結石。

晚餐應該怎麼吃?

「問題晚餐」會引發一系列健康問題,那要怎麼吃晚餐才正確呢?

1、選對食物

首先我們可以選擇一些含維生素、纖維素和碳水化合物比較多的食材,晚餐時最好吃多於兩種的蔬菜,比如涼拌綠色菜,就既可以增加營養,又能提供豐富的纖維素和維生素,也可以少量吃一些魚類。而保持體重者或減肥人士,晚餐就可以選擇一些粗糧粥,比如玉米或者小米燕麥等,這些粗糧富含維生素B2,能夠促進消化,幫助減肥。

現在很多人晚上應酬不斷,很多都會持續到很晚,這個時候的身體會非常疲勞,而且大多數人應酬時注意力不在飯菜上,所以在應酬結束後就容易飢餓,這樣的話回家之後可以喝一杯牛奶,最好是低脂的,或者喝一小碗粥,最好是粗糧粥,如果不是特別餓,就不要吃主食了。

2、早點吃晚餐

我們講晚餐的時間最好在每天的下午六點左右,如果這個時間不方便,也不要超過晚上八點,晚上八點之後最好不要再吃任何東西,飲水除外。而且晚餐後四個小時內不要睡覺,這樣可使晚上吃的食物充分消化。如果經常很晚吃晚飯,就很容易患上尿道結石。

3、晚餐吃少點

上面已有提到,晚餐吃太多會引發糖尿病、腸胃病,甚至癌症。而且,晚餐吃得太飽,必然會加重胃腸負擔,其緊張工作的信息不斷傳向大腦,導致人失眠、多夢,久而久之就容易引起神經衰弱等疾病。

俗話說,「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所以晚餐不宜吃過飽。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