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國輿論界遭遇血雨腥風(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4-01-1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3日訊】2013,中國輿論界遭遇過去20多年來最寒冷的冬天。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2月31日刊發徐達內的文章描述了中國輿論界在2013年遭遇的血雨腥風。

不錯,2013年就是由當局在輿論界開展了一波又一波的整肅運動。整肅的對象,根據2013年年初的中宣部會議傳達文件、九號文件和8.19講話,有以下幾種:1.不管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只要發出與黨和人民利益相違背的聲音,就收回經營權;2.不允許反馬列毛言論堂而皇之地出現在媒體上;3.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所謂「新三反人員」不能繼續呆在媒體,不能從事輿論宣傳工作,不換立場就換人;4.加強黨對媒體的管理和引導,以報導正面東西為主;5.不能讓有「新三反」傾向的人在高校從事新聞人才的培養工作,等等。

在這場血雨腥風中,受創最重的媒體是被《紐約時報》稱作「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自由主義報紙」《南方週末》,受打擊最大的知識份子是以批判體制為己任的自由派意見領袖。


南周,「你的名字你的故事」在2013年遭「和諧」(看中國配圖)

《南方週末》的厄運源於2013年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這篇廣受歡迎的社論,被廣東宣傳部長庹震審查並刪改成習近平的強國夢,故引發抗議浪潮。不少自由派人士打著「沒有抗爭,哪有改變」的條幅,支持南周,呼籲言論自由,南周因而遭到整肅。一年下來,元氣大傷。先是換了主帥,下達刪改指令者之一楊健,被任命為南方報業集團董事長。在新老總的操持下,南周在年終時對年初支持她的人發出了秋後算賬的「通緝令」,令支持她的人大寒其心,在業界引來惡評。2014年新年獻詞「我們是南方週末,我們三十而立」已經沒有了憲政的棱角。曾經「讓無力者有力,讓悲觀者前行」的南周,這一次發出無奈的感慨,「我們有時有力,有時乏力」,讓很多讀者失望。他們問,南周咋了?南周的脊樑何在?南周,你為何如此墮落?

其實,在過去十年中,南周曾被整肅了十多次,而南周都挺過來了。但南周的2013年憲政夢獻詞,在官方眼裡罪名很大。據全國記協副主席任賢良說,這是「公然挑戰黨的新聞管理制度」。中共宣傳部門對南周痛下狠手,可見其嚴重性,而習近平要捍衛他的意識形態陣地的強硬姿態,也昭然若揭。

不過也許我們還是不應對南周失望乃至絕望。雖然她的2014年新年獻詞差強人意,但如果你仔細看過南周的十七篇「我是……」的年度系列文章,你仍然會對這份報紙的堅持懷抱希望。看看這些標題,「我是醫生,我以我血薦醫改」、「我是律師,總有案件激發本能的正義感」、「我是檢察官,我追查冤案」、「我是教授,你扶老人,我撐你」、「我是明星,青年志願者之歌」等。這十七個人不僅表達了他們的職業本分,也表達了作為公民社會的十七顆微粒子對社會的期盼、守望和監督。

但是,即便南周在這一輪整肅中能挺過去,其他被整肅的報刊卻未必如此。2013年,受到衝擊的報刊還包括《炎黃春秋》、《新快報》、《新聞晚報》等。此外,中國輿論界的整肅之風也刮到了香港。香港老牌報紙《明報》首當其衝,總編劉進圖被免。人們都猜,此變故可能是因為中央不滿《明報》對香港新聞的處理,《蘋果日報》稱,香港傳媒全面進入寒冬。

除了媒體,輿論界中體制批判者也受到巨大打擊。從表面上看,官方對體制批判者的處理,無論是右派還是左派,都一視同仁,如不准賀衛方、李偉東、榮劍在網上亂說亂動,同時也銷掉了張宏良、韓德強的微博賬號,但這種處理仍然左右有別。左派的命運比右派好很多。孔慶東,張宏良、韓德強,雖然也給習近平添了不少麻煩,但仍然衣食無憂,可繼續他們的教職。如北大不願辭退左派教授孔慶東,卻執意辭掉了自由派夏業良。

2014年中國輿論界的形勢會怎樣?可能更殘酷!劉雲山已經放話了,「老祖宗不能丟、大道理還要講」。新興媒體的官方監管將進一步收緊,傳統媒體的整合勢在必行。已經有媒體人預言,大陸媒體各種死法即將上演。誰死誰活,十有八九,官方說了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粵語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