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科長斂財5000餘萬的「訣竅」?

作者:花玉喜 發表:2014-01-20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0日訊】陝西省咸陽市中院對原渭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建築業管理科長侯福才,利用職務便利成立「技術諮詢服務公司」,向前來辦理施工許可證企業索取錢財,短短6年時間非法斂財5000余萬元。17日,侯福才被以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審判處死緩(2014年1月17日新華網)。 

一、國家政策被扭曲為撈錢依據:2001年11月,侯福才出資30萬元註冊祥和公司,找來王某、楊某等掛名股東,自己在幕後操縱。2005年10月,國家實行工程擔保試點,侯福才發現辦理施工許可證建設單位須提供業主支付保函等審查規定,為自己私下斂財提供了「源頭」。國家對建築企業政策約束行規定,這是監管的需要。然而,這一監管措施卻被侯福才鑽了空子,於是讓侯福才撈錢有了依據。貪腐官員一心想著撈錢,他們就會處處挖空心思為撈錢製造種種藉口!

二、公開合理的收費辦公場所:2002年前後,侯福才成為渭南市建築業聯合會會長,聯合會業務就是收些會費。侯福才讓自己名下的祥和公司和聯合會放在一起辦公,代收會費。這樣侯福索取所謂「擔保、諮詢服務費」有了公開的辦公收費場所,讓人感覺收費似乎是天經地義的。當然,侯福才的渭南市建築業聯合會長名頭也為其捏造名目收費增加了砝碼!這些年來,隸屬於各行各業的協會、學會多如牛毛。行業協會本是為了行業自律、或互相磋商提升業務、或保護行業利益的社團組織。行業協會會長本身應該由其業界道高望重的人士擔任。然而,我們的多少行業協會從一誕生就被扭曲,行業協會會長清一色的有現任官員或退休官員擔任,這樣的行業協會自然打上官場烙印,這也嚴重違背行業協會的本意與初衷!因此,多少行業協會為官場腐敗起著推波助瀾作用!

三、堅持雁過拔毛、「大小通吃」:在侯福才的索賄款中有來自開發商各300余萬元巨款,也有數萬不等小數目。渭南市兒童福利院建設綜合樓也不得不向其「孝敬」5萬元。這些年來,房地產開發商賺得盆滿缽滿,貪官向開發商索賄也就罷了。但貪官向房地產開發商撈錢,這種負擔無疑轉嫁到整個社會公眾頭上!兒童福利院是賠錢不賺錢福利單位。侯福才怎麼也不放過?腐敗官員為了撈錢往往不擇手段,什麼錢也也要,什麼錢也撈。或許,在侯福才們的眼裡只有錢!

四、巧立「名目」,通過各種方式向建築企業索取錢財:侯福才對熟悉建設單位以手頭緊先直接索要後辦證;對於不熟悉單位,以資料不全需要補充為由,要求辦證公司交錢辦證。由此,渭南建築行業形成到建管科辦施工許可證要到祥和公司交錢「潛規則」。多少「潛規則」正是貪官自己編造藉口誕生出來的!這些年在種種藉口種種名義下,貪官們不知製造多少「潛規則」?由此人們也可以發現,多少行政管理部門製造種種藉口推諉不辦事,那是一種刁難,刁難的背後就是為了索取錢財!今天官場不知有多少這樣的侯福才?

侯福才1997年12月被任命為建築監理科長,直到東窗事發,在渭南市建設部門建管科長職位長達15年之久。至案發前侯福才擁有個人財產5615余萬元,其中向46家建設單位、施工企業索賄2191余萬元,有3084萬餘元巨額財產不能說明其來源。造成侯福才「小官大貪」現象發生根源是什麼呢?重要崗位權力大,在重要崗位任職時間長了又缺乏監督就必然導致腐敗。人們要追問的是侯福才為什麼能「久居關鍵崗位」不挪窩?侯福才15年堅持以公權力的名義巧立「名目」收費斂財,渭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主政官員難道就不知情?他們為什麼聽任這種小官大貪現象發生?侯福才「小官大貪」現象的重要根源是渭南市住建局主政官員裝聾作啞,渭南市住建主政官員或許貪賄更多。最起碼他們也是利益共同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