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陷十面「霾」伏(組圖)

發表:2014-01-16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6日訊】北京籠罩在霧霾中。空氣中有害物PM2.5濃度爆表,當局發出嚴重空氣污染藍色預警並建議市民外出應戴防毒口罩。

「大霧瀰漫在這裡的每一條街道,空氣污染指數竟然不斷爆表。除了仙境般的樓閣把你我環繞。我依稀看到了滿街滿眼的口罩......」汪峰《北京北京》的諸多霧霾版翻唱走紅網路。而無奈的北京人在本週四春運首日又遭遇了今冬最嚴重的霧霾。美國駐華大使館公布的數據顯示,PM2.5(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濃度週三至週四夜間一度高達671微克/立方米,是世衛組織所定安全線的26倍。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數據也顯示,萬壽西宮監測點的PM2.5實時濃度達623微克/立方米,其他多個站點超過500微克/立方米,為今年來PM2.5首次超過500微克/立方米。


這就是北京?

可怕,但又能怎麼辦?

北京西二旗地鐵口人流密集的街道上出現了一隊隊「口罩大軍」。一位24歲的大學生向德新社記者感嘆:「眼睛火燒火辣,嗓子一直痒,太可怕了。」太陽根本無法露出臉來,地面能見度只有幾百米,北京通往上海、哈爾濱、平谷等地的高速路段都因安全考慮而關閉。

中國首都商業區的高樓大廈也消失在霧霾中。一名在一個繁忙路口執勤的交警對美聯社記者說,「今天早上路邊的大樓完全都看不見了。這兩三年來霧霾越來越嚴重。我經常咳嗽,患有鼻炎。但又能怎麼辦呢?只有多喝水,幫助身體排出毒素。」官方消息稱,此次霧霾至少將持續到本週五。


哈爾濱2013年10月的PM2.5濃度曾超過1000微克/立方米

空氣污染威脅大半個中國

2013年1月,北京部分地區的PM2.5濃度曾一度達到8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該市最高記錄。而在哈爾濱,去年10月測量到的PM2.5濃度曾超過1000微克/立方米。使用燃煤供暖、發電以及汽車尾氣污染是造成空氣污染的主要原因。據一項中外研究者合作進行的國際研究,由於使用燃煤取暖,中國北方5億居民的平均壽命預期將縮短5.5年。此外,空氣中小於或等於10微米的可吸入顆粒物(PM10)所帶來的污染還會將讓人們的預期壽命縮短3年。


上海市2013年12月的污染度多日超過600微克/立方米

而嚴重空氣污染的問題早已開始向中國南方蔓延。去年12月,上海市污染度曾達到600微克/立方米以上,局部至700微克/立方米以上。霧霾污染當時幾乎涉及中國中東部所有地區。除了天津、河北、山東外,江蘇、安徽、河南、浙江等地空氣質量指數都達到六級嚴重污染級別,且持續時間長。迄今為止,官方提高空氣質量的措施都收效甚微。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