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人士 海運貨品更要格外小心(圖)

發表:2014-01-15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5日訊】4年前,發表了《4歲兒子被前夫拐走:加國華人母親求助》一文,講述了華裔母親潘美琪與前夫爭兒子的故事。如今本文主人翁潘美琪與兒子一起回到了中國,準備常住一段時間,沒想到她在海運自己的物品過程中,又遭遇到一樁煩心事:她的包裹被海關查驗後丟失了很重要的東西,她在追討這些物品的時候感到非常無助。

4年前為與前夫爭兒子驚動加拿大外交部

2010年3月4日,潘美琪帶著4歲的兒子王議回中國江蘇老家探視父母。3月20日,潘美琪的前夫王某突然打來電話,說他想見孩子。潘美琪考慮到無論如何他是孩子的父親,就答應王某帶著孩子在上海見面。見面後,兩個人為了孩子也有說有笑,氣氛友好。潘美琪回憶說,當時王某沒有任何異樣,抱著兒子很是親熱。他們三人從陝西路乘地鐵,當時是高峰期,人非常多。車到上海火車站時,擠下車十分費力。潘美琪好不容易下了車,回頭發現抱著兒子的王某並未下車,此時車門已關,地鐵帶著父子倆開走了。

潘美琪在中國報警無人理,最後獨自一人返回多倫多報警,向議員投訴,希望透過外交途徑能使擁有加拿大身份的兒子回到多倫多。此事引起加拿大外交部關注,怎奈此事一拖再拖,潘美琪心急如焚,決定自己解決問題。於是她再次返回中國,雇了私家偵探,查到兒子在位於黑龍江鐵嶺的一家幼兒園上學,在私人偵探的幫助下,終於將兒子搶回,帶到多倫多。

擔憂失去兒子:母子一起回流

潘美琪在2003年移民加拿大,出國前在上海經營服裝店。兒子被搶回來後,她在多倫一個人一邊工作,一邊讀書,一邊拉扯撫養兒子,生活特別艱難。

2012年她終於終於完成了Seneca 學院室內設計專業的學習,取得畢業證,隨後取得加拿大裝修設計師協會正式會員資格。潘美琪說,因為平時一個人帶孩子,有時會把孩子一個人留在家裡,最後學校的老師發現了,舉報給兒童福利會,兒童福利會的工作人員為此找過潘美琪瞭解情況。潘美琪說,她聽說過有人因此被帶走孩子的情況,擔心同樣的事會發生在她自己身上。經過考慮,她決定帶著兒子再次回到中國呆兩年,希望兒子能在自己父母的照顧下長大,等年紀大一點再回多倫多,這樣她就可以安心地投入自己熱愛的裝修設計工作了。

因為有過失去兒子的經歷,潘美琪知道那種折磨她無法忍受,為了兒子她什麼都能付出。

於是母子倆打起行囊回流,回流前將多倫多家裡的東西全部打包海運回國。然而她沒有想到的是這次回國之旅從一開始就佈滿了荊棘。

海關說:先去辦長期居留證再提貨

潘美琪告訴51週報記者:當她的私人用品貨物於2013年8月初運抵上海港後,上海有關監管私人物品的海關部門就不允許她提貨,要她提供外國人在中國長期居留證。

潘美琪持加拿大護照,為了辦這張證,她前後奔波了3個月,期間還為此重回多倫多辦理了長期居留簽證。當她終於將所有官方所需文件資料交予上海出入境管理局、等一個星期後就可取得長期居留證時,又接到出入境管理局的通知,要她註銷在中國的戶口。

潘美琪不想註銷中國的戶口,為此她放棄了辦理長期居留證的申請,這樣就導致了她沒法取出海運貨品的境地。

當時海關介紹給她的報關代理公司威脅她說,她若辦不出長期居留證,就會面臨20萬元的政府罰款,他們公司也會因此可能被取消報關代理的資質。她說那就選擇退運吧,即把所有貨品都退運回加拿大。

沒想到過了2天,報關公司又突然給她打電話,說他們跟海關方面進行了協商,海關方面同意她以短期旅客的身份再作一次報關。她感到非常驚愕,這樣她的貨物在被扣押了4個月後,終於等到了可以提貨回家的一天,這一天已經是12月6日。從盛夏等到隆冬,她和兒子的換季衣物全在包裹裡。

貨品進家門:最重要的東西不見了   

報關公司的服務項目包括從海關提貨送至客戶住址。得到通知送貨的當日潘美琪就等在家裡。送貨至她家時,她發現很多她原先包裝得很好的紙箱和包裝袋都被打開並破損,她的被褥、書籍、文件等等到處散落在外,很多都是由搬運工人零星手捧上樓的。   

當時貨物已堆滿了整間屋子,她不可能在當時一一清點貨物是否缺失,送貨公司的經理當時等著她付款,潘美琪就先簽收並一次性付款1.6萬元,其中包括付與報關代理近9千元及送貨上門費,海關倉儲費,海關稅款繳納費等等。   

當天晚上潘美琪開始清點貨物時發現,貨物中缺失了兩大箱衣服,一個五斗櫃,4大本裝訂精美的裝修學習資料,大量的國際名牌裝修布料樣本。尤其是那4大本精美的裝修學習資料圖片,是她在多倫多多年生活求學期間一點一滴從各類雜誌,書籍中精心集纂編輯而成,花費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及錢財,價值不菲。   

艱難的交涉:問題得不到解決   

為了這些丟失的物品,潘美琪多次與報關公司進行交涉,他們先推托他們從海關運回的就這麼多東西,後來又推托是因為加拿大承運方的包裝方法不符行業規範,意指所缺貨物在中國境外已丟失。為此潘美琪特意走訪了上海非貿物品監管中心,報關公司在驗貨現場的駐守人員確切而堅決地告訴她說,她的貨共裝了11托卡板,每一托進入海關監管中心時包裝得都是完好無損的,這就排除了貨物是在中國境外丟失的可能性。   

潘美琪於是向海關監管中心的工作人員提出了她貨物缺失的問題,工作人員就直接推說這你需要去找物流,即送貨公司。貨代公司是靠海關吃飯的,不敢得罪海關,馬上說責任都在他們這邊,他們願意退還給她當時收取的8800元人民幣代理費。她當然不能接受,這不等於想用8800元買斷她集十年的心血而成的、她人生賴以生存的從業資本嗎?   

她曾向上海315消協投訴,只得到貨代公司一紙空文的推脫說明。她向所住地派出所報案失竊貨物,但至今沒有公安方面的任何回覆。   

她也試圖向中國海關的有關監管部門投訴,但每次打完這些電話,這些投訴電話又都給轉回到上海海關監管中心,皮球踢回原地,結果可想而知。

潘美琪說她現在是欲哭無淚,欲求無門,自己集多年心血收集纂編的重要資料下落不明,她不知道到底要怎樣才能找回自己的這些寶貝?   

加拿大貨運公司:海運貨品到中國要多加小心   

記者找到了為潘美琪辦理海運業務的加拿大貨運公司,該公司負責人俞女士說,一般情況下她們公司經營的海運業務很少出現問題,但也不是萬無一失。中國的情況大家都比較熟悉,所以她在替客戶辦理海運時一般會提醒客戶注意。一般情況下,海運貨物的都是那些回流人士,按規定在加拿大居住的華人回國,其個人使用的物品如衣物、行李、書籍等不用納稅,但電器、傢俱等一般要折價收一點關稅。有些人會在行李中夾帶一些如化妝品、保健品、奶粉等,這些原則上是不允許的,如果數量很少海關一般也就睜一眼閉一眼,這與不同的海關也有關係,有的就嚴一些。   

中國不是一個自由進出口的國家,海關查驗是例行程序,順手牽羊的現象不可避免,所以最好不要存僥倖心理,貴重物品、違規物品不要海運,否則會給自己找麻煩。另外,大家都知道中國海關會查驗違禁品也很嚴厲,像色情雜誌、反共宣傳品等千萬不要海運。   

俞女士說,潘美琪女士的事她已經聽說了,記得當初她海運了十幾個立方米的東西,一般海運這麼多東西的人不多。聽說她的貨品被扣押了幾個月,俞女士說,其實應該採取一點靈活手段,比如找找熟人什麼的,可能也就解決了,算中國特色吧。   

按照中國海關的規定,進出境個人郵遞物品應以自用、合理數量為限。海關對進出境個人郵遞物品的管理原則是:既方便正常往來,照顧個人合理需要,又要限制走私違法活動。據此原則,海關規定了個人每次郵寄物品的限值、免稅額和禁止、限制郵寄物品的品種。對郵寄進出境的物品,海關依法進行查驗,並按章徵稅或免稅放行。

来源:談海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