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民間網路謠言背後的貓膩(圖)

發表:2014-01-12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關打擊網路謠言的漫畫。 

【看中國2014年01月12日訊】中國知名作家余華近日在在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路版上發表題為「中國的官方習慣謊言與民間網路謠言」評論文章。中國有網民認為,中國政府實際上是假借打擊所謂民間謠言,限制民眾的言論自由,繼續保持「官方謊言的壟斷地位」,讓民眾始終處於「黨叫幹啥就幹啥,黨說咋干就咋干」的愚民和順民的狀態。

網上的解釋說,「謠言」一是指沒有事實存在而捏造的話,二是指沒有公認的傳說,三是說民間流傳的評議時政的歌謠和諺語;「謊言」是指假話,欺騙之言和沒有根據的話,是與事實相反的訊息,說謊者故意將自己認為是真實的事情說成是不真實的,讓聽眾上當受騙,讓不存在的事令聽眾相信是存在的,將真實存在的事故意說成是不存在的。雖然謊言的全部和至少謠言的部分都應該加以批評和限制,但為什麼在很大程度上中國民眾面對所謂的民間網路謠言「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余華在評論中說,中國「官方長期以來的謊言助長了民間網路謠言的興起」;現實生活中,當初的「民間往來謠言」到頭來證明卻是活生生和冷冰冰的真實。

中國知名網民「超級低俗屠夫」星期五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謠言的產生是一個社會沒有言論自由和人們無法充分獲得信息的結果:

「就說發生一個公共事件,如果媒體能夠真實和自主地報導,還原事件真相,謠言就不會產生。謠言產生的根本就是新聞不自由,人們獲取信息的渠道不暢導致的」。

余華在評論中還說,「官方的謊言刺激民眾去搜尋網路信息,試圖拼湊事件真相,結果又是發現被官方斥之為謠言的竟然就是真相,比如薄熙來打了王立軍一記耳光這樣的細節後來被官方所證實,這讓更多的人去相信網路謠言」。中國另一位知名網民「秀才江湖」星期五以自己的親身遭遇也說,中國政府打擊民間網路謠言其實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批評政府的言論也被視為打擊的對象:

「我本人有次因批評社會醜惡現象而被拘留十天。我在網上說中國高速公路收費站是攔路搶劫,官方就說我言論過激,是造謠。中國當局這樣做就是限制網路言論自由,只讓人們讚美它而不能批評。自從網路時代興起之後,中國民間網路間對政府的批評之聲遠遠大於讚美,政府不允許這中現象存在,所以就一直打壓」。

「秀才江湖」強調,中國當局必須說謊,因為只有掩蓋真相,壓住民怨才能保得住自己的江山社稷。但是,另一方面,「秀才江湖」也說,中國當局打壓所謂民間網路謠言就像中國歷史上的西周暴君周厲王實行「鉗口政策」一樣,到頭來只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周歷王的大臣召公曾留給後人警世名言:「防民之口, 甚於防川」。

作家余華在評論中說,中國官方意識到「禁言和關閉微博賬戶這些手段正在逐漸失效,所以官方開始使用刑事手段」,「網路誹謗信息轉發500次將被判刑」。余華本人對「官方使用刑事手段來打擊網路謠言是否真正有效感到悲觀」。

余華感到悲觀是否間接地表示,中國「民間網路謠言」在與「官方慣性謊言」的博弈中最終會勝出?「秀才江湖」對此沒有絲毫的懷疑。然而,「超級低俗屠夫」表示,中國當局不會輕易認輸,也會「與時俱進」,以「立體作戰」的方式在網路間與民眾抗衡:

「比如說派人從海外網站上網,讓國內的人配合,指使台上和台下的大小五毛把水攪渾,指令自己掌控的傳統媒體介入,立體作戰;有的則是出口轉內銷,裡應外合,讓那些潛水的大V們,即他們的人引導輿論。中國當局當人認識到傳統的控制方法失效之後,他們也在不斷變換手法,並取得一定的效果」。

「超級低俗屠夫」表示,官民之間的博弈無法停止,2014年會更加厲害。由此,網上有一評論文章讓記者有更深地理解。那篇文章的題目是「網路謠言:執政者教育的結果」。文章中有這麼一句:「如果作為主流的官方話語不能改造,網語如何能獨自憑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