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到頂點,日後天漸暖(圖)

發表:2014-01-20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0日訊】大寒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四個節氣。在每年的1月20日前後,視太陽到達黃經300度時為大寒。《曆書》記載:「小寒後十五日,斗指癸為大寒,時大栗烈已極,故名大寒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中,月初寒尚小,故雲。月半則大矣。」《授時通考.天時》引《三禮義宗》:「大寒為中者,上形於小寒,故謂之大……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這時寒潮南下頻繁,是我國大部分地區一年中的最冷時期,風大,低溫,地面積雪不化,呈現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凍的嚴寒景象。這個時期,鐵路、郵電、石油、海上運輸等部門要特別注意及早採取預防大風降溫、大雪等災害性天氣的措施。農業上要加強牲畜和越冬作物的防寒防凍。

我國古代將大寒分為三候:「一候雞乳;二候征鳥厲疾;三候水澤腹堅。」就是說到大寒節氣便可以孵小雞了;而鷹隼之類的征鳥,卻正處於捕食能力極強的狀態中,盤旋於空中到處尋找食物,以補充身體的能量抵禦嚴寒;在一年的最後五天內,水域中的冰一直凍到水中央,且最結實、最厚。

同小寒一樣,大寒也是表徵天氣寒冷程度的節氣。近代氣象觀測記錄雖然表明,在我國絕大部分地區,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數地方,全年最低氣溫仍然會出現在大寒節氣內。大寒時節,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多為6℃至8℃,比小寒高出近1℃。「小寒大寒,冰凍成團」的諺語,說明大寒節氣也是一年中的寒冷時期。所以,繼續做好農作物防寒工作,特別應注意保護牲畜安全過冬。

對於某些作物來說,在一定生育期內需要有適當的低溫。冬性較強的小麥、油菜,通過春化階段就要求較低的溫度,否則不能正常生長發育。

小寒、大寒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時段。常年大寒節氣,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雨量僅較前期略有增加,華南大部分地區為5至10毫米,西北高原山地一般只有1至5毫米。華南冬干,越冬作物這段時間耗水量較小,農田水分供求矛盾一般並不突出。不過「苦寒勿怨天雨雪,雪來遺到明年麥」。在雨雪稀少的情況下,不同地區按照不同的耕作習慣和條件,適時澆灌,對小麥作物生長無疑是大有好處的。

由於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個節氣,與立春相交接,所以在飲食上與小寒也略有不同。首先,冬三月的進補量應逐漸減少,以順應季節的變化。其次,在進補中應適當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質的食物,為適應春天升發特性做準備。最後,還要考慮大寒期間是感冒等呼吸道傳染性疾病高發期,應適當多吃一些溫散風寒的食物以防禦風寒邪氣的侵擾。日常飲食中常用的具有辛溫解表、發散風寒的食物有紫蘇葉、生薑、大蔥、辣椒、花椒、桂皮等。例如,當有人因外感風寒而致輕度感冒時,常常會用生薑加紅糖水來治療,有較好的療效。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人們對於寒熱的觀念也逐漸淡薄了,這也導致許多因寒引起的疾病,在治療上因沒有重視「寒」的問題,而越來越嚴重。人體內的血液,得溫則易於流動,得寒就容易停滯。天氣寒冷,會使人體血管中的血液流動不暢,甚至引起瘀血阻滯,從而加劇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機率。也會使體內的筋緊崩,引起疼痛和不適,以及各種病症。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等疾病患者來說,冬至以後要更加注意防寒保暖,及時添衣,衣褲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軟寬鬆,不宜穿得過緊,以利於血液的流暢。此外,還應該合理調節飲食起居,不酗酒、不吸菸、不過度勞累,情緒穩定,保持良好的心境,切忌急躁和精神抑鬱。

古人云:「慎風寒,節飲食,是從吾身上卻病法。」 尤其在寒冷的季節裡,無論是用餐,就寢,室內,室外,都要時時注意順應大自然的規律,保持身心溫暖、愉悅。寒症患者飲食禁忌:勿食冰品、茶葉及生冷蔬果。在日常生活保健中,可以使用各種熱源來令身體暖和,並堅持不懈鍛練身體,以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節氣俗諺

1、「大寒不寒,春分不暖」這句俗諺的意思是:大寒這一天如果天氣不冷,那麼寒冷的天氣就會向後展延,來年的春分時節天氣就會十分寒冷。
2、「大寒見三白,農人衣食足」這句俗諺的意思是:在大寒時節裡,如果能多下雪,把蝗蟲的幼蟲凍死,這樣來年的農作物就不會遭到蟲災,農作物才會豐收,農人們就可以豐衣足食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