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張藝謀自演巨星版《超生游擊隊》(圖)

發表:2014-01-18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8日訊】美國之音/中國家喻戶曉的小品《超生游擊隊》表現了一對農村夫婦在生了三個女兒後,為躲避政府的計畫生育政策、爭取生一個兒子而背井離鄉的艱辛生活遭遇。最近,媒體又爆出國際知名導演張藝謀自演的一出《超生游擊隊》。

張藝謀夫婦的三個非婚生子女遭受了十多年的「黑人黑戶」經歷,張藝謀本人坦陳,他們就像超生游擊隊,東躲西藏,唯恐公眾發現他與這幾個子女之間的關係。真相大白之後,這一事件終於以張藝謀夫婦被徵收巨額罰款而告一段落。

引發輿論廣泛關注的中國著名電影導演張藝謀超生事件終於塵埃落定。(視頻:央視新聞)1月9號,無錫市濱湖區計生局向張藝謀夫婦發送了《社會撫養費徵收決定書》,認定張藝謀夫婦非婚生育三個子女,違反了計畫生育法,並依法對其徵收計畫外生育費及社會撫養費748萬餘元人民幣。

(華西都市報)張藝謀新片《歸來》劇組人士向華西都市報透露,張藝謀已表示認罰,準備在春節前繳清罰款。

(調查結果)新浪網隨即發起《張藝謀陳婷超生被罰748萬你怎麼看》的調查,截至1月16號晚上的統計數據顯示,53.7%的網民認為該處罰過重。

張藝謀超生被重罰的消息在眾多網民當中激起熱議,而且觀點呈兩極分化的趨勢

>(北大教授)北大社會學系教授李建新提出質疑說:「這要告訴全國人民什麼?中國公民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由地生孩子,自主地生孩子就是罪過!這或許是中國人口史上最悲催的一樁冤案!時間終將給出最公正的判決。」

(胡釋之照片)《鳳凰財知道》特約經濟學家胡釋之期待能出現「張秋菊打官司」。(胡釋之)他表示:「自己按自己的計畫生孩子養孩子,卻要被迫出一大筆錢養別人,這說不過去。(討個說法)張藝謀夫婦應積極維權,為自己被侵犯的權利討說法。因自己的天賦權利而違反法律,有罪的是法律。法律之上有天理!」

(奧德賽發)《創業家》雜誌旗下i黑馬網專欄作者「奧德賽發」就此事(周孝正照片)打電話採訪了人口社會學專家、號稱人民大學四大名嘴之一的周孝正教授。

(周孝正評論)周孝正指出:「那根本就不對,罪刑法定,這是法治國家。罰款也一樣,張藝謀有錢你就多罰,沒有任何道理。相當於我要判一個罪犯徒刑,問:‘你能活多少年啊?’答:‘我能活一萬年。’回:‘那判你八千年。’這都是特滑稽的事兒。」

(文學城-1)網民Lynn123在北美華人網站文學城反駁說:「對張藝謀的處理應和對農民的處理一個標準,罰款要按家庭收入的一定比例罰,否則懲罰力度會不一致。周孝正說的是歪理。一個社會學教授竟然說出這麼不負責任的話,讓人失望。」

(馬雲呼籲)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呼籲人們放過為中國的電影和文化做出重要貢獻的張藝謀。(馬雲呼籲-2)他說,張藝謀也是個普通的父親,為了三個無辜的孩子,請不要讓一個父親失去尊嚴。放過老謀子吧!

文學城-2網民「瀋成涵」在文學城說:「馬雲,你聰明一世糊塗一時!千千萬萬超生者挨罰了,為什麼老謀子不守規矩,先生孩子後結婚,還超生三個就要放過不該罰呢??(王子犯法)法不容情!!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你們這些土豪嘴裡喊著法治社會,實際遇到朋友義氣又是另一副嘴臉。言行不一,精神分裂啊!」

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最近有所鬆動,國家計生委也明令禁止對大月份孕婦實施引產,(大月份引產)但一些地方當局仍然不顧超懷大月份孕婦的死活,繼續推行嚴苛的土政策。(又扎又罰)下面這段計生口號真實地反映出這一狀況:「一胎上環,二胎結紮,超懷又引又扎,超生又扎又罰。」

不過,中國的一些網民經常感嘆富人能夠通過支付罰款輕而易舉地繞過獨子政策的限制。(華爾街日報)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的報導稱,許多網民認為,像張藝謀這樣的知名導演完全付得起這一罰金。一名網民稱,富人有錢可以依仗,所以什麼都不怕。另一名網民表示,難怪許多中國人想要移民,普通人根本承受不起這樣的罰款。

(傻瓜)網上盛傳的一首比較海峽兩岸不同境遇的打油詩寫道:(小S秀子女)「小S生了三個娃,神氣活現逢人誇。(被迫認罰)藝謀有了三個娃,躲躲藏藏怕被抓。一不小心曝了光,垂頭喪氣要認罰。海峽兩岸差別大,不知哪邊更奇葩?臺灣多生要獎勵,大陸多生要被罰。全球人民笑哈哈,究竟哪邊是傻瓜?」

韋唯網上還有這樣一個順口溜:「韋唯也有三個娃,(韋唯全家)各個帥氣人人誇。光榮媽媽頻走秀,老大已經上北大。藝謀骨肉不敢見,哪裡像是一個家?同在一個太陽下,為何差別如此大?(社會撫養費)因為你不是老外,媒體聲討巨款罰。嘿嘿呵呵哈哈哈,你沒移民是傻瓜。」

(綠卡漫畫)實際上,張藝謀十幾年前曾退掉美國綠卡。(藝謀工作室-1)張藝謀工作室在新浪微博回答網民對張藝謀此舉提出的疑問時稱:(藝謀工作室-2)張導的回答是,他是一個中國人,願意讓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國人,而且無怨無悔。

(視頻:張藝謀認錯)張藝謀就超生一事進行公開道歉,稱他辛辛苦苦用作品建立的信譽和影響受到超生事件極大的損害。

(梁建章)然而,知名的《財新網》「人口與經濟」專欄作家、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卻指出:張藝謀「超生」不需道歉。他說:「大部分人已經忘記了生育控制政策的目標本身是否有道理,更忘記了當年的論證是多麼粗糙和荒誕。」

最後,我們就用網民根據張艾嘉演唱的流行歌曲《愛的代價》改編的惡搞歌曲《愛國的代價》唱出老謀子的心酸和無奈。

視頻歌曲:《愛國的代價》「還記得超生帶來的尷尬,是永遠都難忘的啊。整天躲躲藏藏怕被抓,還是被曝光,悔不該退綠卡。交吧,交吧,人總要學著被迫認罰。交吧,交吧,否則可能遭受強制結紮。交吧,交吧,為自己孩子找一個家。也曾傷心流淚,也曾黯然心碎,這是愛國的代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